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2022-0095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2-14
名称
红寺堡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红寺堡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吴忠市红寺堡区四届人大

          件(三)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2月12日在红寺堡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文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为统揽,积极应对挑战,务实笃行担当,全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这是踔厉奋发,经济发展逆势增长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因地制宜推出各项政策措施,组织开展11个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多项经济指标增速跻身全区第一方阵。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37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亿元,增长19.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5亿元,增长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158元、13076元,增长7%和9%。

这是凝心聚力,富民增收成色更足的一年。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两个高于”,坚持责任落实不松劲、政策支持不打折、资金投入不减少、帮扶力量不削弱,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就业双向发力,脱贫户人均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占比分别为57.2%19.3%21.7%、1.8%,四项收入占比更趋合理,人均纯收入达13801元,增长16.4%,增速和绝对值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宁夏移民博物馆被列为全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这是乘势而上,城市更新大步向前的一年。聚焦“存量更新、内涵增值”发展路径,谋定后动,以功能老化、利用低效的沿街商铺、平房小区为突破口,吸引社会投资参与,全面启动朝阳片区、小康北村片区、兴盛片区更新改造,新改建市政道路2.9公里,敷设城市管网12.3公里,新续建金水家园、燕然华府等房地产项目18个,新增商品住房面积58.3万平方米,城区面积拓展至14.94平方公里,奋力实现了城市更新改造开局破题、高台起势。

这是勇毅前行,疫情防控极具挑战的一年。在疫情来势更凶、传播速度更快、管控难度更大的严峻复杂形势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个坚定不移”,投用常态化核酸采样亭23个,新增救护车10辆,日核酸检测能力由5300管提升至2万管,开通民生服务保障热线22部,启用集中隔离场所18个,支援接纳中宁、同心等兄弟县区转入隔离人员1617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接续奋战,医护人员、民警和志愿者无私奉献、昼夜坚守,用最小代价实现了最大防控效果,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是团结奋斗,示范创建富有成效的一年。锚定示范区创建目标任务,立下“愚公移山志”,狠抓“五个重点”,扭住“一个关键”,8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发展民生事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永新村被录入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弘德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红川村、鹏胜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自然资源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北海林场获评“全国十佳林场”。我区荣获全国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区,连续五年被命名为自治区平安县(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作为宁夏唯一县区获国务院2000万元表彰激励。

一年来,我们坚持兴产业增效益,经济基础更加稳固。

农业产业量质齐升。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4.05万亩,总产量达16.6万吨,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实施特色产业补助、玉豆套种补贴等项目69个,兑付补贴资金2.18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新增酿酒葡萄1260亩,打造黄花菜高质量发展示范点5个、千亩以上绿色示范点13个。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改造提升乌沙塘、玉池等4个百座以上农业园区,新增设施农业1265亩,蔬菜产量达1.75万吨,增长19.5%。持续推进养殖业“四化”建设,新改建红川等出村入场养殖园区7个,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15万头、105万只。千红裕葡萄酒在世界最大规模葡萄酒赛事上斩获金奖。索米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荣登全国亚麻籽油加工企业“十。预计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3.2亿元,增长5%

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以绿色食品加工、烟包印刷、轻工纺织、清洁能源和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轻重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双增长。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建设加速推进,实施光伏电站等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12个,清洁能源累计建成并网458万千瓦。强化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和梯度培育,新增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规上企业7家。稳步推进四大改造”,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4个,完成技改投资21亿元,赛马水泥获评自治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服务业稳步提速。发挥刺激消费倍增效应,举办房产、汽车、家电、农特产品等促消费活动13场次,发放消费券433万元,带动参与人数10.2万人次,实现销售额2.9亿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完成改造升级,建成区外农特产品专卖店37家,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1.2亿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房地产销售额9.9亿元,增长10%。培育形成市级移民文化体验集聚区,打造红色研学等4条经典旅游路线,全年旅游接待人数2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30万元。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建管促振兴,城乡融合更加深入。

