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224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18
名称
红寺堡区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7%
红寺堡区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7%

1-10月份,红寺堡区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7%增速全区2.3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3.7个百分点相比1-9月份收窄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8%,高于全区7.8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0.7个百分点。

一、特征分析

1.从项目分类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目前在库项目48个,本年计划投资80.52亿元,其中新入库项目14个,本年计划投资17.96亿元;续建项目34个,本年计划投资62.56亿元。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20.0%,完成投资额下降16.7%500-5000万元项目:目前在库项目131个,本年计划投资11.69亿元,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58个,本年计划投资2.84亿元;续建项目73个,本年计划投资8.85亿元。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22.4%,完成投资额增长62.5%房地产项目:目前在库项目18个,本年计划投资18.29亿元,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9个,本年计划投资14.13亿元

2.从项目分布区域看。1-10月份,红寺堡区本级投资增长9.7%占比48.8%太阳山投资下降8.9%占比51.2%县属项目投资下降2.3%占比90.7%区属项目投资增长17.8%占比9.3%

3.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增长0.4%占比58.5%国有投资下降2.2%41.5%

4.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是去年同期投资的47.4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2.5%,其中:新能源投资下降34.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4.5%

二、存在的问题

()后续大项目偏少,投资支撑薄弱。年新入库投资过亿元的项目11个,超过3亿元的项目仅4(热电联产、腾晖100MWp光伏三峡50MW风电、上海机电100光伏发电),与往年相比明显偏少偏小;单月完成投资超2000万元的项目仅有上海机电100光伏发电、腾晖100MWp光伏、特变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去年有单月完成投资额过亿元项目),其他项目投资额度小、建设进度慢,对我区固定资产投资支撑作用不明显,投资缺乏重大项目强劲支撑。随着通达嘉泽宁电投、大唐吴忠等项目竣工,后续可报投资额度越来越小,投资支撑后劲明显不足。

()完成目标任务缺口仍然较大。按全年投资与去年同期持平计算,全年我区要完成投资80.42亿元。根据1-10月份投资额完成情况分析,11-12月需完成投资额10亿元以上,平均每月完成投资额5亿元,才能与去年持平,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年同期11-12每月完成平均值4.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压力仍然较大。

三、建议

(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项目单位要高度重视稳投资工作,抢抓项目建设有效剩余工期,加快100MW光伏发电、嘉寓光热+清洁能源采暖、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储能生产线等在建项目的安装工程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抢抓时机,全力推进,确保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完成相应的财务支出,进一步提升投资数据填报凭证的覆盖率、有效率。

)精心谋划项目,夯实投资增长基础。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盯国家、自治区重点支持领域,聚焦我区特色产业发展,抢抓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政策,加强项目谋划论证,科学谋划储备2022年项目,高质量编制项目文本,力争储备一批投资强度大、经济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逐步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和梯次推进格局,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为全年及明年一季度投资增长打好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