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直通车 > 惠农政策专区
关于印发《红寺堡区关于健全防止返贫 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02 来源:红寺堡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各部门:

现将《红寺堡区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吴忠市红寺堡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531

(此件公开发布)

红寺堡区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

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115号)和吴忠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吴党发〔202112号)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据自治区《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宁党农发〔20216号)527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培训会要求,结合红寺堡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吴忠市部署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持续压实责任,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织密行业部门横向协同监测、县(区)乡村纵向精准筛查的防贫网,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牢防线、紧盯红线、兜住底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

二、监测对象和范围

(一)监测对象。红寺堡区农村家庭为单位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政策性移民和自主迁徙农村居民困难户特殊群体的家庭,对戒毒康复但存在返贫风险人员强化预警监测帮扶。

(二)监测范围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结合红寺堡区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2021红寺堡区参考值6000元,以后每年根据工作需要另行确定。脱贫不稳定户应当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因大病重病(以医疗机构确诊为准)因灾因突发事件(重大变故、疫情影响)家庭主要劳动力因残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因经营亏损(产业失败)等引发的刚性支出较大超过上年度收入或收入大幅缩减的,且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风险边缘易致贫户应当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病或长期慢性病按合规分级诊疗个人自费开支较大的,家庭供养2个及以上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职学生)享受助学政策后常规开支较大的,家庭遇到重大灾害、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疫情影响),家庭主要劳动力因残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等引发的刚性支出较大超过上年度收入或收入大幅缩减的,且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风险突发严重困难户应当为收入高于监测值或家庭条件好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一般水平但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且存在风险。

负面清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纳入监测范围:对存在虚报家庭开支、隐瞒家庭资产财产、自费出国、高档消费等情况的;单人户、老人户但其直系亲属家庭条件好的;过度医疗治疗、超范围使用报销名录范围之外营养类药物、进口类药物和进口类材料的;民主评议或公示过程中群众意见较大且当事人不能提供佐证的;存在违法行为及其家属故意行为造成伤害的、不按规定使用政策补贴的、其他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和相关政策的

(三)防止规模性返贫。各乡镇、各部门要重点监测关注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火灾疫情等各类重大发公共事件,以及宏观政策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市场价格波动、企业严重亏损等引起的大宗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乡村产业项目发展失败、社会融入等方面风险隐患与易发生规模性返贫群体,发现解决因责任、工作、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返贫现象。各相关行业部门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加强帮扶措施落实,及时化解区域性、规模性返贫风险。

监测方式

采取农户自主基层部排查部门查预警互为补充,相互协同的监测方式,进一步完善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建立“主动发现、信息共享、调度分析、动态帮扶、督导督办”动态监测帮扶五项机制

(一)主动发现机制

1.农户自主申报乡村两级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政策宣传,提高农户政策知晓度。指导农户到乡、村民生服务中心填写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纸质申请书或通过防返贫监测系统手机APP软件注册申报,告知申请人须承诺提供的情况真实可靠,并授权查询家庭资产和家庭成员从业情况等信息。

2.基层干部排查。乡村两级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机制。集中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区乡村振兴局(扶贫办)每年组织开展一次问题集中排查,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网格员等基层力量结合行业部门筛查预警信息、应用系统校验预警信息和农户申请情况负责日常监测排查核实。一是各村的小组长(或网格员)每月至少1次定期对本小组(或网格责任区域)所有农户生产生活、收入、饮水、住房、医疗保障、社会保障、教育、产业就业等情况开展日常摸排,重点核实各部门筛查反馈至乡镇预警农户和收入骤减、开支骤增、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风险的农户,将摸排、核实情况及时报告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二是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或村两委根据小组长(或网格员)摸排核实情况及农户申请情况,进一步入户核实,建立拟监测对象名单,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评议,经村级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乡镇复核初审

(二)信息共享机制。采取部门筛查预警方式,各行业部门依托业务系统,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大数据比对分析(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开展),及时将筛查预警对象反馈乡村组织实地核查,同时报送乡村振兴局(扶贫办),实现横向同频共振、纵向无缝衔接。

1)卫生健康局: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大病、重病救治情况进行监测,筛查医疗机构新增确诊大病、重症慢性病或突发疫情重症等农村患者信息,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排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慢性病管理情况,梳理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随访服务情况,落实健康评估、用药指导等

2)医疗保障局:筛查基本医疗合规保障后个人自费开支较大(超过上年度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2021年合规保障后个人自费开支超过2万元)的农村大病、重症慢性病或突发疫情重症患者信息,并定期筛查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纳情况,落实参保动员主体责任

3)教育局: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机制,每学期开学前后集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每月筛查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信息、困难学生资助信息。

4)民政局:筛查新增“寡、鳏、孤、独”或突发重大变故,以及新增低保、临时救助等特困家庭信息。

5)人社局:筛查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纳情况,有就业意愿未就业、就业转失业等导致务工收入骤减的农户信息,核实完善外出务工劳动力就业信息等。

