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640303001/2021-0015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发改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3-21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修订本
吴忠市红寺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修订本

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谋划新发展。正确认识国内外、区内外深刻复杂多变的环境形势,科学编制“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既是红寺堡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根据区、市部署,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编制《红寺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修订本,对体现区委、政府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大力实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一节  现实基础

“十二五”期间,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红寺堡区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的总要求,创新思路破难题,统筹协调聚力量,务实苦干,爬坡追赶,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为新起点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6亿元,是2010年的2倍。实现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亿元,是2010年的3倍。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7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4.6倍,使红寺堡区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成红寺堡产业园,先后有弘德彩印包装、嘉泽发电等企业入园,葡萄酒加工、包装印刷、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高标准建成特色酒庄13家,红寺堡镇被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中国葡萄酒第一镇”葡萄、枸杞、草畜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规划建设了罗山葡萄文化产业示范园和乌沙塘高效节水生态农业示范园,葡萄、枸杞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6万亩、2.7万亩,肉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4万头、53.7万只。博大购物中心、罗山商贸城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城乡消费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三产日趋活跃。建成罗山飞行营地,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罗山飞行营地”“全国科技体育(航空模型)训练活动基地”,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以移民文化为内涵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兴起。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42︰27︰31调整到30︰43︰27。

扶贫开发成效显著。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工程深入推进,五年累计投资8.4亿元,建成鲁家窑、马渠等五个移民新村,搬迁安置移民2.5万人。创新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模式,建立扶贫产业发展基金5000万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7300余万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造提升农村危窑危房6499户。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农村环境整治、有线电视户户通等普惠工程,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6%。

城乡面貌日益改观。五年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时期。编制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城区规划面积由2010年10.4平方公里扩大到18.9平方公里。特色小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有序推进。新建、改造城区道路70.3公里,建成农村公路2093.8公里,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14.5公里。建成集中供热站、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城市绿地率提高到35%,通过自治区级“园林城市”验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29.2%。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中(小)学校17.8万平方米、改造加固校舍7.7万平方米;“普高”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吴忠市验收,教育办学条件逐年改善。建成移民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人民医院综合楼、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一批重大公益项目,实现乡村公交、村级医疗卫生网络全覆盖。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创业就业、民政助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始终把改善民生、提高收入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875元和6409元,“十二五”时期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地方财政五年累计投入民生项目资金48.4亿元,占预算支出比例的80%。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入户工程,解决了14.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建成保障性住房2991套,完成棚户区改造432户、20.2万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第二节  机遇挑战

“十三五”是红寺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主动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大战略,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清水河城镇产业带的关键时期,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

重要机遇: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为红寺堡区融入全球化产业分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国内看,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党和国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有利机遇,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生动清晰、振奋人心的“十三五”蓝图,为红寺堡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从区内看,加快实施沿黄经济区发展和百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战略,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红寺堡争取项目和政策扶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从自身发展看,随着交通条件改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红寺堡成为宁夏中部干旱带重要交通枢纽和连接福银高速、盐中高速、太中银铁路、银西高铁的“黄金通道”。特别是红寺堡移民区经过16年的开发建设,已步入发展黄金期,具备追赶进位的后发优势。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新能源、生态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绿色产业正在兴起,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走在自治区前列,民族团结和谐,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进,为建设“五个红寺堡”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面临的主要挑战:自身基础差,底子薄,与全国和自治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重、压力大;产业层次低、链条短,自主创新能力弱,后续产业培育接续难;新老移民发展不平衡,深度融合不够,社会治理任务重;前期生态移民工程欠账多,土地、水等资源承载能力已达极限;财税增收趋缓,发展动力不足,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亟待改善。  

第三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新发展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求进求好,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四节  战略定位

充分发挥红寺堡在生态移民、葡萄融合发展、高效节水、地域产业、生态农业和地处新亚欧大陆桥中段等方面的优势,“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打造成“三区一地一枢纽”。

打造生态移民样板区。十多年来,红寺堡区累计搬迁安置移民达23万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区。来自四省八县的移民经过多年的磨合与融合发展,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和勤劳致富模范,彰显了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发挥自身所具有的“移民、产业、生态、航空”四大资源优势,依托移民主题,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挥移民新区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差距小的优势,形成城、镇、村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城镇人口与农村人口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着力打造生态移民样板区

打造葡萄文化长廊明星区。发挥“中国葡萄酒第一镇”、“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葡萄酒产区”两个“中字头”金字招牌优势,抢抓自治区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建设机遇,围绕“一城两镇”产业规划,加快形成葡萄种植、加工销售、文化示范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通过文化打造、生态引领、产业推动,加快形成以高效节水示范为核心,以葡萄酒文化城、葡萄产业示范园、葡萄小镇与酒庄集群多元发展的葡萄文化长廊明星产区。

打造高效节水示范区。针对红寺堡地处中部干旱带,水资源极其珍贵的严峻形势,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节水并重,大力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水权改革,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农业节水的重要突破口,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制度和节水激励机制,以现代节水高效农业为重点,大力推广旱作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循环用水、串联用水和重复用水,加快工业园区循环用水网络系统改造与建设,大幅度提高企业水循环利用效率;全面推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把有限的水资源配置到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不断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奋力打造高效节水示范区。

打造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依托红寺堡北饮黄河水、南依大罗山绿色屏障、地处亘古荒原、天蓝地净的优良自然环境和公铁交通便利的有利条件,抢抓国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机遇,满足人们对绿色、安全、有机农产品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葡萄、枸杞、草畜、瓜菜等优质农产品布局,大力推动种植绿色化、基地标准化、链条生态化、加工精细化、营销网络化、竞争国际化和助农增收常态化,全面提升市场供给竞争力,真正把红寺堡区优质农产品打造成富民强区的优势产业和服务于“一带一路”绿色、安全、有机农产品供给基地。

打造丝路物流枢纽。充分发挥地处宁夏中部,多条国省干道(高速公路)腹地交汇,太中银铁路过境设站,罗山通用机场抓紧筹建的优势,及早谋划建设集公路物流、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电子信息平台服务为一体的商贸物流综合园区,加快建设具有货物运输中转、货运配载配送、仓储与流通加工、农副产品展示交易、金融信息服务、商务生活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基地,提升物流枢纽集散能力,使之成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物流枢纽。

第五节  发展目标

2020年,红寺堡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对外开放全方位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在国家现行标准下与全国同步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左右。

产业结构呈现新格局。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45︰30,葡萄、枸杞、草畜、黄花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葡萄酒加工、包装印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占GDP比重明显提高;移民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等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大幅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7%。

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把生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五年累计投入15亿元,不断改善和优化生态环境。单位产值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范围之内;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5%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

改善民生迈出新步伐。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接近全区平均水平,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年均转移农村劳动力3.4万人;五年累计生态移民0.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近2番,分别达到28800元和10780元,年均增长分别为9%和11%。

展望愿景,到2030年,红寺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格局形成,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业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创业创新环境、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经济结构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增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专栏一  “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年

2020年

  划

年均增长(%)

指标

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2015价)

15.6

24

8以上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元)

7800

10400

>6

预期性

3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1.6

2.3

>7

预期性

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68.6

95

7左右

预期性

5

特色产业投资占比(%)

