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旅游景点
端午一起放“粽”游
时间:2022-06-03 来源:红寺堡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端午一起放“粽”游


  01  弘德村

弘德村属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管辖,处于慈善大道沿线,临近进出红寺堡区的多个高速路口,距红寺堡城区6公里,距红寺堡北高铁站13.6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土壤肥沃,光热资源充足,自然条件十分优越,农业生产条件优越。20206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第一站到了弘德村,总书记考察扶贫车间、村容村貌,在村民刘克瑞家中看牛棚、水窖和厨房,问产业、问收入、问困难,悉心了解群众生活,发出了“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的美好祝福。


  


  02 宁夏移民博物馆

红寺堡区的标志性建筑,建筑面积9436.88平方米。国家3A级景区,共分为序厅、宁夏移民史刻、新时期宁夏新移民三个展厅,馆藏文物、实物2000余件。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宁夏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宁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吴忠市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红寺堡区国防教育基地。宁夏移民博物馆还是红寺堡区移民文化人才培养基地和移民文化产品集中展示区。宁夏移民博物馆不但可以作为各类教育基地,而且还将成为国家红色旅游线路、宁夏“黄河金岸”旅游带、东部环线边塞文化旅游板块节点上一处独特的新景观。




  03  永新村

永新村处于罗山大道、利红快速通道、盐兴三条公路交汇处,属红寺堡区柳泉乡管辖,距红寺堡城区15公里。近年来,永新村乡村民宿发展异军突起,闻名遐迩,成为红寺堡区首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永新村乡村民宿的发展,得益于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大势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7年,永新村充分利用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抢抓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自行车邀请赛等外来游客在红寺堡的契机,多措并举,鼓励有发展意愿的农户利用闲置房屋、庭院等资源打造乡村民宿,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配套果树认养、土特产品售卖等服务。




  04 “1236”工程指挥部旧址

为就近指挥扬黄灌溉工程建设,宁夏党委、政府于1996年成立了“1236”工程总指挥部,办公地点几经搬迁后最终定于红崖,即今大河乡龙源农贸市场内。遗址始建于1996年,为地上一层砖混结构平房,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距今已有20余年的历史,是红寺堡境内现存较为完整的遗址之一。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铭记党和国家的恩情,感悟黄河母亲的博大胸怀, 继承移民群众的创业精神,培育红寺堡人感怀党恩、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决定将“1236”工程总指挥部遗址予以保护,成为我区一处感悟红色文化、黄河文化的研学教育基地。



    05  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红寺堡三泵站

  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是党和政府为保障宁夏南部山区贫困人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切实改善宁南山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进而脱贫致富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以水利为基础、以扶贫为宗旨的移民项目。扬黄工程通过5级扬水,提升黄河水扬程300米,将黄河水引进红寺堡荒原,累计开发水浇地70万亩,易地搬迁安置23万移民群众,使红寺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红寺堡三泵站位于红寺堡区大河乡红崖村境内,泵站从西北向东南梯级分布,彩虹飞渡、气势雄浑,是系列泵站中最大的一座。



  06 移民旧址

  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境内,保护区规模涵盖原同心县新庄集乡整体搬迁至红寺堡灌区后遗留的村落。在方圆60平方公里内,遗留下来的废弃院落近7000余处,房屋8200多间,窑洞和羊圈近万处。旧址保护区和移民新村隔远相望,相互映衬,构成一道独特的历史景观,蕴藏着极大的原始村庄文化元素。整个村庄背山面川,被灌木包围,搬迁后的新村与旧址一沟之隔,相互映衬、尽收眼底的反差一览无余。移民旧址是红寺堡生态扶贫移民辉煌巨变的见证,红寺堡人的根脉,保留着移民对故乡的记忆,是储存发展记忆、见证沧桑巨变的移民文化财富,是生动展示“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的新时代红色教育基地。



  07  罗山飞行营地

  罗山飞行营地位于罗山西麓,距红寺堡城区30公里,空域广阔、地势平坦、无障碍物,适合无人机、轻型飞机、动力伞、热气球等飞行器飞行的优越条件,现已举办七次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和六届红寺堡区航空文化旅游节,2015年罗山航模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授予“全国科技体育(航空航天)训练活动基地”的荣誉称号,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也授予罗山航模基地“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罗山飞行营地”的荣誉称号,两个“国字号”品牌落户红寺堡,成为红寺堡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