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察检查
索引号
640303021/2023-0001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柳泉乡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20
名称
关于区委巡察组巡察柳泉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关于区委巡察组巡察柳泉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2022630日至82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采用巡乡带村方式对柳泉乡及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103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红寺堡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红寺堡区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内容。二是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学习12次,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认真学习,发挥线上学习优势,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线上培训班等平台,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理解。三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分管工作等作交流研讨,通过集中研讨等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2022学习研讨3次。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四是领导班子带头宣传宣讲,带头主动践行

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示范,领导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18五是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及时协调推进,确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和红寺堡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2.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存在差距。一是制定印发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乡镇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以村为单位成立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定期调度,高效推进,多规合一,通盘考虑,稳步推进,以网格为单位量化分工,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二构建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对全乡辖区内各行政村按照以网格为单位配套垃圾分类收集桶,与保洁公司签订环境垃圾清理托管协议,对全乡辖区内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转运及清理,年底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予以评分考核。三是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发挥党组织对乡村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四是持续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不断优化全乡耕地面积农作物种植品种及模式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3.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不力。一是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对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团结统一、认识性质宗旨、总结历史经验、发扬革命精神等分专题进行研讨。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纳入周一例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中心组学习以及每月党建任务清单中,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分办公室中心进行任务落实,档案资料整理,全面落实方案主要内容

4.安全生产隐患防范机制不健全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魅力柳泉公众号、乡村两级各类微信群等媒介宣传安全生产、防溺水、交通、消防等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二是结合交通安全和百日专项整治活动,联合乡派出所、综合执法办公室对338沿线7个行政村的道路交通进行集中整治,将原有100多处平交路口整合成10余处集中出行路口,并增设路标、提示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完善了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等工作机制。

5.对三届区委巡察反馈、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一是针对甜水河村部分渠道前低后高、高低不平问题,由甜水河村自筹资金,维修甜水河组13农、4农渠道600米,目前已开工维修,预计4月完工,彻底解决下游近1000亩农田灌溉难问题。二是已安排壮大村集体经济本金和利息未收回的村联系法院加快催缴执行力度,确保尽快追回已到期的本金和利息。三是已要求各村严格按照程序,将村集体经济用于投资效益好、资金有保障的企业进行投资,并签订担保协议,保障村集体经济资金安全可靠。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一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2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听取分管业务中心(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与分管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二是扎实开展了2022警示教育周活动,到红寺堡区人民法院、青云湖等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并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拧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螺丝加强村级廉洁文化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党员冬季轮训等活动,开展了廉洁文化的宣讲培训2次。

7.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一是利用中心组、周一例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和红寺堡区纪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典型问题的通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观念和底线意识,自觉校准思想之标,绷紧作风之弦。二是加强对受处分党员的回访教育,同时,突出干部日常管理,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加强监督检查,乡纪委对各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开展专项检查,对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请示报告不及时等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各村及时完善“55124”台账。

8.内控机制不完善。一是定期对村级财务事项进行发票、固定资产等涉及村级财务收支的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确保村级财务收支管理的合理性与规范性二是进行定期核查,及时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清理处置,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证相符三是健全内控制度,发挥财务的监督控制职能作用,加强支出审核控制,确保票据合法合规、真实、完整,入账,报销标准符合规定范围和标准四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8号)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避免重复购置,防止损失浪费五是强化内控监督,完善内控机制,明确岗位职责,严肃责任追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9.党建工作责任抓得不实。一是召开柳泉乡发展党员暨组织生活会规范程序培训会,对全乡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保证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程序到位。二是加强督查力度,2023每季度由组织委员带领党建办对全乡党建工作开展督查指导,下发党建督查通报,提高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意识。三是严把组织生活会程序关,要求包村领导全过程参加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会前做到充分准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会上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将所有资料送党建办进行存档。四是强化党建指导,组织委员每月下村检查三会一课记录本,当面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指导,提高会议记录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10.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不到位。一是对村两委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就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等政策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二是定期进行督查,就“55124”中所记录的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公示、程序是否规范等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三是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对村级治理模式的完善,同时定期培训,定期督导检查,落实各办公室中心合规性审查的责任,确保程序合法合规。

11.解决民生问题力度不大。一是已对接其他部门在柳泉乡实施的项目,在申报项目库时进行充分勘察和调研论证,做好新旧项目衔接问题。二是已对接住建交通、乡村振兴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对村庄病害路、内涝路等路段进行改造治理。三是通过乡豹子滩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联系宁夏大学对豹子滩村盐碱地治理已形成方案和治理规划,分块种植抗碱耐碱性植被,保障盐碱地治理顺利开展。四是经过乡政府同相关部门对接,2023年为豹子滩村争取盐碱地治理项目,预计20234月初开工。

12.干部管理存在宽松软。一是严格按照干部考勤制度履行签到手续。发现代签、未签到现象一律在会上进行通报。二是严格执行《关于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报批的通知》(吴党办发〔201368号)要求,干部因私因公获准外出,按规定将《干部外出请销假审批表》及时报相关部门备案,并留存保管原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意见反馈邮箱hsbqlqx@163.com

      话:0953-5093666

址: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编:751999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委员会

                                               20233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