15

30

预期性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5.3

6.7

6

预期性

结构调整

7

三次产业比例

30:43:27

25:45:30

预期性

8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10

20

预期性

9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29.2

37

预期性

精准脱贫

10

贫困人口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元)

2800

9200

约束性

11

脱贫人口(万人)

4.3

全部脱贫销号

约束性

12

贫困发生率(%)

26

3

约束性

13

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

70

85

约束性

  技  教  育

14

R&D占GDP比重(%)

0.13

0.5

预期性

15

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83

95

约束性

16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88.7

90

预期性

17

主要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9

12

预期性

  生  改善

1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875

28800

9

预期性

1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6409

10780

11

预期性

20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万人)

0.33

0.3

预期性

21

残疾人就业人数(人)

3000

3400

约束性

22

五年转移农业劳动力(万人次)

19

17

预期性

23

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5.49

7.5

预期性

24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

93

95

约束性

25

城镇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套)

360

1500

预期性

26

常住人口(万人)

19.7

23

预期性

27

人口自然增长率(‰)

12.8

13.5

<13.5

约束性

源 环 境

28

森林覆盖率(%)

11.5

15

>4.5

预期性

29

农业灌溉利用系数

0.55

0.65

预期性

30

耕地保有量(万亩)

44

44

约束性

31

万元GDP综合能耗(吨标准煤/万元)

完成区、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32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万吨)

约束性

33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万吨)

约束性

第二章  大力推进“多规融合”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融合”,加强总体规划与各专项规划、产业规划与建设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之间的相互衔接,努力实现红寺堡区空间布局、产业发展、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与环境保护一盘棋,搭建覆盖城乡共享综合服务平台。

第一节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

认真落实《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红寺堡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的战略要求,尊重发展规律,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规划实施“一城五体、双核驱动、两带辐射、一轴一廊、一心四区”的总体布局。

“一城五体”:  就是在城乡建设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以人为本、分工协作、彰显特色、以大带小的原则,认识、尊重、顺应发展规律,促进“产城一体化”、“农村社区化”和“社区集群化”,全面落实“一城五体”(即:红寺堡城区,大河城乡聚合综合体、新庄集城乡聚合综合体、柳泉城乡聚合综合体、太阳山产城聚合综合体和石炭沟产村聚合综合体)总布局,实现红寺堡人口规模适度、基础设施配套、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

——红寺堡城区。发展定位:生态宜居城。是红寺堡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主要发展商贸金融服务,培育建设专业市场和商贸集中区,建成葡萄文化城、交通物流园,大力发展移民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使之逐步成为带动乡镇、服务发展、辐射周边的新型中心城市。

——大河城乡聚合综合体。发展定位:美食乡,是红寺堡向西的门户。以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为抓手,稳步扩大乡镇建设规模,打造美食街、农家乐,建设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园和农产品物流市场,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发展特色美食,使之成为具有异域特色的美食之乡。

——新庄集城乡聚合综合体。发展定位:罗山红景源,是展示红寺堡移民文化、地域文化、葡萄文化的核心区域。以葡萄酒庄集群示范园为核心,整合葡萄村落、葡萄酒堡和葡萄示范园,打造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新农村综合体。建成新庄集富硒小镇,修缮保护移民旧址,使之成为红色旅游和葡萄酒文化特色小镇。

——柳泉城乡聚合综合体。发展定位:乐活风情镇,是连接红寺堡区产业园区、孙家滩农业园为一体的产城副中心,也是红寺堡生态旅游新门户。依托定武高速孙家滩出口、盐兴公路和罗山大道的交通优势,形成未来城镇发展的核心轴线,突出旅游集散功能、生态旅游功能、产城配套功能和精品农业功能、商贸流通功能五大功能建设,使之成为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的生态小镇。

——太阳山产城聚合综合体。发展定位:财富乌金地,是自治区重要的能源新材料工业基地。按照以发展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生态型工业小城镇布局建设。以城市南北两个出入口为节点,沿线连接生态林区、盐湖湿地、生活服务区、工业园区,串联住宅、工业厂房等,使之形成城间有乡、乡中有城、相互渗透、共同发展的园林小城镇。  

——石炭沟产村聚合综合体。按照方便生活、有利生产、完善功能、凸显特色的原则,推进整合石炭沟村、平岭子村和石坡子村,设立石炭沟新型社区,使之成为红寺堡新农村、新社区建设的样板。

“双核驱动”:以中心城区综合发展和产业园区发展为双核,实施双核驱动,效应集聚,促进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核心区集聚。依托中心城区,重点发展商贸与金融服务业,大力推进移民文化旅游和葡萄酒观光休闲旅游,建设区域性的丝路物流园区。进一步完善红寺堡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引进实力强、科技领先、具有高度社会责任的大企业、大集团,重点发展地域产业及其相关配套产业,积极发展通用航空特色产业集群。

“两带辐射”:以红桃高速产业延伸发展与罗山大道特色农业发展为两带,强化两带辐射,延伸一轴一廊,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大力拓展地域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依托盐兴

公路和太中银铁路,构建综合产业升级轴和葡萄产业发展走廊,打造具有红寺堡比较优势的葡萄、枸杞和草畜三大主导产业,瓜菜

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路子,着力培育“农字号”龙头企业,加快建设集产品交易、加工、储运为一体的产业共同体,大幅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

“一轴一廊”:以盐兴公路综合产业升级轴和沿太中银铁路两侧发展葡萄产业廊为“一轴一廊”。加速推进布局一体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园区化、资源循环化和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不断壮大三次产业,加快形成发展新优势。

“一心四区”:  红寺堡生态安全格局以罗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为生态保护核心,重点治理东部风沙综合治理及生态工业园区、北部缓坡丘陵荒漠化治理区、红寺堡平原扬水灌溉农林业发展区、罗山外围及烟墩山水土流失治理区。落实《宁夏空间战略规划》清水河生态廊道和南华山-哈巴湖水土保持廊道两条区域生态廊道,建设苦水河、红柳沟、扬黄干支渠三条沿水系干渠的生态绿带,维护和夯实生态本底。

第二节  合理利用土地

按照“大统筹、大集中、大流转”的基本思路,牢固树立土地是最宝贵和不可替代资源的意识,灵活运用生态移民、土地置换,“三旧改造”、工矿废弃地和农村闲置宅基地复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措施,不断扩展红寺堡建设用地空间,协调解决用地矛盾,统筹安排各类用地,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等用地需求。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实现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红寺堡。

一、合理调整农业用地结构

科学调整耕地面积。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在严控44万亩耕地红线,实现人均有粮自给有余的情况下,红寺堡可加大发展设施农业、葡萄、枸杞、黄花菜、经果林,逐步减少直接用于种粮的耕地。

适度扩展园地面积。根据市场需求和适宜性原则,配套完善水利设施,加强科技投入,实施规模经营,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兴农产品基地。

努力扩大林地面积。红寺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是气候变化的极度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规划期内除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确需占用林地外,禁止占用林地建设,把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置于发展战略的优先位置。

切实提高旅游用地效益。推进生态与旅游、自然和人文景观的融合,进一步加大对大罗山自然保护区、甜水河流域的保护和古堡古长城、烽火台等特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提高用地效益。

