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察检查
索引号
640303001/2022-00036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13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各分局、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不断提高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季度,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紧紧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网站整改4次,自查自纠1次,政务新媒体整改1次、网络工作群摸底清理整合1次、受理政府网站问政互动平台群众留言29件,已办结29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办理33件,已办结29件,4件正在办理中。各单位能够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台建设、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等方面,积极有效发挥了政府信息宣传主阵地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方面。一是栏目更新不及时。网站信息发布数量较少,需进一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主宣传阵地作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重动态发布,轻政策性文件公开。所有部门“部门文件”“乡镇文件”“热点回应”栏目长时间未更新,农业农村局、文体局、民政局、档案史志馆负责“走进红寺堡”下设各子栏目,审计局的“审计信息”、人社局的“社保信息”、市场监管局的“市场监督检查结果”等相关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二是信息发布错误率高。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司法局、民政局、团委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发布涉政类错误,给政府门户网站造成不良影响。三是信息发布不规范。人社局、生态环境分局等个别部门存在网站编辑录入来源作者未填写、插入图片不规范或不能正常显示、公开属性标识不正确、文字格式不调整、信息内容不能直观展示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方面。一是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发布或转载各类媒体信息时未严格审校内容,一转了之,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的单位有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司法局、红寺堡镇。二是未严格按照一周至少一次内容更新。医疗保障局公众号两周未更新(32~317日)、住建交通局公众号两周未更新(211~32日)、生态环境分局公众号三周未更新(124~317日)、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抖音号两个月未更新(122日至今)、教育局视频号一个月未更新(222日至今)。三是对外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大部分单位发布信息转发转载多,原创性内容少,发布消息形式单一,吸引力、互动性不强,对群众的引导作用发挥不够好

(三)留言办理情况。第一季度新庄集乡(007)号转办件办理不及时,未给诉求人及时答复,群众满意度不高。

(四)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新庄集乡、生态环境分局未按规定时间在网站公开本单位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是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情况。大部分单位对此工作不重视,存在整改不仔细、不彻底的问题,未反馈整改结果的单位有柳泉乡、太阳山镇。三是网络工作群整治。教育局未按照要求报送,柳泉乡、住建交通局未按时报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部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推进有力。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不断强化工作人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的提升,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和专业知识学习,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流程。具体工作人员要积极主动对接本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政府办工作人员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工作质量。

(三)严格发布流程,提升公开质效。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准确、规范信息发布工作,对照《红寺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内容及责任清单》,切实将群众所需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发布,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健全发布机制,严格发布程序,严防发生泄密、泄露个人信息或引发负面舆情事件。

本次被通报的部门(单位)要分析原因,举一反三,积极整改,并于2022419日下午下班前将涉及本部门(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纸质版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楼333),电子版发送到邮箱:hspzwgkb@163.com。联系人:马小莲 马莉,联系电话:0953—5098596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