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红寺堡 > 红寺堡概况 > 红寺堡简介
红寺堡区基本概况
时间:2023-02-06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八七”和宁夏“双百”扶贫攻坚计划,为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而实施的扶贫扬黄灌溉工程(“1236”工程)的主战场,1998年开发建设,2009年设立市辖区。行政区域面积2767平方公里,辖231街道64个行政村8个城镇社区。累计开发耕地70余万亩,搬迁安置移民23.5万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

历史悠久。红寺堡境内铁庄遗址为新石器时代文化,见证了上古先民拓荒垦殖之盛况。夏商时代,为雍州辖地,牧野千里,羌戎等游牧民族在此安居。秦汉时期,分属北地郡、安定郡,部分关东移民迁徙至此。后为西夏王朝辖制腹地,多民族融合聚居。红寺堡之名,见于有明,是明庆王就藩封地,为军事要塞,有大小烽堠24处。庆王朱栴陵墓位于罗山东麓,地处今太阳山镇周新村以西,占地30余平方公里,陵区被称作“宁夏明代博物馆”,1988年被确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区位优越。红寺堡地处东经105°43'45"~106°42'50",北纬37°28'08"~37°37'23",是承接宁夏东西南北的地理中心,北临吴忠市利通区和青铜峡市、灵武市,南至同心县,东至盐池县,西北与中宁县接壤。北距宁夏银川市127公里,南距固原市220公里,西距甘肃省兰州市360公里。境内盐中高速、福银高速、定武高速3条高速公路和盐兴公路、黄同公路、滚新公路、恩红公路4条县道纵横交错,太中银铁路、滚红高速、福银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银西高铁穿境而过,东距银川河东机场、西距中卫香山机场均不超过150公里。

资源丰富。红寺堡地势南高北低,平均海拔1240米~1450米,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常年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多年平均降水量251毫米,年平均蒸发量2387毫米。年平均气温8.7℃,日温差13.7℃,全年大于10℃积温可达3200℃以上,全年日照时数2900~3550小时,是我国太阳能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年平均风速2.9m/s~3.7m/s,大风日数25天,风光资源丰富。境内有煤炭、白云岩、石灰石、石膏、石英砂、陶土等矿产资源。太阳山矿区煤炭资源储量127亿吨,白云岩储量18亿吨,石灰石远景储量49亿吨,石膏探明储量7994万吨。

环境优美。城市东南26公里处的罗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宁夏第三座大山和中部干旱带最大的水源涵养地,群峰叠翠,风光秀丽,素有“荒漠翡翠”“瀚海明珠”之美誉。罗山富含珍贵树种的森林,近百种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稀有而珍贵,具有极高的保护、观赏和研究价值。茂林深处的云青寺,建于宋代,已有800多年历史。罗山脚下的新庄集移民旧址、航空旅游基地、万亩葡萄观光园等更是不可多得的旅游佳地。连续承办了6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罗山飞行营地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罗山航模基地被命名为“精品体育赛事”“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罗山飞行营地”和“中国科技体育(航空模型)训练基地”红寺堡区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弘德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永新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第二批“森林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名单,杨柳村入选国家第一批“森林乡村”和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宁夏移民博物馆成功跻身国家AAA级景区,集中展示了宁夏古今移民全过程,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家红色旅游线路和宁夏“黄河金岸”旅游圈一处独特的景观。

产业兴旺。大力发展“3+X”产业(葡萄、枸杞、草畜三大主导产业,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酿酒葡萄、枸杞、黄花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8万亩、5.6万亩、8.02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4.7万头、103.7万只。红寺堡区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基地”“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葡萄酒产区”、世界独一无二“优质·有机·荒漠”产区、“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等称号,太阳山镇兴民村荣获全国“十佳乡村发展模式”“百种特色优质农产品”奖,红寺堡镇荣获“中国葡萄酒第一镇”殊荣,汇达、汉森等企业的87款葡萄酒先后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318项。百瑞源红寺堡枸杞基地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首批生态原产地认证,通过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

民族团结。红寺堡区现有回、汉、东乡、保安等14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64.8%以上,移民群众主要来自陕西、甘肃、内蒙古、青海等周边省区和宁夏南部山区八县156个乡镇412个行政村。近年来,红寺堡区坚持纵深推进马克思主义“五观”大宣讲活动,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深化“585”创建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争创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区,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红寺堡人民热忱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来红寺堡参观考察、洽谈贸易、投资兴业、观光旅游!开放的红寺堡愿与您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