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旅游景点
红寺堡乡村旅游攻略
时间:2021-09-29 来源:红寺堡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几何中心,隐藏着一块风水宝地——红寺堡,这里是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1236工程)的主战场,易地搬迁安置23万移民群众,创造了“沙漠变绿洲,沙丘起高楼”的生态奇迹。境内矗立着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宁夏第三座大山,素有“瀚海明珠”之美誉。雄伟壮观的扬黄泵站、震撼人心的移民旧址、空旷舒适的飞行营地、一望无际的葡萄园,见证了红寺堡荒原的沧桑巨变。这里汇新时代红色文化、移民文化、生态文化、黄河文化等文化于一体,将红寺堡这片土地装扮的多姿多彩。

    有一种休闲生活,你或许在向往;有一种闲情逸致你或许在追求,有一种农家文化,你或许想体验,在中秋团圆之际,在十一佳节举国欢庆之时,在金秋时节硕果丰收下,来红寺堡,我们会用最质朴粗犷、真诚友善、热情豪放的风土人情带给您最佳的体验效果。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弘德村

    弘德村属于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管辖,处于慈善大道沿线,临近红寺堡区高速路口,距红寺堡城区6公里,距离红寺堡北高铁站13.6公里,2021年9月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弘德村借助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考察首站机遇,强化基础设施、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了村史馆、农特产展销馆、刘克瑞家茶社、故园、童心园等多处打卡点。来到党史红色教育基地,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伟绩,弘德村脱贫致富的历程,可以看到弘德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来到刘克瑞茶社,既可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还可以品尝美味的馓子和八宝茶;来到农特产展销馆可以购买到丰富多样的红寺堡特色优品;来到“故园”,可以勾起对故乡的回忆、重拾历史印记,感悟移民搬迁的意义;“童心园”还是儿童游玩的好去处;来到万亩生态休闲观光采摘园,大面积种植的葡萄、枸杞、黄花菜、苹果、番茄等,可以体验农事活动,是采摘享受丰收乐趣的首选地;弘德村是您周末和闲暇时节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





  宁夏特色旅游村——永新休闲旅游民宿村

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村名取“永葆移民精神,新辟魅力家园”之意。处于罗山大道利红快速通道、盐兴三条公路交汇处,距红寺堡城区15公里,2021年7月成功入选宁夏特色旅游村名录。永新村是集“民宿、采摘、美食、研学”一体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中国人浓浓的乡愁情结,千百年来已经融进了中国人的血液,小时候村口的大树,家家户户屋顶的烟火气,下棋的老人们,嬉笑的孩子们,永远的刻在我们心底,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现在回去再也看不见这些场景了,而永新村是一个让你穿越时空的地方,村里家家有人,晚上户户亮着灯,孩子们在村里嬉戏打闹,村口有成群的小年轻在打篮球、骑摩托车,还有那美味的农家饭菜,来到永新村不知不觉中有一个场景就会唤起儿时的记忆,温暖您的心房。来到永新不但可以体验共享民宿的惊喜,品尝新鲜黄花菜、永新牛排、特色手抓等当地农家美食,还可以到玫瑰园、枸杞基地、黄花菜基地、果园享受农事采摘的乐趣,还可以快乐的游购红酒、枸杞、黄花菜、食用玫瑰、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找两天空闲,离开城市烦躁的生活,来到永新村,回到最简单纯朴的地方,找到久违的归属,用心的拥抱生活,遇见最美的自己。




十大特色产业示范村——杨柳村(西川)

杨柳村(西川)属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管辖,地处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中心位置,距红寺堡城区15公里,西川村不但有酿酒葡萄、枸杞、油桃、玫瑰、经果林等特色产业,还建设有农家乐及乡村旅馆、乡村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乡村文化广场、乡村文化市集、戏楼、特色作物观赏园、农耕文化与采摘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生态设施产业园等,是一处集休闲、体验、观光和文化参与为主的乡村旅游理想之地。

