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塞上风纪曝光台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做好“后半篇文章”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20-12-21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做好“后半篇文章”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是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探索积累的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经验做法之一。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坚持的主基调不动摇,挺纪履责、重拳惩腐,通过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今年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共29份,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30次,开展警示教育50场次1000余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52场次1200余人次。

深化以案促改,提高针对性,注重实效性。积极开展以三会两书两报告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细化分解动作,形成整体合力,深挖问题根源,最大限度拓展案件办理成效。针对近两年来卫生、教育、公安系统发生的16起违纪案件,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一是建好剖析制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精准分析案件本身问题,梳理共性问题,做到案件剖析入木三分,精准画像,强化精准预警、精准施治。二是写好忏悔书督促被审查调查对象深入分析思想滑坡、贪欲滋长、用权任性的根源,认真撰写悔过书。三是开好警示会以警示教育大会为抓手,通报典型案例,分析违纪违法成因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省自纠。四是督好生活会。派员参与发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发案单位每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照案件存在的问题,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深化以案示警,突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用好用足典型案件资源,以身边活教材,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敲响纪律警钟,持续释放监督执纪问责的鲜明导向和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共对15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撰写简要案情材料、剖析报告、案件通报一是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到发案单位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为抓手,以案释纪释法,将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为一堂课二是精编典型案例汇编。精选民生领域、扶贫、扫黑除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领域中的典型案件,收集整理46起违纪典型案例编成《警示录》,充实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库。三是建好廉政教育基地。在城区青云湖、大河乡龙源村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村级廉政文化长廊,又依托检察院、法院廉政教育基地,构建了四个类别不同、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教育基地,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教育基地体系。通过宣传廉政文化,推动廉政教育进万家,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形成崇廉尚德的氛围,真正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深化纪检监察建议,找准问题病灶,督促落实整改。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的监督利器,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深化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推进整改落实、标本兼治,推动了监督保障执行、完善服务发展作用的充分发挥。一是注重建议靶向精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精准把脉,精准施策,向责任党组织、责任部门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倒逼责任部门认真履行主任责任,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加以整改,防患未然。二是注重建议跟踪问效。为防止建议书只听声不见果,一发了之,确保问题整改落地有声,按照谁承办、谁跟踪、谁督办的原则,采取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建立台账实行挂账销号管理,限期回复。对执行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全程检查,对整改落实情况采取电话跟踪、现场检查、联系纪检组再跟进等方式不定期回头看,确保建议书往实处落往深里走。

深化失实澄清正名,为干部撑腰鼓劲,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将失实澄清正名作为做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重要举措,对反映问题失实的,以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为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干部撑腰鼓劲。对举报人进行回访,了结澄清对象工作表现,思想动态,消除思想包袱,重拾信心,轻装上阵。今年以来,已对3起失实检举控告涉及的4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并及时回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