二、合理控制非农业建设用地

合理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随着产业园区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非农业用地呈需求增加的态势。“十三五”期间,红寺堡新增城市建设用地在合理控制的基础上,主要由未利用地转化和实施部分农用地增减挂钩调整而来,原则上不占用农用地。

促进农村居民点集约利用。大力促进农村居民点用地由粗放向集约转变,对今后建设中心村形成农村社区核减的农村居民点用地,一般不得挪作他用,应全部转化为农用地。

保障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用地需求。加大综合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红寺堡区“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把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对交通和用水需求放在第一位,所需新增用地应予以保障,大多由未利用地转化而来,坚决杜绝浪费土地资源。

严格控制其他建设用地。对不符合“三规”之外的城镇、工矿企业、风景名胜设施建设等用地必须严加控制,切实用好每一分土地资源。

三、管控好未利用土地

2015年以来,红寺堡区约有5000公顷未利用土地,这是全区未来拓展发展空间的唯一载体,必须依法管好用好。

根据红寺堡土地利用修编规划和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到2020年和2025年的土地利用结构调整见下表:

专栏2    2020-2025年红寺堡区土地利用结构调整表

  状

规划年限

规划年限

2010年

2020年

2025年

土地

类型

土地类型

比例

土地类型

比例

公顷

%

公顷

%

公顷

%

农用地  

100010.28

0.50

农用地  

164229.26

0.60

农用地  



耕地  

31579.33

0.16

耕地  

42020.86

0.15

耕地  



园地  

1521.75

0.01

园地  

1808.88

0.01

园地  



林地  

41006.89

0.21

林地  

44616.91

0.16

林地  



牧草地  

24190.69

0.12

牧草地  

70190.61

0.25

牧草地  



其他农用

农用地  

1711.62

0.01

其他农用地  

5592

0.02

其它农用

农用地  



建设

用地  

8269.8

0.04

建设

用地  

12666

0.05

建设

用地  



城乡建设用地  

7200.14

0.04

城乡建设用地  

10275.14

0.04

城乡建设

设用地  



城镇建设用地  

968.47

0.00

城镇建设用地  



城镇建设

设用地  



城镇工矿用地  

552.71

0.00

城镇工矿用地  

6595.84

0.02

城镇工矿

矿用地  



农村居民点

5551.28

0.03

农村居民点

3679.3

0.01

农村居民

民点



其他建设用地  

127.68

0.00

其他建设用地  



其他建设

设用地  



交通水利设  

1069.66

0.01

交通水利设  

2390.86

0.01

交通水利

利设  



施用地及其他建设用地  

256.31

0.00

施用地及其他建设  



施用地及其他建设  



水域  

2704.31

0.01

水域  

706.07

0.00

水域  



未利用地  

88540.69

0.44

未利用地

用地  

98020.22

0.36

未利用地

用地  



  计

199781.39

1.00

275621.6

1.00

  计

275621.6


第三章  决胜脱贫攻坚

以增收富民、脱贫攻坚统揽红寺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采取超常措施和过硬办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一节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严格落实扶贫开发一把手负总责和区乡村三级联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坚持精准扶贫与区域开发紧密结合,聚焦扶贫开发重点难点,举全区之力,全面落实自治区确定的产业扶贫行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扶贫行动,危房改造和生态环境整治行动,金融扶贫行动,文化旅游扶贫行动,能力提升行动,‘互联网+’扶贫行动,人才科技扶贫行动,‘三留守’关爱行动”等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切实解决好红寺堡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不完善、产业发展滞后等突出问题,补齐扶贫开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实际,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凝聚各种扶贫力量,多维度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切实把各种精准扶贫的措施落到实处。

到2020年,力争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两番, 发展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指标接近自治区平均水平,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国家现行标准下如期实现贫困村销号,红寺堡区整体脱贫摘帽。

第二节  全面实施“五个一批”

严格对照“六个精准”要求,紧盯建档立卡的4.8万人和34个贫困村,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行动计划,统筹推进贫困人口按期精准脱贫。

——通过扶持产业和就业发展一批。全面实施“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重点发展与贫困农户增收关联度高的葡萄、枸杞、草畜、黄花菜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产业新业态。抓住红寺堡区被国家确定为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县(区)的有利时机,加大光伏扶贫力度,加快推进光伏产业示范园建设。为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在贫困村全面推广“先富带后富”模式。通过建立担保基金,撬动银行贷款,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3年以下、免抵押、免担保的贷款并全额贴息,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对有劳动能力、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差的贫困人口,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其稳定生产就业。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下,对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特色种养业、设施农业、光伏、风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尤其是残疾人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其他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吸收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通过扶贫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结合“十二五”生态移民遗留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移民迁入区、土地盐渍区、生态脆弱区贫困户向有条件的小城镇、工业园区、中心村安置,统筹解决他们的住房、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问题。大胆尝试利用农民进城落户后自愿有偿退出的农村空置房屋和土地插花安置移民,保障移民安居乐业。

——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针对红寺堡地处腾格里沙漠和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进一步加大沙漠化防治、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积极发展沙漠种植、林下经济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积极争取将红寺堡列入国家和自治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范围,通过加强生态保护,推进部分贫困户脱贫。

——通过医疗救助和社会帮扶扶持一批。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实行医疗救助,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无力承担且符合规定的剩余费用,通过医疗救助给予补助。全面实施贫困乡村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坚持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相结合,全面落实“少生快富”工程。

——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老弱病残、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人群,采取集中供养模式,稳定保障其基本生活。对劳动能力受限的贫困人口,做到应保尽保,通过救济式扶贫解决其基本生活问题,逐步实行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建立健全农村低保、社会保障和扶贫开发数据互通、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实现动态管理和有效衔接。

第三节  完善脱贫攻坚政策

依照自治区“1236”扶贫开发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实行差别化的产业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规划区域内实施林草种植、生态治理、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项目。实行差别化土地政策,适度向区内生态移民庄点建设、产业园区等倾斜。加大荒山荒漠土地整理和开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满足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建房需求。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发挥政策性金融导向作用,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增加贫困地区信贷投放,探索建立扶贫产业担保资金,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支持。实行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落实”,严格贫困村、贫困户减贫考核,以项目+制度+政策协同推进脱贫攻坚实现预期目标。

专栏3:  脱贫攻坚重点建设项目包

1.农村道路建设工程:对贫困村尚未硬化的村组道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逐年硬化,至2020年完成全部贫困村组道路硬化工作。

2. 危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农村危窑危房改造0.5万户,带动改厨、改炕、改水、改厕、改圈,确保每个贫困户都住上安全房。

3.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红寺堡西部供水改造及入户工程、中部供水改造工程和新庄集生态移民供排水改造工程,确保所有农村居民喝上安全水。

4. 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工程:

①养殖业。扶持养牛户6300 户,养牛3万头;扶持养羊户6000户,养羊20万只;扶持养猪户1900户 ,养猪1.2万头。

②种植业。扶持葡萄种植农户2900 户,发展面积2.9万亩;扶持枸杞种植农户1900户,发展面积1.9万亩;扶持中药材种植农户3100户,发展面积3.1万亩;扶持设施农业农户430户,发展面积0.5万亩;扶持育苗农户1700户,发展面积1.7万亩;

5.职业教育培训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提供扶贫助学和助学贷款等扶持政策,引导其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6.信息化进村入户工程:对尚未接入互联网的贫困村,接入互联网光纤,确保信息畅通。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入互联网给予入网费补贴。

