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合力解决“旧问题” 争做红寺堡“新家人” 红寺堡区全力推进自发移民户籍迁转工作
时间:2024-03-11 来源: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有效解决自发移户籍管理遗留问题,区乡村振兴局积极落实《红寺堡区综合解决自发移民问题工作方案》成熟一批、解决一批的原则,取分批次逐步解决的方式,全面解决自发移民户籍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等问题,确保自发移民在实现脱贫致富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一是宣传引导,全面摸清底数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自发移民户籍迁转政策,鼓励自发移民申请户籍迁转组织乡镇村两级干部,深入村组逐户调查登记,对发移民做到一户一档精细化管理。建立发移民户籍台账,进一步加强发移民管理。

二是有序推进户籍迁转。根据《红寺堡区综合解决自发移民问题工作方案》要求经村级摸底、自发移民自愿申请、村级会议研究上报,乡镇组织召开党委会讨论2023年由自发移民向乡(镇)提出户籍迁转申请共12675414人(其中:红寺堡镇203879人、太阳山镇65282人、大河乡3041269人、新庄集乡5252211、柳泉乡170773)。

(一)职责部门核对:一是自然资源局对第一批自发移民现居住宅基地情况进行核实,确定符合条件的共3801597人(其中:红寺堡镇71260人、太阳山镇1149人、大河乡72326人、新庄集乡226962人);二是农业农村局对第一批自发移民耕地情况进行核实,确定符合条件的共6552979人(红寺堡镇125571、太阳山镇37178人、大河乡166734人、新庄集乡3271496人)

(二)集中研究解决:乡村振兴局比对核查结果、审核证明材料,最终确定符合户籍迁转有158740人(其中红寺堡镇31140人、太阳山镇419人、大河乡40189人、新庄集乡83392人)2023年由区政府召开自发移民户籍迁转专题会议,研究并同意为符合户籍迁转条件的158740办理户籍迁转手续,目前公安部门已对符合户籍迁转条件的自发移民全部办理户籍迁转手续。

三是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红寺堡区2018年开展解决自发移民户籍管理遗留问题工作以来,共办理自发移民户籍迁转7783494人,为100余名高考学生办理了户籍信息采集,进一步解决了自发移民户籍管理混乱及两头跑的问题。

下一步,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将持续做好自发移民户籍迁转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积极协调农业农村局和自然资源局开展耕地和宅基地确权审核工作。目前,第二批自发移民各乡镇已申报9253904人,农业农村局审核耕地确定符合条件5752555人;自然资源局审核宅基地确定符合条件5242333人;经乡村振兴局比对后符合条件3771745人,待自发移民在原户籍所在地开具耕地和宅基地放弃证明后,乡村振兴局按实际证明资料最终确定符合户籍迁转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