6)残联:筛查新增重度残疾鉴定和残疾人办证信息。

7)住建交通局:筛查农村低收入人群等重点对象新增CD级危房、抗震安居房改造申请对象信息。

8)水务局:筛查饮水安全有问题的农户信息。

9)农业农村局筛查自然灾害、病虫害、价格波动、产品滞销等因素造成种养产业收入骤减的农户信息。

10)应急管理局:筛查因灾情导致受灾农户信息。

11乡村振兴局(扶贫办向相关行业部门推送或共享监测对象基础信息,并根据各乡镇、各部门反馈的预警监测信息,督促指导乡镇、村及时核实,协调行业部门研判、协商,及时开展动态帮扶,落实一户一策

(三)调度分析机制。

1.乡镇综合研判。一是乡镇每月及时将各部门反馈的筛查预警数据分解到各村进行实地核实;二是乡镇每月初组织对各村上报的拟监测对象3个工作日内全部完成入户复核。根据复核结果,及时召开乡镇会议分析研判拟监测对象易致贫返贫风险点将风险点按照“区级协调解决风险”“乡镇协调解决风险”“村级协调解决风险”“风险点已消除”分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四色分级建立监测预警台账

2.区级调度分析区政府每月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审定监测对象名单、研究措施、交办任务、明确责任、限期销号,实现线上线下预警风险动态帮扶销号。

(四)动态帮扶机制。坚持有针对性的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措施相结合,可使用行业政策、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对所有监测对象开展精准帮扶。

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可安排产业发展、小额信贷贴息、生产经营和劳动技能培训、公益岗位补助等支出。监测对象稳定就业,可对跨省就业的适当安排一次性交通补助。优化就业服务,落实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失业保障等举措。采取就业帮扶车间、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促进返乡在乡监测对象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继续向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家庭安排雨露计划补助。低保、医保、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措施,通过原资金渠道支持

2.精准施策动态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对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好兜底保障;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持续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

3.消除风险因户施策。对于风险消除稳定的,一次性帮扶政策中止帮扶,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对于周期性、约定事项的帮扶政策(如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等),一个周期完成或约定落实后,不再监测帮扶。消除风险户不影响过渡期普惠性政策享受。对无劳动能力的,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暂不标注风险消除,持续跟踪监测。

4.加强社会帮扶。坚持政府引导、社会捐助、农户自愿参与原则,继续发挥闽宁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等制度优势,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新工作举措,对监测对象持续开展帮扶。

(五)督导督办机制。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会同区纪委监委、区乡村振兴局(扶贫办)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督办,对各乡镇、各部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部署情况、预警台账建立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检查,对工作敷衍、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

三、监测程序

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等汇总拟监测对象名单,经村干部、驻村干部、网格员等入户核实后,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评议,村级公示无异议的,上报乡镇复核、初审、乡镇会议研究、公示无异议的,上报区乡村振兴局(扶贫办)协同相关行业部门按照农户承诺授权查询家庭资产(房产、土地、车辆、大型农机具、实体经济、财务收支、理财产品以及纳税等情况)和家庭成员从业与社保信息(协调市级乡村振兴局对市辖区农户家庭资产查询),对符合条件的区乡村振兴局(扶贫办)批准确定为监测对象,乡村两级按要求采集录入监测对象基础信息并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公示期原则上不少于5个工作日。区乡两级负责组织制定监测对象“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安排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帮扶结对关系、落实帮扶措施。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包村干部、网格员每季度入户回访一次监测对象,定期了解监测对象收入等指标情况。

四、风险消除

对返贫致贫风险已稳定消除的对象,当年收入稳定超过监测范围值10%且“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的监测对象,按照“村级入户核实、村民代表评议公示,乡镇综合研判、乡镇会议审核公示,县(区)信息筛查抽验、专题会议审定公告”的程序消除风险,在全国扶贫信息系统中录入完善帮扶措施数据后标注“风险消除”。公示期原则上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风险消除稳定性弱,特别是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仍较大的,在促进稳定增收等方面继续给予帮扶,风险稳定消除后再履行相应程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防止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层层压实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责任。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包村处级领导督促所包村落实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走访,协调行业部门落实帮扶措施。乡村振兴局(扶贫办)履行工作专责,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各乡镇落实主体责任,充实保障基层工作力量,做好调查核实、识别纳入、信息采集、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定期回访等监测帮扶工作。各部门根据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共同推动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加强部门协作。健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依托政务云进一步强化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共同开展部门筛查预警和监测帮扶。区、乡、村三级要上下联动,部门之间要加强数据分析筛查预警,细化责任,分级分类建立监测预警台账。分批分级有序推进相关行业部门信息系统实时联网。定期集中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研究制定应对措施,督促指导好落实。

(三)严格考核评估。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监督检查,创新完善工作方式,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造成规模性返贫的,严肃处理、追究问责。

(四)健全长效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做到预警风险全清零、监测问题全见底,动态预警、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销号。


附件:1.农户申请书及乡村两级监测程序参考文本

2.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

3.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流程图

4.红寺堡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