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2-0004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2-15
名称
2022年一季度红寺堡区服务业运行情况预警分析
2022年一季度红寺堡区服务业运行情况预警分析

为努力实现2022首季“开门红”近期,我局积极加强与服务业各行业重点企业沟通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初步预计,2022年一季度服务业仍呈恢复性增长态势。

一、首季运行情况预判

(一)规上服务业增速下降。去年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28亿元,同比增长187.7%。因宁夏瑞科新源运输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不到规上标准退库,宁夏泰富能源仓储有限公司业务量减少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规上服务业增速下降50%

(二)规下服务业增速持平。去年一季度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06亿元,同比增长56%预计今年一季度规下服务业增速同比持平。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去年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1亿元,同比增长19.3%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1亿元,同比14.3%

(四)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速较高。去年一季度,非营利性服务业样本单位中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总额4010万元,同比下降5.7%。今年一季度因教育系统去年年底新招录事业编教师100多人、在编人员增资、公益性岗位转临聘人员等上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左右。

二、增减量因素分析

增量因素:一是非营利性服务业中机关事业单位人数增加,工资总额增长,拉动非营利性服务业较快增长。二是商贸新增入库单位佳美家生活超市雅苑店、大盛川汉餐馆、瑞思豪大酒店运行较好,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

减量因素:一是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退库。二是非营利性服务业中机关事业单位去年一季度发放3000元的平时考核奖。三是房地产业销售面积去年基数较大,今年增长空间收窄。

三、意见建议

(一)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稳步恢复工信局要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活力,不断提高消费能力,鼓励商贸企业(个体)利用新媒体在节假日开展宣传,通过发放优惠券等方式促进消费。发改局要加快规上龙头服务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鼓励传统服务业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进行产业链整合、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创新,推动线上线下市场融合。文体局有序开展文化体育各项赛事、文艺演出、文化艺术展览等活动,吸引区内外游客来我区旅游消费,刺激住宿、餐饮业恢复性增长。住建局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积极防范潜在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人社局要加强与吴忠市上级部门对接,确保教育系统去年年底招录的事业编教师尽快入编,3月底前工资发放到位。财政局要在3月底前发放工资、车补、房补、补发去年平时考核奖,确保非营利性服务业平稳运行。各部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二)加强企业培育。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宁发改服务业〔202296号)要求,发改局要对已经入库的宁夏泰富能源仓储有限公司和宁夏泰富物流有限公司抓好企业的生产扩能,支持仓储物流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培育发展壮大。同时,要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对宁夏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关注,力争年内达标入库。教育、卫健部门要对行业主管企业长期关注,跟踪服务,落实惠企政策,推动企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由强变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