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塞上风纪曝光台
红寺堡区:聚焦监督首责,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20-11-10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区:聚焦监督首责,提升监督实效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坚守监督首责定位,按照“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要求,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和质量打造精准监督升级版”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抓监督。聚焦区委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落实 “六保”“六稳”任务6方面重点任务落实,做深做实、做精作准政治监督。在强化日常监督,对各乡镇、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对账、跟踪问效的基础上,8月初由委班子成员带队,分三个组跟进督查,通过谈话了解、调阅材料、实地察看等手段,全面审视贯彻落实责任是否到位、机制是否健全、内容是否务实、成效是否扎实,着力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和不足,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聚焦防控部署落实、防控资金使用和物资采购发放等工作,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2次,向区委报送《疫情防控督查情况汇报》8期,督促整改问题23个,通报批评334人,累计问责疫情防控不力、妨碍防疫开展人员56人。

二是围绕专项治理抓监督。深入贯彻中纪委《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区委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履责情况,深挖彻查扶贫领域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履责不力等情况,上半年共受理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12件,核查6件;受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2件,问责党员干部2人。发现贫困户一户一策”不精准、空泛化等问题19条,对大河乡党委及龙源村两级班子成员约谈,责令大河乡党委向区委作出深刻检查。联合审计部门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要求各部门完善制度,高效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发生。针对各级扶贫、审计、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立清单,明确责任,限期整改。

三是围绕问题整改抓监督。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对工程项目转包、分包、偷工减料、验收走过场等情况进行严厉查处,发现问题8个,给予组织处理及党纪政务处分7人,追缴违纪资金39.87万元。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审计反馈问题整改、2020“四查四补”“四个不摘”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发现工作落实有偏差、监管责任缺位、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等各类问题25条,全区范围内下发通报2期,约谈主要部门负责人6人次,并召开全区扶贫例会点名道姓提出批评意见。

四是围绕制度落实抓监督。强化派驻监督,探索开展“五查五看”工作法,助推驻在部门党组压实主体责任。新建派驻机构管理制度11条,6个派驻纪检组参加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48次,反馈意见15条,提醒党员干部14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全区财务人员进行党风廉政知识培训,严防因财务违规造成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现象。开展55124”村级治理模式落实情况监督,倒逼基层党组织规范程序保公正。聚焦基层监督效力不佳问题,探索建立“以网格划分为基础、以村民监督委员会为主体、以区乡(镇)村联动为保障”的村级监督新格局,推动村级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半年,红寺堡区纪委监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87人,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达到71%、21%、7%、1%,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