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3-0004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4-23
名称
项目推进有力 投资平稳增长
项目推进有力 投资平稳增长

项目推进有力   投资平稳增长

红寺堡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23年一季度,红寺堡区上下坚持项目带动,着力抓好项目集中开工,扩投资、调结构,顺利实现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开门红。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7%,分别高于自治区吴忠市增速13.912.7个百分点,居全区第六位、吴忠市第二位

一、投资运行特点

(一)从构成来看,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一季度,大项目投资增长45.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区返投资持平。

(二)分三次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最快。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下降77.8%,占全部投资比重0.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0.8%,占全部投资比重81.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9%,占全部投资比重18.3%

(三)从投资主体看,国有投资占比逐步上升。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12.7%,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3.9%,国有投资增长99.7%,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6.1%,国有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11.9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占比逐步上升。

二、重点领域投资情况

(一)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高位开局。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50.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81.3%,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6.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下降8.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67.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拉动率最高,带动全部工业投资增长53.6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7.4%,占全部工业投资44.3%,拉动投资增速17.6个百分点。

(二)县属投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县属投资增长35.7%,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3.7个百分点。从项目个数来看,一季度,上报投资额度的项目75个(在库项目148个),增长25.0%,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双增长。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10.2%,从销售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7.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7.0%;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3.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3.0%

三、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投资动能存在不均衡性。项目投资支撑薄弱,中小项目补充拉动作用不明显,大部分投资依然靠房地产及亿元以上项目支撑,有效项目储备严重不足。新项目较少,大项目接续不足、项目推进缓慢,后期随着大项目的竣工或收尾,在库项目剩余投资很难有效拉动投资增长。

    (二)财务支出与形象进度匹配度低。500-5000万元项目按财务支出法上报投资额的项目,因受工程决算、资金未到位等因素影响,500-5000万元部分项目财务支出进度远远小于项目实际完成的工程量,形成实际工程量大,上报投资额度小。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楼、太阳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运动场、红寺堡区委党校、公安局红寺堡区分局新民派出所等项目。

四、意见及建议

(一)积极促进投资项目统计入库。发改局及有关项目主管部门要督促项目清单中的新建项目加快进展,重点督促集中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统计入库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使项目早日达到统计入库条件及时入库。

(二)加快项目财务决算及支付进度。有项目完成工程量大而没有支付完毕的,建议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快项目决算进度,梳理决算金额,将未支付金额及时支付;对于资金未到位的项目,积极争取自治区或地方配套资金。

(三)扩大投资结构调整范围。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种植、设施农业产业发展、产业链完整的畜禽养殖业,加大扶持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项目,进一步提升特色产业优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