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640303004/2023-0007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教育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31
名称
红寺堡区教育系统“8+X”举措扎实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
红寺堡区教育系统“8+X”举措扎实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三个专项治理”,构建“清廉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红寺堡区教育系统通过“8+X”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

原原本本的“学”。通过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党的二十大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典型案例“大学习”,紧密围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学习1730人次,撰写心得体会1089篇。

推心置腹的“谈”。紧密围绕廉洁自律意识、岗位廉政风险点等内容,扎实开展廉政谈话,落实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代表等“四个必谈”,有力厘清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帮助提高廉洁治教、廉洁从教意识。

扎扎实实的“查”。聚焦岗位职责,紧盯“关键少数”,结合“三个专项治理”,全面摸排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大梳理、大排查”活动,共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365个,制定风险防范措施356条,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和腐败问题滋生。

各抒己见的“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廉洁从教守纪律,提振作风树形象”主题讨论940人次,典型案例大讨论1320人次,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职工廉洁“堤坝”,提高“抵抗力”,增强“免疫力”,有力凝聚思想共识,提高廉洁从教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身临其境的“看”。充分利用青云湖廉政文化教育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好人馆”等本土资源,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21次。坚持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正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永远吹冲锋号》《忠诚与背叛》《吃不完的回扣》等警示教育片24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警示贪欲之害,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认认真真的“测”。坚持以学促廉、以考促学,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法规、“四史”等内容,广泛组织开展廉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243人次,及时检验学习成效,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牢法治思维,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

融会贯通的“讲”。各党组织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为基础,以教育系统“副校长现象”专项整治、“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和“三个专项治理”为内容,讲授专题党课23节,进一步锤炼党员政治信仰和忠诚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信守不渝的“诺”。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廉洁从教行为,塑造良好教师队伍形象,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组织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2724份。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倡导党员干部职工诚信从业、廉洁从教,发放《廉洁家风建设倡议书》1621份,有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重视家风建设。

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红寺堡区教育系统不断拓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成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廉洁特色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广泛开展“诵廉”、劳动“践廉”、书法“送廉”、课堂“讲廉”等特色教育活动,有力推动廉洁思想入心入脑,助推实现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和清新学风的工作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