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3020/2019-00008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4-01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327日在新庄集乡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新庄集乡人民政府乡长候选人  段立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政府紧紧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加快推进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建设,加快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努力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庄集,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根本,全面打造“统筹城乡先行乡、特色产业品牌乡、红色文化展示乡、生态保护示范乡、民族团结模范乡”。2018年城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20.6元,同比增长10.7%。全年重点狠抓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落实精准扶贫方略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全乡共有建档立卡户4350户17373人,2018年,新识别建档立卡户86户392人,脱贫747户3381人,其中马渠685户310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到19%左右。根据上级扶贫部门反馈及自查摸排,本年度共处理不符合条件“五类人员”4240人,其中另册管理2342人,删除1898人。对马渠不定居人口进行逐户排查,共核查1224户(其中:务工658户、陪读104户、与子女合住174户、其他地方购买住房并有产业264户、其他原因24户)。大力宣传产业扶持政策,引导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对3948户贫困户进行了产业验收,兑付资金2210.5万元。通过分配住房和自建房的方式解决了马渠137户生态移民多代多人住房问题,280套空置房屋全部分配到位。引导农户主动申请小额信贷和互助资金,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112人次10178.9万元,贴息158.2005万元;“雨露计划”扶持助学363人,教育扶贫基金助学855人,完成建档立卡户驾驶员培训91人,建成扶贫车间1个。

  二、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大力发展优势产业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新增特色产业2.3万亩,其中黄花菜10000亩、苜蓿3100亩、果蔬800亩,建设白墩村高效节水示范园3300亩,在马渠移民安置区种植萝卜7189亩、枸杞4366亩。二是持续发展壮大草畜产业。按照政府主导、龙头带动、乡村联动、农户劳动的原则,在巩固新台村4800亩苜蓿的基础上,新增康庄、向阳、红阳、柳树台等村苜蓿种植3100亩,改造中川、向阳、柳树台等村养殖圈棚244座。落实马渠(养殖园区)2018年中烟精准到户扶贫项目基础母牛813头,兑付资金152.1万元;从海原华润公司赊销基础母牛318头。三是推动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完成辖区内16个行政村的防汛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落实,组建了汛期应急抢险队伍,严格汛期值班,全年汛期无事故发生。积极落实乡村两级河长制,对辖区内的红柳沟、兰家圈子沟、八个窑沟等沟道沿线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整治。

三、坚持以平安乡镇建设为目标,不断规范社会治理

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各村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排查,乡综治办每半月开展一次排查。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纠纷118起,调解成功118起,调处率达100%。二是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在16个村设立综治中心,与“一站式”服务窗口或警务室(站)实现衔接联动,组建村级巡逻队,加强辖区巡逻力度。三是大力营造黑恶势力严打高压舆论氛围,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刷写扫黑除恶固定宣传标语32条,悬挂横幅50条,设立大型宣传牌11幅,制作宣传栏2期,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彩页1万余份,借助微信、QQ、村部大喇叭等渠道广泛宣传。在各村组织成立“邻里守望”巡逻队,每天6-10人轮班巡逻,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四是着力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夯实社会稳定根基。认真落实《新庄集乡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新庄集乡党政领导干部包保信访案件制度》,下大力气做好信访事项化解稳控工作。全年共接待各类来访案件18批次,化解16件,未发生重大群体性和越级上访事件,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五是深入抓好教育引导,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把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民族宗教知识列入乡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为乡村两级干部发放民族宗教知识相关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开展专题讲座5场、知识竞赛4次。完成“四进”宗教场所8座,整治宗教场所16座,2座未批先建宗教场所作用得到转化。六是有效推进乡村治理。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确保乡村和谐有序;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全面开展禁毒示范区创建工作。建立健全禁种铲毒长效工作机制,全方位排查发现“隐性”吸毒人员。

