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察检查
索引号
640303031/2023-00008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工会
责任部门
吴忠市红寺堡区总工会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13
名称
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总工会党组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总工会党组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30日至8月2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0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

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树立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多措并举,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运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买廷东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组织和协调。主要负责人多次主动向区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对标巡察反馈的3个聚焦方面10个问题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2个方面问题,经党组审定,研究制定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总工会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包括问题、任务、责任“三位一体”的整改工作清单,做到责任领导、牵头部室、责任人、完成时限“四明确”,确保巡察问题实现全面整改、精准整改。

(三)强化机制,巩固成果。坚持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统筹当前和长远,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不再发生。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区市委、红寺堡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够深入”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及时、不系统,贯彻落实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为总工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基层工会配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各300余本。坚持周二学习例会制度,并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上安排相关学习篇目,抄写学习笔记。开展知识测试2次。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检查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并签阅1次。二是强化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发挥,计划2023年内打造2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劳模“聚服务”活动5场并团结带领红寺堡各级劳模在各自领域中开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

(2)针对“开展以提高政治素质、统一思想、激发动力为主题的活动较少”的问题。一是成功召开红寺堡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研究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工会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二是把“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截至目前已开展“大宣讲”4场次。三是拍摄宣传片3部,广泛宣传模范人物和一线劳动者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模、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3)针对“落实四届区委提出的关于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采取“订单式”培训,深入各基层企业工会开展实地调研,为“为民办实事”的开展打好良好开端。二是1月份,与人社、残联等部门联合举办“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充分收集各企业招聘信息,在红寺堡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通工会就业直通车,发布招聘信息5期。下一步,将利用工会户外劳动者法律援助站失物招领岗亭定期不定期的发布招聘启事,让有需要的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招聘信息,并充分发挥工会“牵线搭桥”作用,积极与红寺堡区职业中学联系,为即将毕业的学生送上专业技术技能培训,让其掌握技能技术,更好实现就业,满足红寺堡区用工需求。

2.“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不足”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的作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吴忠市总工会相关会议精神,先后开展专题研讨3次为工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二是按照新时期吴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求,查漏补缺完善工作台账,建设产业工人实训基地5家。三是按照“全天候、常态化、重实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创城志愿者责任意识,及时对原妇幼保健院门前、原疾控中心旁空地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2)针对“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示范区创建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围绕枸杞、黄花菜、葡萄酒、肉牛等特色产业,计划今年5月份在兴民纺织厂开展一期“比技术赛技能当能手”职工技能竞赛,6月份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7月份开展产业工人枸杞采摘竞赛及黄花菜采摘技能竞赛,8月份在建筑行业开展建筑工人技能竞赛,9月份在葡萄酒行业开展品酒技能大赛,通过竞赛促进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的成长,为红寺堡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

(3)针对“技能培训与用工需求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切实落实“六保六稳”工作,将培训内容与就业相结合,实现培训与就业相结合。今年培训正在谋划中,计划5年内培训500人,联合人社局开展家政服务培训3期150人,烹饪培训2期100人,电商培训2期100人。

(4)针对“基层工会建设不规范,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每年至少开展基层工会干部培训1场次,激励基层工会干部广泛开展活动,提升工会凝聚力。二是规范工会组建三上三下程序,积极对接区总工会加强网络工会建设。三是工会组建指导员队伍不少于8人,加强对基层工会业务指导。四是建立乡镇人大主席兼任工会主席制度,企事业单位由党政副职兼任工会主席,摸排未换届工会底数,进一步发挥乡镇工会作用,指导村级工会按期换届,使村级工会活起来,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3.“履行职能职责还存在短板弱项”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工会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结合工会干部下基层和蹲点,督促基层工会会员按本人工资收入的5‰向所在单位工会缴纳会费,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的留成部分依法向工会计提经费,并督促基层工会严肃财经纪律,依法组织各项收入,严格工会经费使用,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力争年内已开设工会账户的企业全部完成工会经费的依法收缴。

(2)针对“落实职工医疗互助工作有差距”的问题。出台了第七期医疗互助工作方案,根据医疗互助内容、范围、缴费标准和申报程序等内容制作成宣传片和彩页通过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医疗互助覆盖面,提高会员参与率。

(3)针对“职工维权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结合“3·15”、“6·26”、“12·4”等集中宣传日和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宣传。计划2-6月份结合“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律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讲5场次。二是年内,加强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制度有机衔接,促进职代会与集体协商、法律监督、法律援助有机结合。对已建会企业加强劳动合同签订指导,工资集体协商签订率保持在98%以上。推动国有及其控股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率、职代会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非公企业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

(4)针对“监督指导基层工会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计划3月份,召开人民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将机关事业单位拨缴经费预算到位,并督促基层工会开设账户。二是加强工会干部下基层调研及指导力度,规范基层工会工作。三是依托“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功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开展“工”字系列职工文化活动,强化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力争年内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不少于5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1期。四是常态化认真做好劳模评选和五一劳动奖的储备和推荐工作,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压得不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在2022年度党建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中作了重点述职。二是严格落实《红寺堡区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压紧压实信息报送、信息审查责任人责任。

(2)针对“保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调整了保密工作人员,确定1名正式在编的中共党员负责。制定了《保密工作制度》,并将六楼的一小间办公室作为保密室,保密电脑及相关保密设备正在配备中。二是将同普通文件混存的保密文件找出来重新收文、编号,规范管理。不定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保密观念,强化责任意识。

