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公报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2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14
名称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经济运行保持稳定 ——红寺堡区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经济运行保持稳定 ——红寺堡区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

2019年,红寺堡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增速较三季度上升 2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6.5%)1.6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7.5%)0.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宁南山区第二、吴忠市第二。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4.3%增速相比去年下降0.1个百分点,相比前三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位居宁南山区第一、吴忠市第一;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6%,增速相比前三季度上升3.3个百分点,位居宁南山区第三、吴忠市第三;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1%增速相比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吴忠市0.7个百分点,位居宁南山区第七、吴忠市第三。三次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2.25%、42.81%、54.94%,分别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23.54.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为8.9∶49.6∶41.5,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一、特点分析

(一)农业生产稳中向好。2019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2%其中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9 %。瓜菜总产量15.7万吨,增长20.4%;枸杞产量0.95万吨,增长0.5%;园林水果产量0.25万吨。猪、牛、禽、羊分别出栏1.2万头、4.0万头、24.3万只和31.4万只,分别下降8.3%、5.9%、17.0%和增长0.4%。

(二)工业生产稳中有进。20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3%增速高于全区7.7个百分点,于吴忠市1.8个百分点,相比前三季度增速上升6.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宁南山区第四、吴忠市第二。分行业看,精炼石油制造业、印刷业、水泥和石膏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61.0%、15.1%、15.7%和51.3%,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59.8%、1.0%、3.7%和0.5%,占比高的石化企业运行良好,是工业稳定向好的主要因素。能源工业带动作用明显依靠精炼石油制造行业的持续性增长,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92.1%。

资降幅持续收窄。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4.1%(不含农户反馈),增速低于全区3.8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15.4个百分点,位居宁南山区第六、吴忠市第一,增速相比去年同期收窄13.2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下降83.3%;第二产业增长14.7%;第三产业下降44.4%工业投资增长14.7%。

(四)工业能耗双下降。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5.2万吨,下降2%,比三季度回落5.1个百分点,比全区低10.2个百分点,比吴忠市低7.4个百分点。增速下降幅度位居宁南山区第二、吴忠市第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比二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降幅比全区低15.5个百分点,比吴忠市低7.8个百分点。增速下降幅度位居宁南山区第三、吴忠市第二。

(五)市场消费回温。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3%(剔除增值税率影响因素增长2.2%),增速低于全区5.5个百分点,低于吴忠5.7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升0.7个百分点,位居宁南山区第八、吴忠市第五。

(六)服务业稳中略降2019年,服务业各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下降7.3%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7.3%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8.1%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5%;房地产实现增加值增长0.9%;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3%,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5.4%;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7%。

(七)房地产业依旧低迷。2019年,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85万平方米,下降28.3%,与前三季度相比收窄14.9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额5.15亿元,增长5.1%。

(八)财政收支一增一降。2019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亿元,下降7.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25亿元,增长5.5%。

(九)金融信贷保持稳定2019年,红寺堡区各银行存款余额54.2 亿元,增长16.1%;贷款余额31.7亿元,增长3.6%;存贷比为58%

(十)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74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25元,增长11.7%

(十一)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019年居民消费、商品零售、服务、交通消费、通信服务、在外餐饮价格总体水平分别上涨1.4%、0.6%、1.2%、2.1%、0.1%、0.9%;邮递服务、旅馆住宿价格总体水平下降5.1%、3.6%。

二、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严峻。一是投资项目库存少,对支撑后期投资稳增长作用有限。二是民间投资活力不足。民间投资占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3%,占比较大。全年民间投资持续减少,不能有效地拉动投资由负转正。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低迷。房地产投资一直处于下滑趋势,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4.6%,降幅比1-11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

(二)工业发展支撑不足。一是工业经济结构不优,以精炼石油制造、电力生产、煤炭加工等为主的重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7.5%,农副产品深加工等轻工业尚未形成规模,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二是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工业投资增长持续放缓,工业项目储备不足,导致工业增长后劲不足。新建投产工业企业的减少,致使工业经济增长缺少新的增长点,直接影响工业经济的持续较快展。三是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压力明显。全区5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16家,亏损面30.2%。

服务业结构不合理。服务业内部发展不合理,结构失衡,我区服务业的增长主要依赖于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其对整个服务业的贡献率为74.4%,科学研究、信息技术、商务和租赁占比低,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特别是具有比较优势产业发展方向的金融保险、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会展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有3家,数量少,单位规模小,集中在以化工企业为依托的仓储物流业,居民服务、信息传输、公共设施管理、卫生等行业无规模企业,培育规模企业任重道远。

三、建议

(一)狠抓项目增后劲。一是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结合我区产业特色、资源特色,不断引进谋划储备新项目拓展投资增长空间,促进投资总量不断提升。二是要推进项目建设力度,摸清投资进度慢的原因,逐一制定推进措施,细化施工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质量控制措施,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精准施策强工业。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大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鼓励引导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推进我区高耗能工业向精细化、高端化延伸转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妥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落实激励奖补措施,激励停产减产企业尽可能复工复产。

强化培养促三产一是培育规上服务业尤其是限上商贸零售业企业,要突出各行业特色,加快经营模式转变步伐,加快团结商业广场、鹏胜时代广场等商贸综合体建设、招商引资、商业体运营等工作,力争消费品市场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二是加大商品房去库存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指导房地产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大力促进商品房销售,努力使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三是大力培育以居民服务辐射信息传输、公共设施管理、卫生、教育等行业的三产服务业规模企业,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确保第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