四、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全面提升民生事业

一是为民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清理整顿低保户1490户1640人,新增1821户2757人,发放80岁以上高龄津贴449人133万余元,救助孤儿186人314106元。现有退役军人282人,其中现役军人62人,享受低保110人,重点优抚对象13人,发放60岁农村户籍退伍军人62人71070元。发放临时困难救助、灾害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1898.112万元。二是计生服务质量不断深化。育龄妇女筛查体检服务共计525人余次,覆盖率达80%;确定康庄村为诚信计生示范村,发放各种计生宣传品和免费药具1500余份;申报幸福家庭创建户3户,对全乡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摸底造册。三是文化生活持续丰富。配备文化协管员16名,成立11个民间文化艺术团体,自排节目,通过舞蹈、秦腔、社火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旦春节期间,举办庆“元旦”职工趣味运动会、新庄集乡农民篮球争霸赛、农民才艺大赛、农民运动会、秦腔展演、广场舞等文体活动。皮影戏申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8支社火队参演红寺堡区“多彩非遗·扮靓春节”元宵节社火展演。四是群团活动丰富多彩。推荐杜巧霞等9户红寺堡区“最美家庭”,刘艳红等8户吴忠市“最美家庭”,举办庆“三八”茶话会,开展“书香伴我行”活动,招募54名志愿者为180余名小学生开展“七彩假期·相伴成长”志愿服务活动。资助大学生169名33.6万元。五是工作作风持续转变。严格落实考勤签到、请销假、节假日值班等制度,干部遵章守纪意识进一步加强。坚持每月对各站所进行卫生检查,办公环境卫生持续改善。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制度,在出车、加油等方面从严管理公务用车,登记完善公务用车台账,每月进行数据记录,防止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情况发生。

五、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不断改善乡村面貌

一是着力推进农村绿化亮化建设。实施东川、红阳、新台等村绿化造林2512.5亩,种植各类苗木181198株;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处理偷牧案件54起,上缴罚款44200元;完成林带修枝抚育、病虫害防治2327.3亩。签订环境治理责任书64份、“门前三包”责任书15000份,明确了各村卫生区域、责任人;实施了环境外包,与保洁公司交接机械32台,保洁员127名。二是重点亮点工程稳步实施。精品富硒农业小镇一号路、七号路完成招标,其他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东川村、康庄村、新台村、中川村完成美丽村庄项目建设;建成红川村生态小游园1处,西川特色示范村东侧游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景观效果大幅度提升。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努力奋斗,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人民同心协力、务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全乡人民,向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参与新庄集乡建设、支持新庄集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上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清全乡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马渠移民安置区群众底子薄、基础差,自主发展能力弱,产业发展还不牢靠;二是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经济来源单一,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发展养殖业缺少龙头企业带动,规模化程度不够,产业融合度不高;四是部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还不稳定,存在返贫隐患,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稳定脱贫的基础还不牢靠,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的重大部署,提出了打造“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的战略安排,区委三届七次全会也确定了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描绘了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极大激发了全乡各族群众团结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城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11%,达9013.9元。我们坚信,只要全乡上下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尽锐出战、主动作为,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乡政府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突出一个重点,主攻四个方向,以统筹城乡先行乡、特色产业品牌乡、红色文化展示乡、生态保护示范乡、民族团结模范乡为目标,振奋精神、务实苦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新集、红川2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应退尽退。

(一)突出一个重点,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乡目前还有未脱贫人口1116户4032人,贫困发生率5.17%。一是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按照“提升富裕村、壮大一般村、扶持薄弱村、消除空壳村”的发展思路,继续巩固提升柳树台、东川、康庄、新台、杨柳、白墩、中川、红阳8个脱贫销号村的后续工作。扶持“两个带头人”、乡土人才、脱贫带头户发展产业,对有发展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做到应贷尽贷。二是提升“三率一度”。做到贫困发生率不高于3%,错退率、漏评率不高于2%,群众认可度不低于90%。坚持扶贫例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强化扶贫效果监管和督查。定期不定期督查抽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帮扶情况,对履职不到位、群众认可度低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及时通报。三是聚焦马渠深度贫困村脱贫。马渠共有建档立卡户1390户5827人,其中未脱贫人口664户2562人,贫困发生率19%。在充分挖掘农户养殖潜能的基础上,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对剩余的圈棚进行改造利用;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引进企业对4366亩枸杞进行专业化经营管理,实现田间务工并学习现代种植和经营技术,培育一批现代化产业工人;利用扶贫车间、土地流转企业引导群众就近务工,通过项目实施带动马渠群众脱贫增收;紧盯贫困大病患者、残疾人、单老双老户等特殊困难群体,防止返贫。四是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深化“三生”教育,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教育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结合各村产业发展实际,在新集、红川等村开展枸杞修剪、葡萄种植、黄花菜种植、苹果修剪等培训,有效提升农民文化知识和实用技能。在红阳、向阳、新集、红川村试点开展农民文化课堂。对主动脱贫户进行表彰奖励,用群众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加大扶智力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办好农民夜校,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新集、红川2个深度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应退尽退。

