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招生考试
索引号
640303001/2020-00080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01
名称
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开学复课情况
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教育部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综合研判、审慎研究,决定今年全国高考延期1个月举行。

“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必须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王辉说,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疫情发生后,各地延期开学并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特别是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等差异,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复习备考受到的影响更大。高考延期举行,可使考生有更多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从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王辉表示,填报志愿、录取工作也将随之顺延,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相应顺延。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确保安全是学校开学的首要前提,还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

“在学校教室里上课必须戴口罩。在户外和运动场人与人之间间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王登峰说,对学生而言,要认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要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同时要加强营养。对家长来说,特别是要做好自我防护的措施,多关心和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及时关心帮助并激励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

保障海外确诊留学生得到及时诊治方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海外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对确诊的留学人员,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提供领事保护,积极协助在当地就医。目前,在外确诊的留学人员均得到及时诊治,其中11人已经痊愈。刘锦建议在海外的留学生们按照世卫组织建议和各国防疫要求,科学理性做好防护,尽可能减少长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大家在外一定要团结互助、互相关爱,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跟驻外使领馆联系,祖国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各高校何时开学复课?王登峰说,自4月1日起,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省、江苏省的高校将陆续复课。目前开学的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再陆续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先暂时不复课。另外错时复课,优先安排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复课,每所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学生返校。各地高校开学是由各地区和各高校共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研判和学生的构成来确定开学和复学时间,教育部没有统一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