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旅游景点
“两晒一促”红寺堡篇之—— 古堡探秘
时间:2021-02-22 来源: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两晒一促”红寺堡篇之——

古堡探秘

红寺堡位于宁夏中部腹地,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历史上这里曾是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王朝拉锯争战的地方,成为军事防御的前沿。羌戎、匈奴、突厥、吐蕃、吐谷浑、党项、蒙古等民族都曾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是民族迁徙的走廊。弘化公主、庆王朱栴等人的故事,厚植了这片土地的人文雅韵,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

罗山脚下的肥沃牧场


明王陵


红寺堡之名来源于明代,红寺是该地区一座古老的佛教寺院,而堡寨的修建则是军事防御的产物。正德二年(1507年),杨一清上奏在蒙古势力进犯固原往返必经之地的韦州西南、罗山西侧的红寺附近修筑城堡。正德皇帝批准之后,命宁夏总兵郑廉积极筹措修筑,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最终城堡在小罗山西侧拨地而起(即今旧寺堡子遗址),成为防止敌人入侵的重要军事堡垒,也是红寺堡历史上第一座城堡。

寺堡子遗址


随后,为构筑下马关、红寺堡至鸣沙的防御体系,明朝在红寺堡境内沿红柳沟修筑了徐斌水新边(明长城),迁旧红寺堡城于红柳沟北岸,是为新红寺堡,即今红寺堡城南古城遗址。

红寺堡古城复原模型


明代河东防御总图



堡寨、长城、烽燧等印迹依稀可辨,见证了这片土地金戈铁马的历史过往。

明长城-红寺堡段


旧城遗址


白墩村烽火台

经过明清时期大面积的开垦,红寺堡生态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昔日水流潺潺、牛羊塞道的场景不复存在,变成了千年沉寂的茫茫戈壁和风沙肆虐的瀚海!


开发前的原始地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