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索引号
640303002/2023-0083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发展和改革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2-12
名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决策部署,以示范区创建为统揽,认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稳住经济大盘

一是工业生产快中提速。1-5月份,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7.4亿元,增长2.8%,实现增加值33.8亿元,增长15.6%,增速高于自治区8.5个百分点、吴忠市8.9个百分点。八个重点行业“五升三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3.9%,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3.4%,纺织业增长22.4%,葡萄酒酿造业增长34.8%;有色金属冶炼业下降10.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3.6%,水泥制造业下降18.1%。制造业增加值占比89.2%,增长22.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8.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9.8%

二是投资增速稳中加快。1-5月份,红寺堡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71亿元,增长19.1%,增速高于全区8.7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7.6个百分点,位列自治区第五,吴忠市第二分投资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6亿元,增长161.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9.63亿元,增长33.2%;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48亿元,下降12.9%分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完成26.48亿元,增长3.5%;国有投资完成13.23亿元,增长70.5%从国民经济主要行业分类看,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19亿元,下降40.8%;制造业完成投资14.23亿元,下降20.4%

三是财政收支增长放缓。1-5月份,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亿元,增长4.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3亿元,增长6.9%截至5月底,各银行存款余额为73.98亿元,同比增长10.35%,贷款余额71.97亿元,同比增长15.47%,存贷比为97.28%

初步预计,我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一、二、三产分别增长6%11%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上年持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8%

二、坚持项目带动,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

2023年计划实施项目123个,已开工97个,开工率79%,年度计划投资96.4亿元,完成投资39.1亿元(形象进度),其中:1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完成投资0.4亿元;13个吴忠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2个,开工率92%,年度计划投资29.7亿元,完成投资15.3亿元;80个红寺堡区级重点项目开工65个,开工率81%,年度计划投资69.5亿元,完成投资29.6亿元;76个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年度计划投资68.9亿元,完成投资36.4亿元;20个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开工16个,开工率80%,年度计划投资8.7亿元,完成投资2.9亿元。

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强化部门间的统筹调度,对症下药、查缺补漏,坚持做到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天也不能耽搁、一点也不能懈怠,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严格落实经济运行“月度监测、季度分析”机制,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和重点指标情况,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项目运行的动态监测和趋势分析,关口前移、提前研判,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发挥好“经济大脑”的作用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目标。

二是奋力扩大有效投资。抢抓“宁电入湘”大基地建设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力争形成20亿元有效投资。紧盯中垦天鸿、交通物流园二期等9个进展较慢项目和第三供热中心、鑫淼储能电站等26个未开工项目,健全领导包抓、项目推进、督查落实制度,全力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倾力打造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紧盯入库纳统时间节点,指导企业和项目单位完善入库资料,依法依规做好投资入统工作,确保投资数据应统尽统。

三是抓好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抓好禽畜出栏补栏,加大产业验收力度,尽快按季兑付饲草料补助,提振养殖户信心,加大补栏量。加快建设同原、龙源、沙草墩等设施农业园区,加大对新建棚的技术指导服务,改善养殖业基础设施。加大产销衔接力度,强化合作,通过订单保价收购,带动农户规模化发展。加大品牌营销推介力度,充分运用电商平台,抓住线上销售机遇,促进优质农特产品销售。

四是持续推动工业生产。强化“一企一策”服务措施,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全力保障赛马水泥、大唐新能源、远洲矿业等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加强政策服务保障,争取强工惠企政策资金,最大限度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紧盯湾岔沟煤矿、腾辉光伏等培育库企业,掌握运行情况、纳规时间、存在问题,时时关注企业经营状况,力争早日入规。

五是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继续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吴忠市促消费政策,深入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系列活动,依托重要节庆节点,持续深化“消费需求促进年”系列活动,巩固“畅游红寺堡,惠享美食每刻”暨消费促进月活动成果,鼓励重点商圈延长营业时间,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加大促消费政策支撑力度,按时足额发放各类工资、补贴、奖金等,推动消费增长,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挖文旅资源,组织办好航模节、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打造精品线路,吸引区内外游客,促进消费蓬勃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