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吴忠市红寺堡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解读《吴忠市红寺堡区地震应急预案》
时间:2023-03-10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吴忠市红寺堡区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于202315日印发实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 《预案》起草背景及过程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红寺堡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地震应急工作,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红寺堡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牵头起草了《吴忠市红寺堡区地震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后,经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宁夏方圆律师事务所审查,形成了《红寺堡区地震应急预案》。

二、 《预案》起草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树牢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完善抗震救灾组织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规范应急救援行动,着力提升我区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三、 《预案》起草基本框架

《预案》共分九大部分: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确定了适用红寺堡区境内发生的地震灾害和其他地震事件的处置,坚持“统一领导,军地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工作方式。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成立完善的工作机构、工作组,现场指挥部、专家组等机构,按照应急处置需要,形成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联动指挥体系,负责全区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第三部分,监测报告。负责加强震情跟踪监测、预测和群测群防工作,收集、传送各类地震观测数据,调整、甄别地震宏观异常,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预报进入临震应急期。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地震灾害,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及应急工作机构接到地震报告后,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启动应急响应按照事态发展及情况变化对相应级别进行调整,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等工作。第五部分,应急保障。全方位、多角度加强队伍、经费、物资、通信、治安、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保障。第六部分,恢复重建。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根据各自职责,开展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抚恤补偿、保险理赔、征用补偿、救援物资供应、环境污染消除、灾后重建、危险源监控和治理等措施,防止事件造成次生、衍生危害,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第七部分,日常管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种媒体,加大对抗震救灾应急管理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做好抗震救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地震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第八部分,附则。对本预案有关数量表述的解释。第九部分,附件。红寺堡区抗震救灾应急组织机构图、红寺堡区抗震救灾全过程组织图和行动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