(二)主攻四个方向,就是围绕改善民生、培育产业、优化环境和建设小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一是抓基础破难题,持续改善民生事业。1.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全面开展农村低保对象清理整顿和扩面工作,打造菊花台日间照料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机构,加大危房改造工作力度,确保6月底全面完成改造。落实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助推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

2.深化健康医疗卫生。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食品安全工程,全面抓好两孩政策落实,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制定爱国卫生管理机制,确保农村户厕普查登记工作全部完成。

3.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偷盗拐骗等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入推进平安新庄集建设。

4.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开展建区1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加快文化、旅游和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自排节目演出舞蹈、秦腔、社火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民族宗教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宣传教育、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在宗教场所开展“四进”活动,大力实施“两项主题教育”“三项提升行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

6.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乡村人民调解网络组织、建立乡村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健全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加强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加强村务公开,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二是抓提升促转型,全面升级农业产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巩固历年产业结构调整7.3万亩的基础上,计划在中川村种植中药材1000亩,在向阳村种植苜蓿1000亩,在沙草墩村发展甜瓜制种1900亩,推进优质牧草、中药材、萝卜等特色产业种植,实现全乡产业结构调整1万亩。不断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六个示范村建设。培育马渠萝卜种植示范村,全面合理规划利用马渠12943亩土地。培育柳树台肉牛养殖示范村,深化“母牛银行”试点赊销模式,实现柳树台村户均养牛10头以上。培育洪沟滩枸杞种植示范村,在洪沟滩村成立枸杞专业合作社,争取项目建设枸杞烘干房和展示馆,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培育新台优质牧草种植示范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及农家乐,打造有机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业联动发展的美丽村庄。培育白墩中药材种植示范村,积极发展以牧草、中药材为主的高效节水作物,在S304以南3000亩土地种植黄芪、党参、板蓝根等中药材。培育沙草墩环境整治示范村,铺设沙草墩组主干道面包砖5000平方米,争取水库移民及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在向阳、柳树台、菊花台、沙草墩、康庄等村发展苜蓿5000亩,建设青贮池200座,圈棚改造200座。鼓励对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农田残膜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加工转化,坚决杜绝秸秆焚烧。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集体成员身份确认,稳妥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行经营性资金投改股。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

三是抓整治求实效,美化优化生态环境。加大造林增绿力度。依托康庄村南角湾2300亩苹果基地,完成南角湾苹果商标注册,以苹果为主题,配套建设果品贮藏保鲜库等其他基础设施,逐步打造集生产、休闲、观光、科普、采摘、游玩和林下经济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坚持铁腕治污。持续推进“绿盾”专项治理,强化禁牧封育,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绿色通道、绿色河道、绿色村庄建设,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绿色发展上培育新优势。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实施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加快农村污水处理。按照各级河长制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加大土地保护力度,强化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建立健全环境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遏制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提升西川特色产业示范村品质。结合西川实际,按照“组建机构、引进企业、深化特色、发挥效益”的原则,构建“一带、一环、三片区(原乡葡园产业观光带,乡村旅游与生态产业发展,特色村落居游区、生态产业发展区、葡园产业旅游区)”的格局,努力将西川打造成“景村一体、景园一体、产村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产业休闲旅游示范村。

四是抓规划促进度,小镇建设加快推进。根据《吴忠市红寺堡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和新修编的《红寺堡区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总体规划(2017-2035)》,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全力推进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建设步伐。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乡域经济和资源特色,注重整合节约土地,合理高效利用各类资源,对各类开发用地要实施严格的审批制度,加强小城镇建设用地与林地、耕地保护相结合,调整用地结构、集约开发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综合效益。年内完成一号路、七号路、农贸市场建设和商业街招商工作。完善基础设施。积极谋划、储备、建设一批为小城镇发展服务的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建设项目带动作用,为小城镇快速发展夯实基础。发展支柱产业。坚持扬长避短,突出特色,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巩固壮大以酿酒葡萄、黄花菜、苹果、枸杞为主的优势特色富硒农业产业,引进以葡萄、黄花菜、枸杞等鲜食富硒农产品为主的物流、加工、仓储等经营企业。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乡党委决策部署,在乡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品牌新庄集、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红寺堡建区1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