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塞上风纪曝光台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四项措施推进检举控告信访量“四下降”
时间:2021-01-11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四项措施推进检举控告信访量“四下降”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通过“加强信访件督导检查”、“加强群众思想教育”、“规范实名检举控告”“推进检举举报平台部署”等四项举措,实现信访举报件、上级转办件、匿名举报件、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等四项统计指标同比呈现大幅度下降。截止11月底,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90件(次),同比下降54.5%,其中,上级转办检举控告68件(次),同比下降44.7%,匿名检举控告28件(次),同比下降52.5%,业务范围外信访件13件(次),同比下降23.5%。透过以上数据,直观反映出红寺堡区信访检举控告工作取得的具体成效。

加强督导检查,提升信访件办理工作质效。今年,我委把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举措,针对信访受理不及时、办理不规范、答复反馈不及时等问题,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开展信访件办理情况督导检查,以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为工作核心,督促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科室认真履行审查调查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规范信访件办理程序,对“多年、多层、多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多”信访件跟踪督导,限期督办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跟踪督导倒逼办案人员履职尽责,提升办案工作质效,确保一次性调查办理到位、一次性案结事了、一次性答复满意,有效减少了群众重复上访次数,化解了一批积压案件,推动信访存量“动态清零”,实现信访件受理总量同比下降。

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引导群众依规依法有序上访。红寺堡区在开发初期,受管理体制不健全、监管措施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土地开发和工程建设等领域遗留问题较多,致使一些群众因个人利益诉求问题至今得不到有效解决而长期上访。今年以来,我委以思想教育和群众工作为抓手,发挥信访室桥梁纽带作用,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道关口,用情用心用力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受理办理中强化政治监督,规范受理办理程序,完善信访室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推行领导轮流接访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推行“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等工作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信访宣传工作寓于群众工作当中,在平时接访工作中,妥善做好群众思想疏导,消除了群众怨气、打消了群众猜疑,通过转变工作方式,提升信访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检举控告工作宣传力度,拉近了接待人员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交流,增强了信访工作透明度,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减少群众越级上访,实现信访转办量同比下降。

规范实名检举控告,建立健全受理告知和实名答复反馈机制。为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今年,我委积极做好实名检举控告处理工作,在防范打击报复行为,保障检举控告人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按照《规则》规定,推行鼓励来访人要实事求是实名反映问题,不要贴牌戴帽、不要多头举报、不要以访代诉、不要违规信访的“一要四不要”信访举报机制,提高实名举报质量,减少不实举报和匿名举报,严格落实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优先答复反馈的要求,把握好处理各环节的时间节点、实现第一时间告知、快速流转、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把答复的过程转变为做政治思想工作的过程、宣传纪律法律的过程。对反映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坚持解问题和解心结双向用力,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向来访群众讲清楚、说明白,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答疑释惑,说服教育,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有力推动办理质效的提升,赢得了群众信任,减少了群众上访次数,实现了匿名检举控告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双双同比下降。

抓好《规则》落地落实,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部署。自《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颁布实施以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把《规则》的学习贯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召开纪委常委会议专题进行学习,安排并组织全体干部拟定学习计划,利用每周或每月学习工作例会组织各承办室、各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安排分管领导就重要环节进行学习解读。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规则》与推进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紧密结合,8月份以来,陆续部署开通了5个乡镇、1个街道、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检举举报平台,并对乡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全覆盖、能联通、会使用。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已通过平台向3个乡镇、1个纪检监察组转办信访件,在试运行中指导其按《规则》和《操作手册》规范受理检举控告业务,平台的部署使用使接访人员和来访群众进一步明确了检举控告接收受理范围和受理事项,规范了检举控告工作秩序和处理流程、审批程序,为推动检举举报平台全面部署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