戏曲的魅力有多大,看看故宫和颐和园里面那些戏台,就知道了。宁寿宫畅音阁大戏楼,上面悬匾壶天宣豫。同治皇帝甚至跑到宫外市井去看戏。来到西川,听一场原汁原味的秦腔,朴实,粗犷,豪放,富有夸张性。在电视上看,和在现场看感觉完全不同。过去我不喜欢听秦腔,自从在西川村大舞台看了一场秦腔,生旦净末丑,穿上戏装,看起来确实饶有趣味。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独特的移民文化,让天南海北的美食都汇聚于西川,在这里,可以吃到来自宁夏地的美食,无论你来自哪里,总有一种美食直击你的味蕾让你美美的饱餐一顿。在众多美食中,首先要推荐西川暖锅,暖锅不仅融合了不同的饮食文化习惯,同时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黄葱葱的过油肉、热腾腾的大烩菜融为一体,色、香、味俱全,寓意团团圆圆、红红火火。这一特色美食正由西川传向四面八方。


红寺堡区首个旅游扶贫试点村——中圈塘村

中圈塘村属于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管辖,地处滚新公路以东、红关公路以南,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交通便利,是进入罗山和万亩葡萄基地的必经之地。在这里勤劳的农民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发展中圈塘生态农家乐,目前建设了10家特色民宿,民宿主要立足休闲娱乐和农家体验,集休闲垂钓、农家乐餐饮、生态养殖采摘体验、休闲烧烤为一体。

宁夏的葡萄产业看红寺堡,红寺堡的葡萄产业看中圈塘。这里是红寺堡区第一个“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充足的阳光、纯净的空气、富硒的土地,使这片土地成为葡萄产业发展的绝佳之地。9月,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经历了破土、开花、结果,在饱食了甘甜的黄河水、吸收了充足的阳光过后,在那又大又绿的葡萄叶下,挂着一串串晶莹透明的葡萄,紫红色的、碧绿色的,圆圆的,好像一颗颗不同颜色的宝石,置身其中犹如进入珠宝的世界。轻轻扒开葡萄皮,一个嫩嫩的果肉呈现在你的眼前。果肉半透明的看上去像水晶,像玛瑙。散发着迷人的香味,使人口水直流。迫不及待放入口中,细嚼一下,香甜可口的汁水一下子渗遍全身,那甜滋滋的味道沁人心脾,让人回味无穷。来这里,你不但可以戴上草帽,拿上竹篮亲自下田采摘那诱人的葡萄,更是可以在天高云淡、柳荫树下,在璀璨闪耀的星空下,与三五好友一起,吃着当地特色烤全羊,品尝甘甜的葡萄酒,这难道不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吗?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红寺堡诚邀您一起喜迎国庆,共度中秋!

红寺堡特色美食

  永新牛排:永新村特色美食,用新鲜的小牛排加以秘制佐料烹制而成,鲜嫩可口,肥而不腻,新鲜的生牛排切成10公分左右的块状,用清水浸泡1小时,再用清水连续冲两次,等水烧开后开始下锅。煮牛排的水不能过多,掩住牛排骨即可,用适量调料,慢火煮3小时后即可出锅。当揭开锅的那一瞬间,牛肉的香味瞬间四溢,牛排油而不腻,咸甜适中,色香味俱全,吃起来津津有味。


马明手抓:选用红寺堡区特有的食用甘草叶、苦豆叶和桑树叶“三叶宝”为主的优质滩羊的1-2月龄羔羊,肉质鲜嫩、味道醇美。加之马明家中传承的煮肉技艺中又加入甘草、苦豆叶、桑叶、桔根、黄芪等名贵中药入味,其肉色泽光亮,香气浓郁,味道天下一绝。




西川暖锅“味从煮中来,香子火中生——西川暖锅,其主料全部是家常菜,以白萝卜为主,配以豆芽、粉条、豆腐、红萝卜等,看似普通的家常菜,在炭火的烧烤下,使得黄葱葱的过油肉、热腾腾的大烩菜融为一体,色、香、味俱全。有着“袅袅炊烟绕梁音,儿时味道从中来”的效果,也寓意着团团圆圆,红红火火的美好祝愿。




烤全羊:上一只肉质细嫩,肌纤维细,口感爽滑,无腥膻味,胆固醇含量低的本地羊,将各种调味品放入预先切好的切口和腹腔内,然后在表皮上涂一层食用油,用原始的炭火烧烤,既留住了羊肉原本的味道,又让炭火的香味羊肉锦上添花,微风吹过香味扑面而来,让人垂涎三尺。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