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旅游景点
“两晒一促”红寺堡篇之——黄河之水天上来
时间:2021-03-05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这个位于宁夏中部腹地的旱原,随着边塞笛音的逐渐远去,在上世纪末迎来了移民开发的热潮,他张开双臂,接纳着来自宁夏南部山区八县的贫困群众,拉开了开发建设的序幕。

总指挥部人员实地踏勘

开发建设

红寺堡的开发建设,缘起于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1236”工程)的建设。受山脉和地形影响,黄河出卫宁平原后折向北而流,与近在咫尺的红寺堡荒原擦肩而过。

大漠黄河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宁南山区贫困群众的生活,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勘察后,一个“利用黄河两岸尚未开发的连片土地。扬黄河水,建设200万亩灌区,将山区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100万人口迁往灌区,投资30亿元,用6年时间建成,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伟大(简称“1236”工程)构想诞生了。1996年,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大军顶着烈日,向着荒原,挺进!

建设中的红一泵站渡槽

 红一泵站内景

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提升黄河水300余米,将黄河水引入红寺堡荒原,久经旱苦的移民群众喝上了梦寐以求的黄河水,从此拓宽了生活的出路。荒原与黄河的邂逅,为红寺堡注入了新的生命,诞生了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使红寺堡这片旱渴荒原变成了黄河灌区。雄伟壮观的扬黄泵站和输水管道像血管一样将黄河水注入红寺堡,从此改变了荒原的面貌,成为红寺堡黄河文化的符号。

空中俯瞰红三泵站

扬黄工程输水管道像巨龙般蜿蜒盘旋,翻山越岭,呈梯级分布,颇有“黄河之水天上来”雄伟气势,铸就了造福移民的世纪丰碑。因此,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是新时代的“红旗渠”,是关系万千民众的“生命工程”,黄河水是移民群众的“生命之水”。

流向荒原的第一渠水

每当看见扬黄泵站,人们都会被它雄伟壮观的气势所震撼,让人不觉油然生出感恩之心、感激之情 、感动之至。感恩黄河母亲的博大胸怀,感激共产党的为民情怀,感动移民群众的创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