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0/2023-00102
文号
红新政发〔2023〕125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
责任部门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2-01
名称
2023年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方案
2023年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按照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部署要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决定组织开展新庄集乡2023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二、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重点宣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

四、时间安排

12月4日至10日

五、工作安排

(一)专项宣传活动

1.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树立宪法法治意识,组织开展我乡2023年新入职国家工作人员“12·4”宪法宣誓活动,为推进新庄集乡法治社会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全区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安排,围绕“加强行政复议、推进依法行政”主题,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行政复议人员等为重点,开展专题学法,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干部例会集体学习,在南源市场进行普法宣传,让行政复议法走进人民群众。

(二)主题宣传活动

1.宪法宣传进机关。邀请法律顾问来我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为全体乡干部讲授宪法知识,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观看宪法宣传片《宪法之光》,并进行宪法知识应知应会测试。旨在进一步增强我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行动自觉。

2.宪法宣传进乡村。结合“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 派出所、司法所、执法大队在南源市场进行2023年“12·4”宪法宣传,悬挂宪法宣传横幅、发放宪法宣传手册,在各村积极进行宪法公益宣传片和短视频投放,引导农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3.宪法宣传进学校。联合司法所成立普法宣讲团,深入我乡各小学,发放宪法宣传手册,播放公益短视频,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集中开展“宪法伴我成长”诵读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行为养成,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4.宪法宣传进宗教场所。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我乡清真寺、寺庙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突出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等内容,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深刻领会宪法精神,了解国家的宗教政策,依法信教,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5.宪法宣传进家庭。在我乡营造“人人学法、户户懂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入户普法,通过现场讲解、咨询、答疑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关于宪法、家庭婚姻、邻里关系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村民群众在了解自己权利义务的同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科学运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做到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政治方向

要深刻认识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整体联动

根据工作需要明确相关参加单位,加强协调沟通,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各联动单位要精心组织,确保“宪法宣传周”活动顺利开展,组织落实好相关领域的宪法宣传活动,确保做到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广泛宣传宪法。

(三)突出宣传重点,注重宣传实效

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宣传、抓住国家工作人员、村民、青少年、宗教人员等重点对象,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活动的公众参与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法律意识。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