第四章  全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坚持把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加快推进新型环保工业,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具有红寺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一轴、一廊、两带、双核的产业结构布局。

第一节  着力发展特色农业

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培育高效节水特色农业,加快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鼓励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

重点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以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为方向,加强技术指导和优新品种示范推广,进一步优化葡萄、枸杞、草畜、瓜菜和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布局。详见下图:

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完善相关补助扶持及奖励政策。以环罗山西坡、肖家窑、茅头墩、鲁家窑、中圈塘村、上源村葡萄种植区域为重点,加快城北凯仕丽、茅头墩红粉佳荣、汇达酒庄基地、中圈塘村、上源村5个5千亩种植基地,下大力气抓好葡萄配套产业和葡萄衍生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有机枸杞和黑果枸杞,依托百瑞源、贺兰山地源中药材在红川村、新集村、乌沙塘等发展枸杞产业,建设枸杞产业基地、加工等项目,把红寺堡枸杞扶贫产业园打造成西部省区的示范园区。大力推广“公司+政府+金融机构+农户”的模式,集中力量做强肉牛、羊产业,发展高端肉牛、羊,努力提高畜牧经济效益。抓好龙泉硒甜瓜、果蔬,兴民黄花菜等名特产品的巩固提升和扩面工程,抓好乌沙塘、鲁家窑、沙泉、龙源新村等设施大拱棚的增效工程,抓好团结、红关、大河、沙草墩、新集等村的中药材种植,积极培植专业村和特色村。依托环境和交通便利的有利条件,把红寺堡区打造成远近闻名、宁夏一流的安全、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着力建设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积极发展节水农业,把节水灌溉作为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措施来抓。围绕自治区发展旱作节水农业的总体部署,坚持以集中连片为重点,以规模开发为目标,逐步建立与水土资源条件相适应的高效节水耕作模式和农业种植结构,压减玉米、小麦等高耗水低产出作物种植面积,增加葡萄、枸杞、日光温室瓜菜等高效节水作物种植面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重点在西川、龙泉、中圈塘、上源、梨花、甜水河等村区域示范,通过配套节水设施、调整农业结构、强化机制建设等措施,推进结构节水和机制节水双促共赢。进一步夯实节水型农业基础,巩固完善设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实施小畦灌溉、激光平地、渠道砌护等节水改造项目,建设“智能水网”,加快推动农田排灌体系、农田道路和桥、涵、闸等设施信息化监测和管理,因地制宜发展沟灌、滴灌、喷灌、管灌等节水技术,打造有优势、有影响、有竞争力的“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示范品牌。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根本,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与扶持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主体。扶持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引进国内外农产品加工知名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采取参股、并购、直接投资等多种形式发展特色农业,支持天鸿牧业、壹加壹、百瑞源、汇达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快发展,引领红寺堡区特色产业发展,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向园区集聚,逐步建成集农产品交易、冷藏、保鲜、加工、包装、储运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转化能力。

2020年,实现红寺堡葡萄种植面积15万亩,建成葡萄酒深加工企业8家、酒庄酒堡130家,年加工葡萄能力达到10万吨;推广常规节水面积40万亩,建成乌沙塘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园、肖家窑葡萄酒庄集群节水示范园和6.5万亩枸杞扶贫产业示范园;发展10万亩多年生优质牧草种植,肉羊饲养量达到100万只,肉牛饲养量达到12.5万头;力争特色农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

第二节  全力发展新型环保工业

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实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以重大项目为依托,搭乘“中国制造2025”快车,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抓住国家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机遇,引进适宜适地产业发展,加大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力度,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优化全区工业布局,做大工业经济规模,切实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绿色发展、低碳循环的新型环保工业化道路。

大力实施产业培育计划。加快葡萄酿酒、中药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集约发展,有效培育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食品产业由传统初级产品向系列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支持弘德彩印包装、大唐国际、葡萄酿酒、红川食品等骨干企业扩规增效,发展壮大。鼓励企业积极争取自治区产业引导基金,提升产业转型升级能力。

坚持项目带动战略。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机遇,积极谋划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大招商力度,打好“地域优势牌”、“资源牌”、“生态牌”,主动对接大企业、大集团和行业领军企业,推动智能制造、3D打印、高档服装加工等行业企业落户红寺堡,加快形成产业链更长、竞争力更强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严格节能减排。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建立严格的环保标准和生态管控红线,进一步完善环保监管责任体系,加大对环境污染治理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综合运用产业政策、价格杠杆、政策激励等手段,严控高污染、高耗能“双高”和不达标产业进入工业园区,顶层设计红寺堡产业园和太阳山开发区功能定位、产业方向。

202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加2倍,达到7.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五年累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年均增长超过7%左右;技术和新产品研发(R&D)投入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专栏4:   新型工业重点建设项目

中国富硒产品专用包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红寺堡产业园区紧急救援物资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牛羊肉加工项目;

国际红酒交易中心建设及木制酒桶生产项目;

枸杞、黄花菜深加工系列产品项目;

宁夏红寺堡区罗山航空产业园建设项目;

红寺堡区光伏产业示范园及配套产业项目。

第三节  大力发展服务业

把大力发展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力争“十三五”时期,使服务业对产业升级的支撑力、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业富民的带动力明显提高,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传统服务业层次显著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大幅提高,基本构建起与新型工业化相配套、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协调、与民生需求相吻合、与对外开放相适应的服务业发展新体系。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服务业从业人数占全社会从业人数的比重达到40%以上,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渠道和红寺堡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提升发展传统商贸业。适应电商发展新形势,加快商业街区建设,改造传统商贸业态。倾力打造罗山路商业中心,形成葡萄酒文化城、民族风情园、鹏胜时代广场、罗山商城、博大购物中心五大商业区。加强大河、柳泉、新庄集和太阳山四个城郊商业中心建设。鼓励红寺堡区生产商、贸易商建立大类产品或单品电子商务营销网络。鼓励大型传统百货、连锁超市、批发市场等重点商贸企业,依托现有实体网点、物流配送等商业资源,组织开展网络零售业务,促进传统商品流通方式向电子商务方式转变。

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充分发挥红寺堡作为中国最大生态移民区和紧靠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谋划建设“罗山反贫困国际论坛”永久性会址和展览中心,以展示国际社会及中国扶贫开发的成功经验和人类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成果。以红寺堡产业园等园区为载体,加快构筑物流园区——商贸物流中心——货物配送站三级现代物流网络,建设大型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重点建设乌沙塘农副产品果蔬物流园、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等物流园区和建材、汽车交易、农机农贸等专业市场,逐步将红寺堡建成宁夏现代物流链中的区域性枢纽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围绕工业产业主辅分离和高端延伸,鼓励企业建设创新研发平台、技术中心,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业态,积极争取区内外银行、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在红寺堡设立分支机构,加大支持村镇银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投资公司发展,形成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努力营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金融发展环境,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创业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融资,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互联网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借助宁夏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的机遇,“智慧红寺堡”建设为抓手,推进电信、广电、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推广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重点支持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消费者)、O2O(线上对线下)、B2F(商业机构对家庭)和OPP(门店在线)等新业态发展。推进商贸、物流、特色农产品、旅游领域“互联网+”行动。培育集产品流通、物流配送、在线支付、技术支撑、监管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园区,推进电子商务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抢抓国家和自治区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机遇,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整合当地生态产业基础和绿色资源条件,打造“健康红寺堡”,以此带动保健品、功能食品、康养饮品和农村幸福院、城镇养老院建设。