5.“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确保活动按照计划有序开展。二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立足工会工作实际,以“小型、多样、实效”为原则,2022年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并“点亮微心愿”。2023年2月份与创业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知区情强信心鼓干劲”主题党日活动。下一步,将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传统节日、“七一”、国庆以及抗战胜利日等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充分结合,创新途径,丰富多彩,扩大主题党日活动的影响力,提高教育的时效性和广泛性,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

(2)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特别是新的《工会会计制度》,逐项学习,并加以运用。二是针对支付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对近几年审计或经审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逐一整改,结合整改报告,再次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到位。

(3)针对“区委督察意识形态工作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谋划,精准分解相关任务,确保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管领导的责任有效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每季度开展研判,对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定期做好风险点排查工作,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三是健全完善了《文书处理制度》,将“舆论”的“舆”写错的相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行重新修改和签订。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6.“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了具体推动措施。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日常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细化延伸。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岗双责”,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和领导带头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规划项目亲自督办,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听取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1次。三是抓实廉政警示教育,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内容同工会工作职责紧密结合,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在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阶段,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开展了全覆盖谈话。四是加大对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力度,力争年内对所属乡(镇)工会的审计覆盖面达到50%以上,对所属直管基层工会的审计覆盖面达到33%以上。

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规范合同拟制及签订行为。二是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按照合同管理要求,明确合同内容,查漏补缺,缺少合同章的补盖合同章,缺少签字的补签相关内容。三是对业务活动的合同逐一排查,并由各部室起草与业务活动相关的更加规范的合同,做到合同的专一性。

(2)针对“资金收缴支付手续不完善”的问题。一是组织财务人员积极参加各级业务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二是加强助学资料的收集,做好帮扶与财务的资料一致性和完整性,明确资金使用业务范围。三是进一步完善财务验收程序,保证业务支付准确清晰。

(3)针对“执行《工会会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工会会计制度》的学习,通过“人人讲一课”活动加强学习。二是积极组织财务人员积极参加各级财务培训班,提高业务素质。三是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把关程序,严肃财经纪律。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8.“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组议事规则的学习,严格执行,特别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先召开主席办公会,将议题和上会材料发至各党组成员阅研,做到提前沟通商议征求意见并充分交流思想、统一认识。二是制定党组会上会材料规范,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材料的议题不得上会,除上级突发紧急重大工作外大额资金使用不得先支出后补会。三是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确保原汁原味。

(2)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明确职责任务。把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靠实党支部书记对“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落实情况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严格制度执行。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严格落实考勤制度,从严组织实施。四是以党组成员为重点,计划每季度安排1-2次交流研讨,党组成员讲1次党课。

(3)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并于1月17日召开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力”的问题。加强指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整体规划。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登记台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9.“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救助标准执行不统一”的问题。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实施细则》(宁工办发〔2020〕9号)、《吴忠市总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吴工发〔2021〕8号)及《红寺堡区总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红工发〔2020〕54号)文件执行,推进常态化困难帮扶机制,做实做细困难帮扶、金秋助学、工会班、医疗互助、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等品牌工作。慰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33家,货车司机50名,一线职工18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0余名,医疗互助救助大病患者18人1.7544万元。为297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健康活动。

(2)针对“制发文件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对2022年制发的4号会议纪要发文单文号及逻辑错误的批复文件进行修改并重新下发。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规范文书管理,严肃批文流转程序,强化文件签发流程,加大校审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把文件审核关。落实“经办人审核—部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核—常务副主席审核签署意见”四步法审核模式。

10.“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参照《红寺堡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外出及病事假管理规定》,制定了《红寺堡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的实施意见》,修订了《请销假制度》,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严肃工作纪律。

(四)区委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1.“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办法不多,协调企业促进当地群众就业成效还不明显”的问题。一是结合工会干部下基层和蹲点活动,深入乡镇、企业工会开展实地调研,为“为民办实事”的开展打下良好开端。二是1月份,与人社、残联等部门联合举办“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充分收集各企业招聘信息,在红寺堡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通工会就业直通车,发布招聘信息5期。下一步,将利用工会户外劳动者法律援助站失物招领岗亭定期不定期地发布招聘启事,让有需要的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招聘信息,并充分发挥工会“牵线搭桥”作用,积极与红寺堡区职业中学联系,为即将毕业的学生送上专业技术技能培训,让其掌握技能技术,更好实现就业,满足红寺堡区用工需求。

2.“会员会费收缴工作滞后,司法局等17家基层工会未收取会员会费”的问题。一是计划3月份,召开人民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将机关事业单位拨缴经费预算到位,并督促基层工会开设账户。二是加强工会干部下基层调研及指导力度,规范基层工会工作。三是依托“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功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开展“工”字系列职工文化活动,强化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力争年内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不少于5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1期。四是常态化认真做好劳模评选和“五一”劳动奖的储备和推荐工作,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

三、注重成果转化,驰而不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决策安排,压实“一岗双责”责任,推动总工会整体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和工会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生活品质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将落实整改任务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成效转化为总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成果,努力在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展现新作为,更好承担起引导全区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欢迎广大职工群众监督!如有任何疑问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向我们反馈。

监督电话:0953-5098558

来信地址:红寺堡区金水街008号总工会办公室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总工会党组

                                                 2023年3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