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索引号
640303002/2023-0082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发展和改革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2-12
名称
红寺堡区“五抓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红寺堡区“五抓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对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示范区建设为统揽,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向上向好稳步前行。

抓项目促投资。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处级领导包抓和“四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实行前期要素保障“首问责任制”和“红橙黄绿”四色通报制度,下发督查通报4期。始终保持高度的政策敏锐性,主动加大向上对接落实力度,174个上争项目落实资金18.2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9.5%。建立完善“领导带头、部门招商、全员参与”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个,投资额50.91亿元,其中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

抓科技强创新。坚持把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紧盯自治区科技厅重点支持方向,组织申报12项县域成果转化项目,其中4项已立项。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采取进园区入企业、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落实研发费用归集指导工作,归集研发经费3.7亿元。依托闽宁科技协作农业科技示范园,申请资金750万元,建设设施农业创新研究中心、种苗繁育温室、黄花菜科研示范基地,攻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抓消费促内需。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吴忠市促消费政策,深入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系列活动,抢抓元旦、春节、第三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五一”、葡萄文化博览节等重要节点,举办“双节双促年货巡播计划”“拥抱春天放飞梦想”宁苗生态·罗山风筝文化节、首届“金水悦府杯”篮球赛及“畅游红寺堡惠享美食每刻”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累计投放157.2万元9万余张消费券,实现销售额4000余万元。

抓安全稳主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1+37+8系列文件精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从严抓好整改,全力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抓服务促发展。深入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鼓励领导干部多到现场办公,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分析,一类问题一类问题破解。始终把服务保障作为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破冰锤,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协调员”、企业政策享受的“指导员”、企业项目落地的“服务员”,深入了解企业各类需求,以结果为导向,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方面的实际困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