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303004/2022-00127
文号
红教发〔2022〕153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教育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30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教育局关于政协红寺堡区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2号提案答复的函
吴忠市红寺堡区教育局关于政协红寺堡区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2号提案答复的函

纪明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中小学励志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1.将励志教育常态化纳入中小学生思政教育内容,向上向下延伸高中、幼儿教育阶段。做到“有课时、有教师、有教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为抓手,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国旗下的演讲等形式开展多样性中小学生励志教育。

2.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典型选树活动,评选出新时代好少年45名,指导学校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励志教育实效。

3.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在春季学期面向高三和九年级学期组织开展了一场互动式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专项讲座,疏导和缓解学生因升学导致的焦虑和压力;计划于秋季学期面向普通高中和初级中学全体学生组织开展学习指导与励志教育专场指导活动,以认可、尊重和人生价值为抓手,从内心唤醒学生的学习动力。

4.紧抓学校励志教育氛围营造。一是创设活动,常态化开展氛围营造,结合资助育人、“光盘行动”等活动,推动学校励志教育“着陆”;二是营造环境,利用学校走廊、餐厅、宿舍、氛围墙、宣传栏等阵地,制作宣传励志格言、励志人物事迹等,不断优化学校励志教育外部环境;三是劳动感悟,紧抓劳动教育劳心劳力基本要求,利用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广泛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自力更生、立志成才的美好品格。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红寺堡区教育局将紧抓励志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内容,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不断实化教育效果;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将励志教育资源扩展到校外,借助移民教育资源、红色教育资源,以研学旅行、体验感悟等方式促使励志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家校共育机制,形成家校共育合力,指导家长做好学生校外励志教育。



                                            吴忠市红寺堡区教育局

                                                20226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