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红寺堡区民政局以查促改推动村代会制度有效落实
时间:2021-08-30 来源:红寺堡区民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1824日,红寺堡区民政局联合各乡镇对55124”村级治理模式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按照“查问题、找差距、抓规范、促整改”的原则,全面排查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55124制度培训督导,推动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到位。

本次共对红寺堡区32镇的24个行政村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达到36.5%。督查的主要内容涉及各村委会推行55124村级治理模式村民代表推选、村监会履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定和村务公开目录公布以及乡镇党委、政府抓落实情况。

通过督查发现,各村在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有关任务落实方面整体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各村均按照就近原则“切块划片”,采取“户推代表、签字认定”方式,推选村民代表,并明确村民代表与推选户“我代表谁、谁代表我”对应关系,并建档公示。目前,我区推选产生村民代表总数2556名,其中女性633名,中共党员442,少数民族1655二是村民代表会议召开,严格按照“五步工作法”进行,经初步统计,截至2021820日,全区63个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约250余次,民主决策事项主要为低保申请、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村内道路修建、村庄环境整治、征地补偿资金分配,为民服务资金使用情况等。研究的事项均通过乡镇政府合法性审查,各村对会议议题、解决方案、表决结果及会议研究通过的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公开公示,村监会全程参与监督。三是5个乡(镇)人民政府召开会议共7次,对“55124”村级治理模式运行情况进行安排部署,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同时,在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有关任务落实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五联记录本”填写不规范。“五联记录本”作为规范村民代表会议程序和记录的重要台账,由于个别村“两委”成员对“55124”级治理模式政策掌握不透彻,村监会成员监督职责发挥不到位,导致部分村委会在“五联记录本”填写方面问题较多。二是村监会成员业务水平较低。村监会作为村级监督机构,对村务、财务管理等有相应的职责,较大部分村监会成员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不够清楚,没有真正发挥监督作用。三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乡镇抓落实力度不够,虽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也进行了监督检查,但上述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红寺堡区民政局将结合本次督查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向各乡镇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加大对相关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对后续各村的改进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做好做实我区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有关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