巩固衔接取得实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创新推行处级领导包抓“三类监测人员”机制和防返贫动态监测“1234”工作法,新增监测对象218户899人,累计识别监测对象904户3799人,动态消除风险5692405人。投入财政补助衔接资金12.2亿元,实施巩固衔接项目252个。抓实反馈问题整改,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等14个方面5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加强帮扶车间管理,1108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乡村里的上班族”亮相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设立乡村振兴基金1.98亿元,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42家,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8亿元,发放富民贷9754万元。推广以工代赈新模式,发放劳务报酬1235万元,自治区以工代赈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深化闽宁协作、国烟定点帮扶,落实资金1.0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扶持等项目176个,我区定点帮扶工作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表扬。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科学划定三区三线,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50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投入1.67亿元,实施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新民片区配套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4个。分期划片启动朝阳片区、兴盛片区等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完成拆迁192户,腾退城市可开发土地205亩。坚持内外兼修、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面子里子”明显提升。新综合客运站启动运营。投入2.26亿元,实施村庄绿化、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126个,改造农村户厕5120座、冬季清洁取暖1.8万余户,改建农房及抗震宜居房211户,敷设供水管网15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3公里、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62.8公里。试点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治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大河乡高标准重点小城镇、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加快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4个、闽宁协作示范村4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个。

生态环境总体改善。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声功能区划定,狠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清洁煤配送中心建成投运,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控制在26、58微克/立方米以内,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85%以上。严格落实河长制,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4平方公里,加固防洪堤12公里,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柳泉乡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新庄集乡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清水河、苦水河、红柳沟流域水质稳定达IV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III类。投入4.54亿元,实施罗山西麓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完成生态修复11万亩,敷设生态供水管网188公里,种植杏树、桃树等生态经济林5100亩。开展国土绿化提质增效行动,完成国土绿化5.57万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21.69万亩、森林湿地资源管护5.3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15万亩。实施森林资源管护工程,完成滚新路等12个林木管护区森林抚育1.5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14.57%52.69%

一年来,我们坚持办实事强治理,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稳岗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7亿元,培育创业实体362个,城镇新增就业110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78亿元。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农村低保覆盖率达10.8%,困难家庭大额临时救助平均增幅达30%,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各类民政救助资金1.14亿元。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二级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至87%,医保基金支出1.92亿元。公共实训基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1.9亿元,实施高级中学教学楼扩建等办学条件提升项目45个,为4.1万名学生发放奖助学金2800余万元。完成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招录教师142人。全方位开展校地合作,深化“组团式”帮扶,设立宁夏大学红寺堡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挂牌成立宁夏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新增幼儿园学位36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6.87%,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11.66%。中考成绩稳居吴忠市第一,高考成绩位列宁南山区九县(区)第二,“学在红寺堡”吸附效应持续加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健康红寺堡建设及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中医医院开工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改造,人民医院启动三级乙等医院创建,创伤中心完成建设,创伤外科成功申报为区市两级临床重点专科,被国家卫健委纳入首批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千县工程”。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融合发展,优化完善图书馆、文化馆服务功能,开展各类文体惠民活动1200余场次,打造罗山航模飞行营地、关口移民旧址、吴家沟文旅融合示范点,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农民作家马慧娟自传体长篇小说《出路》入选国家“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始终,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深化平安红寺堡建设,社区治理智慧防控水平明显提升,建成地网工程示范居民小区28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刑事案件254起,查处治安案件648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975.1万元。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建立“114百事解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化解信访积案、重复信访件31件。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红寺堡好人馆”,实施志愿服务“365行动”,创新推出移风易俗三新四简两不举措,文明新风逐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步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食品安全、金融等领域风险,食品药品安全区和国家示范城市“双创双建”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坚持扩投资优环境,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项目建引成果丰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落实“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行动,实行领导包抓、要素保障、定期调度、集中开工机制,上争资金25.8亿元,开工建设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120个。晓鸣股份智慧农业产业园、采日新能源储能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交通物流园、建材市场、黄草墩蓄水池等项目有序推进。聚力链式招商,聚焦招大引强,抢抓疫情“窗口期”,开展招商、推介活动42场次,邀请重点企业来红考察84批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个,到位资金44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机制,依法依规划转行政审批事项53项,实现“跨省通办及零材料政务服务事项315项。加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打造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设立“1+X”菜单式全天候企业服务站,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建设标准化率达100%,不见面办理率达78.17%。推出暖企系列措施,深化政银企协同共商共建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信贷产品10余种,帮助企业新增、续放贷款3.2亿元,发放强工惠企资金2.3亿元,用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税降费2.4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723家。