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抢抓宁夏移民博物馆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目录的机遇,树立“全域旅游”的新理念,紧紧围绕红寺堡“移民、生态、航空、地域产业”等文化元素,推进移民文化感恩、生态体验、航空运动、地域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内涵建设。依托宁夏移民博物馆、新庄集移民旧址、宁夏移民文化风情园,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景观区,加大景点开发建设力度,着力打造葡萄酒文化城、罗山葡萄文化示范园、中圈塘精品葡萄展示园等葡萄产业文化观光区,打造葡萄长廊特色体验旅游带;依托罗山飞行营地、王家大院,打造环罗山生态航空运动体验区和大罗山生态民俗旅游带;依托红寺堡节水高效农业生态示范园、城北生态园和城东葡萄休闲观光园,打造红寺堡区高效节水休闲观光农业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和布局。详见下图:

2020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次超过80万人,旅游收入达到2亿元以上。

第五章  深入实施创新引领

始终把创新摆在红寺堡发展的核心位置,使创新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第一节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红寺堡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不断加大政府对科技的投入,充分发挥红寺堡产业园区要素聚集、示范带动的支撑功能,支持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加快推进以科技推广、科技资源共享为重点的科技进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促进科技转化运用和产学研有机结合。建立完善区、乡、村三级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十三五”末,力争农业新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加强科技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红寺堡区科技文化馆、红寺堡产业园、线驮石工业园和红寺堡镇物流园、太阳山开发区物流园等园区的科技服务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企业研发中心,推动农业标准化示范点建设,构筑红寺堡区科学技术支撑体系。到“十三五”末,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到自治区平均水平。

第二节  全面提升创业就业水平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推进创业载体、创业融资、创业培训平台建设,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劳动者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税负重、门槛高等问题,开展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农村能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科技创业带头人六大创业行动,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加强创业培训,强化创业培训指导,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健全完善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政策和制度,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有序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以葡萄种植基地、太阳山开发区、红寺堡产业园区为重点,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年均就地就近转移和自主创业人员0.25万人以上,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能力建设,建立红寺堡区集中的就业信息资源库,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能力建设,建立红寺堡区集中的就业信息资源库,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

2020年,累计培养创业能人300个,小老板12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年均控制在4.3%以下。

第三节  着力加强人才培养

坚持培养和引进人才并重,围绕产业和社会发展需要,优化育才用才留才政策环境、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使各类人才总量占总人口的比重接近自治区平均水平。以新产品研发、投资融资、网络信息、外经外贸、文化创意等行业为重点,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同时遏制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才外流。着力提升劳动者素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和项目资金,以培养农村实用型人才为重点,使每个新增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方流动和在一线创业的激励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2020年,力争地方财政每年用于人才工作的经费不少于本级财政收入的1%,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基本能满足红寺堡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第六章   完善惠民利民保障体系

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政府公共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

第一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深化教育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

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实施自治区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公办民营幼儿园,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健全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师资配置、学校建设等方面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有效缓解城区中小学择校现象。推动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实施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工程,巩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成果,扩大办学规模,加大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探索建立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进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推进特殊教育健康发展,完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教育与卫生、民政、残联、妇联等部门的合作,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教育、康复和保健服务,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

推进现代教育建设。加快实施《吴忠市红寺堡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薄改”工作,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教育发展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注重分类指导、分类评价,鼓励学校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加快教育资源的合理整合,提高教育质量,鼓励教育系统大胆探索试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为指导,以“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应用和教师技术能力培训为抓手,推动建设红寺堡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教育大数据应用。在数字化校园基础上启动智慧校园建设。依法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政府提供公共教育服务职责,建立国民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健全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十三五”期间,在城区新建幼儿园3所,小学2所、中学和职业学校各1所,扩建红寺堡区第一中学;在具备条件的乡(镇)辖区建设村级标准化幼儿园15所。继续实施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三免一补”,认真实施“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

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统筹配置城乡师资,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和“名师名校长工程”。全面实施人才兴教和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引进和培养骨干教师,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十三五”末,基本满足区域内教育教学需求。力争任教资格小学90%达到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初中95%达到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中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并有5%左右研究生学历。

2020年,小学六年巩固率达到95%,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含中职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以上。

第二节  提升健康医疗卫生保障

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健全上下联动、衔接互补的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推进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急需领域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等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加强医疗质量监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完善卫生计生服务网络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红寺堡各级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医疗设备、人员数量、床位设置全面达标,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快建设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体检中心。新建中医院、疾控中心,完成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级卫生室、计生服务室和医生周转房建设。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科学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取消以药补医,完善合理用药用材机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中西医协调发展,到“十三五”末,多元办医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健全以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探索管办分开的医保运行机制,基本建立科学有效的医保支付制度,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

推进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间的分工协作机制,整合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落实生育调整政策和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确保全区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规定指标。加强区、乡、村三级疾病预防与控制服务网络建设,加快养老康护、慢性病防治、体检中心等建设,大力推行“医养融合、康护一体”模式,把红寺堡区打造成宁夏健康管理示范区。

推进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以区域卫生信息化“联通、集中、共享”为目标,建立一个卫生信息云,设计一张卫生云健康卡(社保卡),完善三大应用系统(行业监管、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实现患者和医生“面对面”、“院对院”的远程会诊、“点对点”网上咨询诊疗精准医疗服务“1133”网络框架。实现医疗服务信息、公共卫生信息和社区服务纵横联网全面覆盖。

202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5‰,计划免疫接种率达到95%以上,每千人床位数达到4张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达到5人以上。

第三节  加快广播电视文体旅游事业发展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完善宁夏移民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宁夏移民文化风情园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体系。新建文化馆、移民旧址体验园等一批群众性文化设施,加大移民文化人才培养和文化精品创作力度,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地方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支持现有民间文艺团体扩大规模,繁荣群众性文化事业。加快建设社区、乡镇、村文化基础设施及文化信息网络平台,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十三五”末,实现信息网络和服务网点全覆盖。继续实施长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培养和带动刺绣、剪纸、书法、绘画、摄影、雕刻等各类文化人才爱岗兴业,促进各类文化人才不断涌现、竞相迸发。

发展科技体育(航空运动)特色体育事业。深入挖掘当地资源优势,主打科技体育航空休闲运动和航空产业开发,全力推进罗山飞行营地、环罗山自驾营地和汽车拉力赛场建设。积极开展自治区科技体育(航天模型)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全民健身工程,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民族特色体育活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促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提高体育场馆利用率。积极构建体育多元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体育公园等群众性体育场馆,分批推进乡村体育活动场地提档升级,形成群众体育运动全面开展的活跃局面。

第四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不断健全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以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抓好农村基本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各种适用保障形式。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加强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发挥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托底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老人饭桌”和老年服务中心,不断拓展养老服务需求。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力度,解决城乡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建立健全福利机构,切实保障“五保户”、孤残儿童、残疾人基本生活。兴办残疾人培训机构,促进残疾人就业。解决好生态移民、劳务移民、进城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健全社会医疗救助和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重视高风险行业的安全生产。扎实做好农村和城镇就业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借力红寺堡区产业园发展机遇,创新产业发展路径,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支持,通过开辟新发展方式、提供资源共享、多方合作共赢的公益发展路径。

