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索引号
640303008/2022-00184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财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29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财政局关于印发 “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财政局关于印发 “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实现财政部门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全覆盖、监管方式常态化,服务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局行政监督检查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部署要求,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切实解决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通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目标及原则

完善我区财政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全流程整合财政系统内部相关股室双随机抽查工作,提高双随机抽查的问题发现率,加快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通过对象全面覆盖、过程全面管控、信息全面共享、要素全面支撑、数据全面归集,努力形成随机之外无检查”“清单之外无事项”“平台之外无运行”“尽职之外无追责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原则上,除查处投诉举报、办理转办交办事项或上级部门有特殊要求等情形外,均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并将其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

三、组织领导

成立红寺堡区财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牵头股室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成员为负责行政监督检查股室负责人组成。

四、职责分工

具有行政执法检查职能的股室按照法定职责分工,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双随机、一公开行为监管。监督检查股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文件要求和上级指示及时开展指导督办工作,负有行政检查职能的股室要设置专职联络员,确保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五、工作任务

(一)编制年度计划。相关股室要依据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本着均衡开展、突出重点的原则,认真谋划2022年度抽查计划,完成2022年抽查计划的制定、上报和公示,以确保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

(二)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具有行政执法检查职能的股室要对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本股室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原则上都要实行随机抽查;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原则上,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范围外,不存在一般监管领域的其他行政检查事项。检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包括本股室全部行政执法事项,明确抽查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等,并通过红寺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示。

(三)动态更新完善“两库”数据信息。具有行政执法检查职能的股室要及时更新完善本股室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简称两库”),并依据市场主体设立、吊销、注销等情况及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建立两库动态调整机制。年度两库基础信息由监督检查股汇总后统一负责录入,后期更新维护由监督检查股自行负责。  

检查对象名录库要涵盖全部检查对象,包括检查对象名称、联系方式、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可按照行业类别、区域分布、风险等级和信用状况等条件分类建设子库。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执法人员应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登记信息包含检查人员基本情况(姓名、性别等)、执法证号、工作单位等。可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相关专家、第三方机构参与检查,为随机抽查工作提供辅助和支撑。根据需要委托专业技术机构实施监督检查的,还应当建立专业技术人员名录库。鼓励在满足检查人数要求的基础上,吸收第三方专业人员参与,满足专业性抽查需要。

(四)严格工作程序。相关人员要严格按照年度计划认真开展随机抽查工作,要制定具体可行的抽查方案,工作方案按要求进行公示,确定抽查对象要通过网上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事项的检查,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

(五)提升监管效能。相关人员要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靶向性,加大对重点区域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抽查力度,探索建立财政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果评估机制,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提升随机抽查的监管效能和震慑力。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依照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六)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结合财政职能,积极配合其他部门进行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不断提高我县跨部门联合抽查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

(七)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相关人员要强化对随机抽查事项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学校、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强化执法人员培训,重点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不断提高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相关股室要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调配合。要加强联络沟通,相关股室要明确责任落实,主动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提升检查效能。积极配合其他部门进行跨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步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三)严肃工作纪律。检查过程中,严肃工作纪律,不得妨碍监管对象的正常工作,不得索取或收受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吴忠市红寺堡区财政局

202241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