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六权”改革持续深化,农业、工业用水全部确权,实现节水1734.9万方,交易水量936万方,成交金额764万元。处置批而未供建设用地、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收回闲置用地1581.51亩,增值收益1.16亿元。重点企业初始排污权、政府储备排污权实现应确尽确、应储尽储。探索“以地换林”“以林养林”新路径,培育经果林3800亩,国有林地确权23.13万亩。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等13项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经济体制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凸显,财政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争取资金1780万元,实施自治区科技创新项目35个,建成黄花菜科技示范基地,新增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兴民纺织等3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一年来,我们坚持讲政治抓落实,行政效能更加优质。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精准落实区委工作要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四转变四提升等活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深入推进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扎实推动基层减负,政府系统文件、会议精简20%以上。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审计监督,三公经费持续下降。

效能建设显著提升。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梳理互联网+监管事项577项,聘任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22名,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25次,政策公开讲栏目被自治区通报表扬,村务公开试点工作在全区率先开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区长信箱办理水平稳步提升,办理来信来件6127件,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6.1%。按照“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和不给历史遗留新问题”的要求,建立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遗难杂证制度,化解弘德骨科医院烂尾楼等历史遗留问题11个。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我区作为宁夏唯一县区获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免督查”

法治建设日趋完善。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法律顾问全程列席和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重大决策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点工作向政协通报,全年提请区委研究重要事项32项,办理各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48件。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完善网络问政平台建设,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及时回应解决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军政军民更加团结。国家安全、外事侨务、机关事务、新闻媒体、统计、社会调查、网络安全、电力通信、罗山保护、公积金、税务、金融、保密、人防、工会、青年、妇女儿童、残联、红十字会、科协、工商联、档案史志、气象、邮政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回望过去这一年,形势跌宕起伏、工作难中求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倾力帮扶、携手共进的福建省惠安县、国家烟草专卖局,向维护稳定、守护安宁的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应急救援队伍,向关心、支持和参与红寺堡建设的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驻红单位、各人民团体、爱心企业和各界人士,特别是向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干部群众、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员、环卫工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道路上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一是发展后劲仍然不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谋划重点项目的思路还不够宽、办法还不够多、举措还不够硬,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够强劲。二是特色产业体系不优,农业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竞争力不强,工业体量小、结构单一、新型工业占比少,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土地权、山林权等重点领域改革和部分试点工作存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能的主动性不够,形成的创新亮点少。四是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短板,医疗卫生、养老护理、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短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将不回避、不遮掩、不懈怠,同心同德、全力攻坚。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三区”和绿色发展先行市建设,围绕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主线,聚焦提标扩规农业区、跨越发展工业区、更新改造城市区“三项重点”,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深入推进“六大提升行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建设现代化美丽红寺堡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11%以上。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创建示范区的攻坚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但也要看到,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我们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相对较高,我们的信心来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的责任来源于自治区赋予我区创建示范区的时代重任;我们的底气来源于干群团结一心、持续高昂的干事创业劲头。我们要坚决履行好政治责任,发挥好比较优势,保持好工作力度,坚持用发展的思维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创新的精神培植新征程上的优势,在赶超进位中迈出更大步伐。