第五节  创新社会治理

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认真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探索网络问政、微博问政,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健全信访调解联动体系,推行信访终结制度。积极推行“社会信息网格化”管理,优化社会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快社区安置基地建设,完善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各项措施,不断完善基层民主议事、民主理财、民主决策制度,扎实推行基层政务、财务、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大调解、社会治安大防控、社会秩序大整治”三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技防、物防、人防的投入力度,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认真贯彻“三个离不开”的民族团结政策,及时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依法打击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第六节  大力弘扬移民精神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红寺堡区多年来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移民文化,加强人文关怀,进一步发扬“负重拼搏、艰苦奋斗、自信自立、久久为功”的移民精神和“宁可苦自己,绝不误移民”的红寺堡精神,秉承“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的理念,将移民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移民深怀“感恩”的丰富内涵,唱响“共产党好,黄河水甜”主旋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提升“两馆一园一基地”及文化站功能,抓好文艺精品创作,依托移民文化人才培养基地,加大移民文化人才培养,全力彰显新时期共产党执政实施生态移民、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让全体移民共享文化发展改革成果,把红寺堡建成全国生态移民样板区。

第七节  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把防灾减灾教育纳入社会教育体系,加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强化政府的防灾减灾责任意识,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分工合作的防灾减灾决策和运行机制。加大防灾减灾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渠道。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开发、科普宣传、教育培训等。加强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健全城乡基层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完善区、乡镇(街道)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提高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加强水利、气象、地震、农牧、林业、环保等各种灾害、事故预测预报和监测,完善农业保险机制,建立健全农业气象服务网络体系。加强学校、医院等特殊部位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山洪灾害防治等工程,强化煤矿、建筑、交通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完善公共消防安全。加快城区及建制镇消防规划的制定及修编工作;切实加大对消防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建成产业园区消防站;完善新增道路和主要集镇街区市政消火栓建设;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和旧村改造,完善消防水源,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以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建设为依托,完善消防应急处置和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消防车辆器材配备,实现车辆器材的结构性调整,确保“十三五”期间红寺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红寺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加强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安全事故风险预警、通报、约谈等制度,建立监督检查、数据分析、预警通报“三位一体”区域安全生产管控体系。建立安全生产综合监控信息平台,深化重点地区、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措施。启动实施新一轮公共安全保障行动。推进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集中整治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危险路段事故隐患,大力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开展病险水库、河沟道、湖泊、渠道水利设施及小型水利工程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垮坝事故。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客货运输、城市运行、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基础设施等公共领域重大安全隐患治理。

专栏5  教育医疗体育重点建设项目

学前教育: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实施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在乡(镇)建设公办中心幼儿园,在村建教学点。

普通高中教育:扩建红寺堡区第一中学。

义务教育: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城乡一体化发展工程”。

职业教育:建设红寺堡区职业技术学校。

医疗和公共卫生:完善区、乡、村三级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网络;建设综合性医院,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新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康复托养中心;完成所有乡镇卫生院和卫生服务站的新建扩建工程,规划建设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和医生周转房。

医疗体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计划生育:加强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文化事业: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建设文化馆。

体育事业:分批推进乡镇、行政村体育活动场地建设和健身器材配备。

第七章  强力夯实基础设施

本着“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有效衔接”的原则,全面推进综合交通、水务管理、城乡电网、“智慧红寺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第一节  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继续坚持“扩大外联广度、增加内通深度、提高便捷程度”的原则,建设高效、便捷、安全、绿色、一体化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构建区域交通枢纽。以国省干道和重点旅游道路为骨架,积极推进红寺堡区公路、铁路等一体化建设,构建北上银川、南下西安、东到太原、西去兰州的区域交通枢纽。完善干线路网布局,构建“七纵七横”为主骨架的路网体系,全面提升公路交通通行能力、提升与银川市、吴忠市以及周边省市地区的通行能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新建红寺堡至桃山高速公路即京藏高速四改八和G85红寺堡区内太阳山至韦州段高速公路;加快等级公路建设,新建红寺堡产业园区经东线高速至惠安堡公路、新庄集至窑山(田老庄)公路、红寺堡至惠安堡公路、沙泉至关家疙瘩公路(罗山大道延伸线)、滚泉经孙家滩至韦州公路,改扩建红九公路、滚新路、兰陈公路(东川跨洪沟大桥);加快产业园区道路建设,新建S101线鸣沙至红寺堡产业园、滚新路经向阳跨洪沟至罗山大道、立弘慈善大道南延线与滚新路连接线等;加快区域内旅游公路建设,新建新庄集至罗山转播台公路,新建红寺堡城区经大河至马渠公路。加强铁路建设,积极争取并配合实施好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太阳山至白银铁路及其联络线建设,提高铁路运输吞吐能力。

进一步完善村镇路网。按照“增加规模、优化结构、提升等级、完善布局、强化衔接”的思路,实施村镇公路“畅通工程”,加快红寺堡城区至各村镇及村镇之间的路网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农业观光旅游公路和蔬菜基地公路,改造、新建一批连接行政村、自然村公路,方便农民出行和农产品外运。

第二节  加强水务改革发展

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重点,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优化水资源配置,统筹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提高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推进需水管理向供水管理、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转变。力争实现水质达标、水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智慧水利”的目标,使红寺堡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由“水瓶颈”向“水支撑”转变。

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节水并重,大力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农业节水:以现代高效节水农业为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和现代特色农业,调整种植结构,加大土地流转,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因地制宜推广小畦灌、滴灌、喷灌等灌溉技术,加快新圈灌区、新庄集灌区续建配套改造,通过科学配置、精细化管理等方式,着力解决输水能力低、损耗大、利用率低问题,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效益。到2020年,累计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5万亩,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工业节水:围绕红寺堡重点耗水行业,推进企业循环用水、串联用水和重复用水,加快工业园区循环用水网络系统改造与建设,大幅度提高企业水循环利用效率。城乡生活节水:着力推广普及节水措施,新建建筑全部采用节水器具,原有建筑加大更新改造力度;严控新建高耗水项目;城市绿化、降尘和建设排水全面实行报备制,把有限的水资源配置到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

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抢抓国家加大水利投资黄金期机遇,实施防洪减淤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工程、水利行业能力建设五大体系,完善红寺堡产业园供水工程和防洪排涝工程。通过工程措施综合治理建设,使输配水管理更趋完善,水资源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逐步实现“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以水定发展、以水定改革,”为红寺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信息网站、数据库、人饮监测信息网络工程、基层水利管理站建设和农民用水者协会建设,充分开发水利信息资源,拓展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加快水利行业能力建设与水利改革管理,加强水行政执法能力和安全监管,严格水利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实现水权确权到户,建立健全水权交易市场,不断规范水务一体化管理。

第三节  完善城乡电网布局

按照超前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根据红寺堡城乡生产、生活需要建设各级电网,优化完善网架结构,升级改造电网装备,推进电网标准化与智能化,显著提高供电负荷与可靠性,大力拓展新能源发电接纳能力。

