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科技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08 来源:红寺堡区科学技术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自治区科技厅多措并举,突出加强科技支撑工作,全面支持区实施重点产业提质增效集成示范智能碳纤维远红外线电暖炕示范推广各类科技项目45个,我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力量和科技引擎

一是聚焦农业特色推进提质增效围绕我区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组织实施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示范区重点产业提质增效集成示范项目4个。项目引进宁夏大学、农科院及水科院等全区水平最高的专家团队技术力量,开展杂交谷子渗水地膜机穴播高效技术、葡萄根域限制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及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高质量发展水资源保障优化配置与优势主导农业产业智能化灌溉与高效节水技术设备集成示范等支撑区特色产业的技术示范,项目突出技术集成效果,为我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和模式,提升示范区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水平。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始实施,进展顺利。

  

二是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区实际,在农业种植方面,选取新品种试种,运用新技术管理,通过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探索适合红寺堡区的产业和技术,力促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引进葡萄根域限制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及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功能型膜绿色好氧堆肥系统处理牛粪技术、智能碳纤维远红外线电暖炕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套种等一批我区急需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有效提升县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县域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样板。目前,在柳泉乡永新村实施的智能碳纤维远红外线电暖炕示范推广项目已完成,其他项目已全部开始实施,进展顺利。

三是加强技术支撑,助推产业升级聚焦区优势特色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科技需求,在乌沙塘村、开元村、柳泉村实施绿色循环肉牛养殖及特色种植业新模式示范与推广等乡村振兴指导员项目9引进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在黄花菜上的示范与服务、黄花菜鲜食深加工技术成果引进与推广、设施温棚蔬菜规范化种植示范与推广等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项目11个。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指导员服务乡村振兴作用,坚持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生动样本。目前,项目已全部实施,进展顺利

四是化人才支持优化科技服务以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创业专项、三区科技人才等项目为抓手,发挥科技人才在重点产业链中的引领作用,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及示范推广,帮助移民群众增收致富,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前乡村振兴指导员12名,科技特派员131名,三区人才55,并结合弘德村、永新村等各村产业发展实际,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和科技服务,实现了对红寺堡55个移民村科技服务的全覆盖。在我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中发挥强有力的科技智慧、科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