(一)集中力量大抓产业,力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立足资源禀赋,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农业产业效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6万吨以上。做大设施农业,建设龙源、沙草墩等设施农业园区,力争发展设施农业1300亩以上、产值突破1亿元。做优特色产业,新增黄花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做强畜牧业,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实施滩羊产业集群等项目13个,提标升级“出村入场”养殖园区3个,力争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6万头、110万只以上。建设存栏1.2万头奶牛智慧生态循环牧场,实现奶产业新突破。做长产业链条,逐步提高农特产品分拣、包装、冷链等精深加工水平。做响产业品牌,支持农业企业参加农特产品展销等各类推介营销活动,着力提升黄花菜、葡萄酒等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壮大经营主体规模,培育龙头企业3家、新型经营主体13家以上。力争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

提高工业经济动能强化工业企业运行监测,用心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障重点企业稳产满产,促进鲁家窑储能电站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健全红寺堡产业园管理机制,以高质量发展化解园区遗留问题,以高水平管理提升园区服务招引能力,促进园区服务功能、经营效益全面提升。持续强化服务水平,推动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常态化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新增规上企业7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

提优服务业品质。提升博大、时代广场、团结商业广场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建成城西金水商业街、城北综合客运站商圈,构建城区全方位、深层次、便捷化消费集聚区。持续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发展夜间经济、壮大假日经济、带动乡村经济,举办城市消费节、美酒美食节等系列贯通线上线下的促消费活动,推动批零住餐等行业回暖复苏。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焦全域旅游创建,发展乡村旅游,实施复合廊道等重点文旅项目,打造星星故乡·罗山生态度假区,持续完善弘德、永新民宿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争取宁夏移民博物馆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接待人数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800万元以上。力争新增限上企业5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二)统筹兼顾城乡发展,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推动城乡建设结构再优化、功能再完善、品质再提升,力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高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稳步推进兴盛片区、朝阳片区、小康北村片区更新改造,新续建兴盛片区棚改安置、东湖御景等房地产项目16个,实施城市集中供热第三热源、太阳山路改造等项目16个,新改建5G基站40个、市政道路4公里以上,敷设城市管网17公里以上,新建停车场5处,更换新能源公交车10辆,建设智能公交站牌62个。按照“一园一带多点”绿化布局,打造城市公园绿地及重要节点景观10处,新增绿地面积500亩以上。完善垃圾、污水、固体废物处理体系,创新推行互联网+市政环卫”模式,全面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支持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提档升级,持续深化网格化治理,健全志愿服务激励制度,新建紫苑、振兴等社区阵地,打造集学习教育、协商议事、文体休闲、物业管理、劳务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市民服务驿站6个。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行巩固脱贫成果责任到人、划片到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紧盯“三类监测人员”,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计划投入财政补助衔接资金8.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补短板项目263个,新增脱贫小额信贷1.5亿元以上,发放“富民贷”4000万元以上,稳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全面落实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任务,深化闽宁协作和国烟定点帮扶,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拓展帮扶实效。紧盯“两个高于”,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种养业、扩大务工就业、盘活闲置资源、落实惠农政策等措施,推动农民持续增收。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计划投入3.2亿元,实施农村人饮、公路改造提升等项目50个,改建人饮入户管道1800户、农村公路49公里以上,改造户厕1000户、冬季清洁取暖1万户以上,铺设农田渠系10公里、田间生产路130公里以上,开挖排碱沟15公里以上,重点实施红柳沟综合治理项目,力争建设跨越红柳沟大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个、闽宁协作示范村4个。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好高价彩礼、人情攀比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

(三)全力以赴挖潜蓄能,充分释放社会发展活力。坚持改革为要、创新赋能,在小切口、小场景上不断突破,以标准化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