“十三五”期间,在城区、主要集镇街区及产业园区等重点工业园区实施供电扩容改造工程,新建330kV输变电站2座、110kV输变电站4座,新增主变20台;改造110kV变电站1座,改造主变2台;新建110kV线路98公里。形成区域协调、供电充足、网络稳定、外送电通道通畅的可靠电网。在农村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器、被动式太阳能暖房、农村单户太阳能取暖、高效节柴省煤灶、高效环保节能炕和高效低排节煤炉;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和旧村改造,争取实施国家太阳能屋顶能源计划和光伏扶贫计划;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沼气,把红寺堡建成六盘山片区农村新能源示范区。

第四节  加强信息化设施建设  

以建设“智慧红寺堡”为抓手,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发展,全面提升全区综合信息化水平。加快新一代光纤宽带网、新型无线宽带城域网建设和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和云计算服务四大信息平台,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重点,充分利用自治区“一网一库一平台+X云应用系统”,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及政务民生信息化服务。加快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和社区管理信息系统等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城市安全等社会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智能管网、智能建筑、智能应急等系统,让信息化科技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生活。

第八章   加快新型城镇化

按照“科学布局、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积极主动融入吴忠市同城化进程。将红寺堡区打造成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和太中银发展轴上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独具特色、发展强劲的新型生态移民城市。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7%。

第一节  规范城镇布局与功能

严格落实“一城五体”城乡空间布局,精心打造“红寺堡城区生态宜居城和大河美食乡、柳泉乐活风情镇、新庄集富硒小镇、太阳山乌金财富地,”力争用3-5年时间,把红寺堡区打造成宁夏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到2020年,形成“主城区、重点镇、中心村”三位一体的城镇化体系。

第二节  加快推进农民市民化

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按照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的原则,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行城乡居民统一的居住证制度,逐步使符合条件并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千方百计破解农民进城生活难题。通过加快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农业转移人口;大力发展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开发城镇公共服务管理等公益性岗位。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工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服务,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劳务管理监管制度,为农民进城创业就业创造条件。

注重培养进城农民的归属感。把进城农民纳入城镇社区管理,建设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社区文化设施网络;充分发挥工会等群团作用,了解培养进城农民,吸纳业务精、素质高的进入社区文化骨干队伍中,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区文化活动,引导进城农民自觉参与,不断增进进城农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第三节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

突出工业引领、强化产业带动,增强中心城区和重点镇的带动辐射作用,加大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的新型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红寺堡区城乡一体化发展。

积极推进城乡规划、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条龙,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人口流动,提高城镇人口比例。不断开展城乡环境脏乱差治理活动,逐步实行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运输、区处理”的村容村貌管理新模式,建设一批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村庄。

专栏7   红寺堡区小城镇建设规划表


2012年

2015年

2020年

建成区

面积  (平方公里)

人口  (万人)

建成区

面积  (平方

公里)

人口  (万人)

建成区

面积  (平方

公里)

人口

(万人)

红寺堡镇  

9

3.4

15.6

3.9

20

9

柳泉乡  

1

0.6

2.4

0.6

4.2

2

新庄集乡  

0.5

0.4

3

0.6

5

2

大河乡  

1.5

0.4

5

0.6

9

2

太阳山镇

  计

12

4.8

26

5.7

38.2

15

第四节   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中心提升、东西互动、南拓北扩、功能完善、协同发展”的思路,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红寺堡为目标,加快实施老城区改造步伐,不断完善商业区、住宅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区管网改造、污水垃圾处理、城区停车场、免费公厕、公共消防、照明设施等项目建设。及早规划建设城区管廊,加快推进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探索推行“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

专栏8  城镇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

城区:集中供热、供水管网改造、道路新建(改造)、公厕建设、集污处理、城中村(平房小区)改造、各专业市场(建材、农机农资、汽车、农副产品、粮油、煤炭、牛羊肉屠宰、活畜交易、生猪定点屠宰、再生资源集散)硬化、给排水、集污处理、亮化、集中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

主城区:配套建设一批保障性住房、一所全日制高中、一所现代化中心医院。

特色镇、村:配套建设图书馆(室)、文化馆(室)、体育馆(活动室)、影剧院、规模化小学及幼儿园、卫生院(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道路、供热、给排水、亮化、集污处理等基础设施。

第九章  建成中部干旱带生态文明先行区

把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生态环境严格保护的基础上,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努力把红寺堡区建成生态文明先行区。

第一节  优化生态空间布局

加强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红寺堡辖区内林地、草地、河流、湿地等生态空间的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产品服务功能,形成“一城、两带、三片区”的生态空间。

“一城”:按照红寺堡区的城区空间特征、绿地分布特点、城市功能分区,进一步加大红寺堡区城市绿地景观建设力度。加快实施“一城五路四园”绿化工程,完成红桃高速、滚新公路、滚红高速等道路绿化和市民休闲森林公园、盐兴公路带状公园、青云湖公园、城北紫光湖公园提质增景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明确空间管制区域,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继续推进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让城乡居民感觉更舒适、生活更美好。

“两带”:重点建设罗山外围以葡萄为主经济林产业带、以主干道路为主的灌区防护林带。

“三片区”:主要开展东部风沙区、北部丘陵荒漠区和西南部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

第二节  坚持生态优先

必须把生态优先融入资源开发、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系统工程。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严把项目准入关,着力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科技含量高、低碳环保的项目,引导城乡居民绿色消费。大力开展“绿化大会战”和“清洁家园、绿化乡村”等活动,把红寺堡打造成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游目的地。

第三节  加强生态建设

坚持保护和恢复并重,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防沙治沙、重点防护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全面推进生态红寺堡建设。落实《吴忠市“美丽红寺堡”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强力推进生态绿化综合治理十大工程项目包。大力实施中部干旱带风沙源治理、防护林体系、水土保持、酿酒葡萄基地、枸杞基地、旱地高效节水种植、经果林等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积极开展园林城市建设活动。加快生态文化产业发展,加强生态文化产业政策引导,扶持森林旅游、花木园艺、生态影视等产业快速发展。

专栏9   重点生态建设十大工程项目包

1.城区绿化工程:市民出门平均500米内建有休闲绿地、公园或广场,机关、学校、医院绿地率达到35%以上,工业企业、交通枢纽、商业中心等绿地率不低于25%,有害气体及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建有防护林带,绿地率不低于40%,城区内形成公园均匀,绿网交织的绿化格局。
2.山区绿化工程:全面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 切实推进封山育林、 森林抚育工作的开展,宜林荒山全部绿化。
3.湿地保育工程:加快推进水系治理和绿化步伐,全面加强湿地恢复与保护,重点实施湿地修复与建设,适宜建设湿地公园的区域全部规划建设湿地公园,积极争创自治区级湿地公园。
4.通道绿化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通道绿化面积0.5万亩,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村级道路绿化率达到75%以上。
5. 乡 (镇)、村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因地适树,通过开展绿化模范镇(乡)村活动,大力提升镇村绿化覆盖率,到“十三五”末,所有镇村绿化达到自治区绿化示范标准。
6.生态富民工程:做大做强森林旅游、湿地旅游,扶持发展花卉苗木、经果林产业、培育壮大林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十三五”期间, 新增森林公园1处、湿地公园1处,新增经果林面积10万亩,新发展花卉苗木0.3万亩,林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100家。
7.生态旅游工程:依托现有湿地、森林公园、特色农业、设施花卉果木等,通过招商引资和市场化运作的办法,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精品景点,大力发展生态游、休闲游,引导不同景区向特色化、个性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8义务植树工程:制定红寺堡区义务植树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和考核制度,义务植树建卡率达95%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争取实现义务植树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制度化。
9.生态文化工程:加快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生态文化休憩场所、科普示范基地、纪念林基地、碳汇林基地等,全面加强绿地荒山认建认养等工作,定期开展生态文化节活动,传播弘扬生态文明。
10.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工程: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实现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现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第四节  推进环境治理

