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红寺堡区创新推行“1234”工作法 强化风险精准监测
时间:2022-06-09 来源: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筑牢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创新推行“1234”工作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精准施策,稳定消除风险,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1”是每年开展一次大排查,摸清返贫致贫风险底数;“2”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和乡村网格化动态管理两项工作机制,实现“三类人口”动态监测管理;“3”是采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申报方式,构筑线上线下防返贫预警监测网;“4”是推行建立帮扶责任人制度、制定有针对性帮扶计划、扎实落实帮扶政策、开展定期回访四个措施消除风险,落地落细精准帮扶政策。通过创新推行“1234”工作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了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动态清零。目前,累计识别“三类监测对象”7943354人,其中未消除风险233974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类制定“一户一策”帮扶台账2176项,户均帮扶措施达3项以上,分层差异化开展针对性帮扶。同时,坚持行业部门联动监测,对农业农村、教育、卫健等行业部门梳理的622条预警信息,分领域进行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分项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到户到人、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