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167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7-21
名称
红寺堡区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
红寺堡区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

1-6月份,红寺堡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两年平均增14.5%,高于全区12.2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4.1个百分点。

一、特征分析

1.从项目分类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目前在库项目38个,本年计划投资69.55亿元,其中新入库项目4个,本年计划投资7.71亿元;续建项目34个,本年计划投资61.84亿元。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6%,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7.0%500-5000万元项目:目前在库项目96个,本年计划投资7.23亿元,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24个,本年计划投资3.37亿元;续建项目72个,本年计划投资3.86亿元。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7%,完成投资额增长34.2%房地产项目:目前在库项目12个,本年计划投资18亿元,增长137.9%


2.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增长23.9%,占比63.1%,上拉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国有投资下降15.3%,占36.9%,下拉投资7.1个百分点

3.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00%,上拉投资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0.9%下拉投资8.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投资下降35.1%,下拉投资1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6.7%上拉投资增速14.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在库项目有效投资不足。1-6月,我区项目146个,其中:在建项目100个,竣工投产项目18个,即将收尾项目26个,剩余有效投资项目个数仅56,投资增长动力不足。

(二)工业投资低位运行1-6月,工业投资下降10.9%,低于投资16.7个百分点,相比一季度持续下降相比1-5月份略有收窄,其中新能源投资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亿元,是工业投资持续下降和固定资产投资低位运行的主因。

(三)国有投资持续负增长。1-6月,国有投资下降15.3%增速比1-5收窄6.5个百分点。国营企业投资项目以新能源项目为主,续建项目基本竣工,新投建的大项目少,进度缓慢,政府类项目支付进度缓慢,是国有投资负增长的根本原因。

三、建议

一是继续加快项目促开工。新开工项目是带动投资增长的直接因素,要发挥稳投资的作用,聚焦项目开工难点,精准施策,做好精细化服务,尽快推动各类项目开工落地,切实将“规划图”变为“实物量”。对未能按期开工的项目,积极查找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办法。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二是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新能源项目持续拉动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红寺堡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要加快这类项目及其配套产业的落地开建,为投资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招引力度,为实现我区经济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各单位要梳理本单位本年投资无支出项目,分析原因,确保下半年有支付进度;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弥补投资缺口。针对当前投资低位运行,需要我们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谋划影响力强、带动长远的重大项目,是增补投资缺口的最有效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