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索引号
640303005/2022-00361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30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度红寺堡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红双随机办20221号)精神,结合吴忠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原则,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在全农业市场监管领域,加快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避免各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全面提升农业市场监管领域的治理能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照相关法律、自治区统一抽查事项清单和部门权责清单编制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定抽查项目、抽查内容、抽查依据、抽查方式、抽查比例、抽查频次及时间安排等。对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监管事项,部列入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事项清单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简政放权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二)制定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根据农业监管实际,制定完善抽查工作细则,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含的各类抽查事项逐一明确抽查的工作程序、项目和方法,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运用电子化的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工作做到全程留痕,通过建立“双随机”监督机制,实现责任可追溯,逐步提高检查规范化水平。

(三)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坚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等相关原则与防止抽检过多和执法扰民原则相结合,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比例不得低于辖区内检查对象的5%,抽检频次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对投诉举报较多、列入经营运行异常名录的风险等级较高、信用水平较差或存在重大隐患的检查对象,应当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力度,对抽检出的相关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四)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根据《红寺堡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红寺堡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红寺堡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红寺堡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及本部门的监管职责,结合政府重点工作、监管风险点、行业领域的工作要求等制定2022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于5月中旬前上报红寺堡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

(五)有效衔接社会信用体建设。各中心、站室要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农资、兽药经销店等检查对象的诚信档案及失信惩戒、黑名单和整改回访制度。在开展随机抽查工作中,要根据检查对象的信用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方式,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信用吴忠信息平台,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

(六)完善抽查监督工作机制。为有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由局综合办公室牵头,完善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机制,确定监督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各中心、站室依法依规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中心、站室要及时上报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抽查结果在网上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按照实施方案开展抽查工作。各中心、站室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努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二)规范检查,依法处置。检查过程中,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依法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处置,符合立案标准的要立即立案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依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

(三)全程公开,接受监督。检查工作要公开透明,实行任务计划公开,任务过程公开,任务结果公开,保障市场主体权益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宣传,总结经验。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提高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工作完成后要及时开展总结分析,肯定工作成绩,总结工作经验,同时要查找存在不足,分析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运行机制。


附件:1.2022年度红寺堡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2022年度红寺堡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