高度重视环境治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加强城区、重点集镇、产业园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保护,有效治理农药、化肥和农膜等面源污染;继续支持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试点,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积极开展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加大工业污染监管和治理力度,加强重点企业综合治理和监管,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促进污染物和废料资源化利用。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完善产业和项目准入制度,开展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环境监测体系,强化环境目标责任制,实行严格的环保绩效考核。通过实施沙化、盐渍化土地保护区建设及治理、退牧还草等项目推进自然生态系统的恢复与保护。

2020年,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率不低于8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和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专栏10   “十三五”环境治理重点项目

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工程、低碳种植业建设项目、农村清洁能源推广项目、农村卫生厕所改建项目、环境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新建及扩建污水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建设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物治理工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工程、建筑垃圾倾倒场建设工程、生活垃圾填埋场地建设工程、噪声环境治理工程。

第五节  建设“两型社会”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建设“两型”社会为目标,着力构筑全社会节水节能意识,大力实施工业、建筑、绿色照明、政府等重点节能工程,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以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制度创新促进能源节约。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限制和淘汰低效和落后的工艺设备。加快产业园区“三废”处理等环保项目规划建设。大力开展“两型社会”文明企业、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评选和表彰活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第六节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加快引进应用先进低碳技术,控制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等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农业、林业、自然生态、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生态脆弱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水平。针对红寺堡整体属于生态移民开发区的特殊性,探索移民搬迁安置、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新途径,为全国应对气候变化实施生态移民提供示范。争取产业园区进入中国到2020年建成150家左右的低碳产业示范园区之列,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社区进入国家开展1000个左右低碳社区试点范围,努力将红寺堡区率先建成宁夏低碳发展试点示范区。

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5%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率达60%,重点区域PM2.5下降15%,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

第十章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平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开放红寺堡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第一节  全面深化改革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以减少行政审批部门、事项、环节、时间为主要内容的审批制度改革,尽快出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国家负面清单。探索建立红寺堡区行政审批服务机构,将各部门审批职能归并整合,由行政审批部门直接实施审批事项,实现“一个窗口流转、一颗印章审批、一份清单定边界”,解决“部门多、权力碎片化、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环节,多措并举显著提高政府效能。通过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调结构、补短板、防风险、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打开空间。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及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6〕51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执法机构整合、队伍融合、执法综合,理顺体制机制,规范执法运行,推进单一执法向多元治理转变,走出一条符合红寺堡区实际的城乡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道路。进一步加强智慧红寺堡”建设,实现数字化城乡管理平台、综合管线信息系统、综合执法调度平台、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移动对讲调度平台、信息化办公系统、综合性平台考核系统、“12319”热线电话、智慧城乡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执法系统、智能分析研判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十二大平台系统功能,逐步实现综合行政执法行为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认真贯彻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权、林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农村产权流转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试点等工作;分类实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期不变,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

加快推进水权制度改革。按照“优化配置、节约有奖、市场交易、有序转让”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水权流转和运行机制,制定水权交易市场规则,健全水权登记、公示、调整、中止等管理制度,建立由政府主导、各行业用水户和农民用水者协会参与的水权交易市场。加快建立水权制度体系,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积极推进水权交易;实行差别化水价,促进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和高效用水,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地方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保障能力。鼓励入园企业投资建设公共产品设计、公共技术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不超过公共服务平台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除自治区布局的重大项目外,中小企业自建项目自建成投产后5年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均采取先征后返形式全部返还企业。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理制度,划定并坚守生态红线,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和节约制度。建立天然林、草地、湿地保护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生态保护修复资金使用制度。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定位,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逐步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第二节  努力扩大开放

大力实施“走出去”。依托红寺堡区地处新亚欧大陆桥中段枢纽和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支持有潜力和较强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加快资源和技术开发,大力拓展市场。建立健全中介咨询、人才培养等服务体系,积极培育经贸中介组织,为红寺堡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服务。

有效组织“请进来”。充分发挥红寺堡打造黄河善谷,发展地域产业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内外企业在红寺堡投资建设休闲养生园区和特色旅游景区。寻求港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有关机构,将红寺堡区建成供应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沿线国家的绿色有机农产品重要基地。

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围绕酿酒葡萄、新能源、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以长江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中东和拉美国家为重点,有计划、有目标的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符合环保要求的重大项目和产业资金,将红寺堡区打造成我国重要的移民特色产业基地。

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加大对红寺堡区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建设一批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陆铁、陆空等货物中转站或集散地。组织企业参与国际认证培训和境内外各种商贸洽谈活动,支持企业开展网上贸易,不断开辟对外贸易新途径。

第三节  创新体制机制

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红寺堡撤区设县,理顺行政管理体制,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快撤区设县步伐。多年发展的实践表明,红寺堡“县情区制”的体制性障碍已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快推进撤区设县新体制更加有利于红寺堡各项建设事业,是尽快理顺管理体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当地各民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科学设置行政机构。根据红寺堡实际,科学合理设置行政机构和人员配备,充分体现“小政府、大服务”职责。稳步完善现有部分管理机构功能不全,尤其是缺失的机构设置,有效解决乡镇、行政村过大带来的工作开展难、管理服务难等问题,通过撤区设县,为宁夏县(区)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提供示范。

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及早有针对性地加强各层级干部的培训和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谋事创业、统筹发展的本领和开展群众工作、服务社会、依法办事及应急管理能力,未雨绸缪,为适应新体制奠定坚实基础。

第十一章   加强规划实施

《红寺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修订本》是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其他各类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市场主体开展经营商务活动的指导意见,各乡镇、各部门应积极制定具体措施和落实方案,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一、确立规划的统领地位

确立“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统领地位,创新组织实施机制,对于落实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专项规划都应自觉主动与规划纲要相衔接,服从规划纲要的部署安排,分解落实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好年度计划与规划纲要的衔接。研究制定好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财政预算,将中长期发展目标与年度发展目标有机对接,把总体目标和任务落实到年度计划,通过年度计划的执行实施,保持规划纲要实施的连续性。

二、组织规划的评估修订

建立规划中期评估制度。在执行中期对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按有关规定提出中期评估报告。根据评估结果对规划纲要进行调整修订。对实际运行情况明显偏离并难以完成的规划指标,应及时提出修订方案,报请审批机关批准实施。

三、强化规划的动态监测

发展和改革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特别是要加强对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等宏观目标和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等民生保障的监测预警。建立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使规划执行法制化,减少人为因素对规划执行过程的影响和干预。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

“十三五”时期,是红寺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励精图治、奋力追赶,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修订本确定的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