强化有效投资支撑。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鲜明导向,加大项目谋划编制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认真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力促中垦天鸿现代化农业养殖示范园等121个项目应开尽开,力争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抓紧抓牢招商引资,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深挖投资信息、延伸招商触角、拓宽引资渠道、精准实施招商,持续推广“晓鸣股份”快速落地服务模式,大力引进附加值高、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项目,力争完成招商引资45亿元以上。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税收征管、金融体制等领域改革,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入推进“六权”改革,提高农村宅基地、集体林地、国有农用地确权比例,积极开展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和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快构建资源有偿、使用有价、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制度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不断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先行先试,持续推进青年发展型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等改革试点,积极创建全国婚丧习俗改革试点县区。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培育自治区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扎实推进盐碱地治理等部省联动项目,探索建立厅县联动科技创新示范试点,力争建成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加强与各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鼓励柔性精准引进人才,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进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10项以上。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建成脱水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个。力争财政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1.2亿元以上。

(四)坚持不懈改善环境,厚植生态绿色发展底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四尘”同治,持续强化扬尘、餐饮油烟污染、恶臭异味治理和秸秆禁烧管控,加强清洁煤配送中心运营管理,深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巩固空气质量稳定向好态势,不断提升优良天数比率。实施“五水”共治,争取实施大河、西源等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持续提升饮用水安全,严格落实河长制,确保清水河、苦水河、红柳沟流域水质稳定达到IV类。统筹“六废”联治,巩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果,有序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加强危废、医废全过程监管,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确保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切实守好环境安全底线。

打好生态修复持久战。启动编制生态修复规划,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实施黄河一级支流红寺堡段生态综合治理、罗山周边水土流失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30个,完成国土绿化5.2万亩、草原保护修复5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林草有害生物防控21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15万亩、湿地保护3.8万亩以上。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盗采矿产资源,从严整治非法占用和转让土地、乱占耕地、毁坏林草等违法行为,继续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做实做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力争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4.61%53.76%

打好绿色转型主动战突出“双碳”目标引领,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围绕“1+3+5+N”清洁能源产业体系建设总体布局,配合宁电入湘大基地项目建设,加大新能源配套产业项目引进力度,推进竞配光伏电站、分布式风电、储能电站建设。督促重点用能企业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推进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力争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支持赛马水泥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严控“两高”“挖湖造景项目上马,落实能耗“双控”预警机制,力促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确保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生产方式,让保护生态、节约资源、拒绝浪费、降低污染等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五)倾情倾力保障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降,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制定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奖补政策,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力争实现转移就业5.5万人以上。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落实创业贷款、租金减免、税收优惠等政策,健全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建成公共实训基地,建立职业技能跟踪培训制度,推动解决劳动者技术水平与岗位不相适应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覆盖面,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精准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提升医保服务能力,持续加强长慢病患者用药保障,减轻重特大病患者医疗负担,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施养老服务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推进老年养护院医养结合,探索开展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完善困境儿童保障机制,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让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支持教育先行,计划投入1.2亿元,新建罗山中学风雨操场等办学条件提升项目10个。探索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向小学阶段延伸。用好区域、校地“组团式”帮扶力量,深化与惠安县、会宁县互动交流,下大力气提升高中教育水平。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稳妥推进中高考改革,持续巩固“双减”“县管校聘”改革成果。不断擦亮“学在红寺堡”教育品牌底色。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深化人民医院三级乙等医院创建,建成中医医院,持续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不断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续建红色文化旅游复合廊道等文旅项目,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打造城乡一体化出门就健身的“10分钟健身圈”,承办自治区第七届农民篮球争霸赛,申办2023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提高安全治理水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加强灾害监测预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治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快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反诈和禁毒人民战争,持续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六)锲而不舍真抓实干,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讲政治、敢担当、守廉洁、抓落实、重法治,在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上实现新突破。

建设忠诚履职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牢忠诚第一底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亲清”政商关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主动服从和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把贯彻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党委有安排、政府抓落实、执行出实效。

建设民主法治政府。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各项决策更符实际、更合民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确保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财政、审计、统计监督效力,管好用好钱袋子,加强政府支出管理,坚决压减一般性和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实效,确保政府工作更透明、办事流程更简明,倾力打造重法治、高效率、有温度的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务实为民政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高质量办好“惠眼行动”等10项民生实事,努力把民生“痛点”作为施政“要点”、变成群众生活“亮点”。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发短文和“一线工作法”,营造高效率、快节奏、敢担当、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健全领导包抓、专班推进、暗访调研、跟踪督办等机制,以任务化、项目化、清单化、销号制方式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难办的事办成、把能办的事办好、把该办的事办出水平,用实干担当书写人民群众认可的合格答卷。

各位代表!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伟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站在转型振兴新起点上,唯有实干才能书写精彩,唯有奋斗才能赢得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进取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现代化美丽红寺堡而努力奋斗!



附: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两个高于: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农民收入增速。

2.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3.五个重点、一个关键:加快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整治城乡环境、促进社会融入。加强党的建设。

4.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5.四大改造:工业企业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

6.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7.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8.三类监测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9.“1234”工作法:1”即每年开展一次大排查,摸清返贫致贫风险底数;“2”即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和乡村网格化动态管理两项工作机制;“3”即采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申报方式,构筑线上线下防返贫预警监测网;“4”即推行建立帮扶责任人制度、制定有针对性帮扶计划、扎实落实帮扶政策、开展定期回访四个措施消除风险,落地落细精准帮扶政策。

10.三区三线:“三区”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空间所对应的区域;“三线”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1.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12.县管校聘: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等管理职能;学校依法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

13.千县工程:2025年,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

14.地网工程:在主要交通路口、商业街道、重点场所安装布置物联网数据采集设备,实现位置信息服务的城市管理系统。

15.志愿服务“365行动”:“3”即以每月5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每周五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日、每月10党团先锋志愿服务日”3个志愿服务日为引领,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即围绕重要节点、重大节庆、重点人群、重大活动、重点内容、重大主题,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基层蓬勃开展、常态长效;“5”即紧扣壮大队伍、阵地建设、完善机制、精准服务、整合资源等方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促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制度化。

16.三新四简两不:婚事三新(阐定义、严上限、控礼金),丧事四简(公墓葬、生态葬、节俭办、低碳祭),倡导其他事宜两不(不办宴席、办宴不收礼)。

17.六权改革: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

18.四转变四提升:转变学风,提升学思悟践能力;转变文风,提升以文辅政能力;转变会风,提升会务保障能力;转变作风,提升为民办事能力。

19.“三公”经费:政府公职人员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

20.遗难杂证:“遗”即遗留问题,需要政府研究、召开专题会或政府常务会才能解决的问题;“难”即难点工作,需要安排资金、多部门配合或者分管领导之间要配合的工作;“杂”即涉及百姓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小事杂事,没有明确谁去管、怎么管,也可能完全与本部门工作无关的问题,需要提交政府研究、征求意见的事项;“证”即找证办证等事项,需要找寻以前工作中会议纪要、政策文件、合同证明等,但一直未找到,需要政府帮助更大范围找寻,以证明工作有所依据的。或目前工作急需相关部门出具证明、回函、资格证书等,以推动解决长期搁置问题的,需要政府统筹推动的事项。

21.六新六特六优: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优”产业。

22.六大提升行动: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提升行动。

23.一园一带多点:“一园”为红柳沟生态园;“一带”为罗山路城市门户景观带;“多点”为新建小区门口、城市小游园及主干道路绿地节点。

24.三山:罗山、贺兰山、六盘山。

25.四尘:煤尘、烟尘、汽尘、扬尘。

26.五水: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田退水、城市污水。

27.六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

28.1+3+5+N:“1”即打造一个500平方公里的光伏产业示范园;“3”即重点开发红寺堡镇、太阳山镇、大河乡三大区域;“5”即创新光伏+”、风光互补、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五种模式;“N”即因地制宜在三大区域按五种模式选择若干个片区开发建设。

29.宁电入湘: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成为9条跨省跨区的输电通道重点工程之一,将途经宁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等省市。

30.两高:高耗能、高排放。

31.双控: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

32.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33.惠眼行动:作为2023年10项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主要为红寺堡区老年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使患者重见光明,提升生活质量。

  


链接:【一图读懂】《红寺堡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