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0/2023-00081
文号
红新政发〔2023〕81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
责任部门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8-04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

红寺堡区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工作建议 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认真抓好重点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全面细致整改督察反馈问题”等工作建议。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提出的工作建议,结合实际,深刻汲取近期和身边发生的事故教训,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控重大风险,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全国、全区事故多发,较大事故反弹,严重冲击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吴忠市以及区、乡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经验主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突出“深准狠”,扎实抓好“防、查、改、督、究、调、教、强、技、制”各项工作,事无巨细排查隐患,大刀阔斧整治问题,认真担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

二、认真抓好重点领域风险排查整治

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要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整治2023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一是抓好燃气领域风险排查整治。持续深入抓好隐患排查,完善工作台账,明确隐患底数;加快推进燃气管道改造、“瓶改管”“气改电”替代和燃气报警器、切断阀、橡胶软管“三件套”安装更换进度;严格落实燃气安全管理,严防使用者不顾风险强行用气诱发事故。二是抓好道路交通领域风险排查整治。聚焦用工旺季,严厉打击农用车、非法改装货车载客;聚焦“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严查“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聚焦文旅热门线路,全面排查整治道路隐患,完善道路标志。三是抓好其他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建筑施工领域要严格落实防汛、防雷等各项工作举措,加强工人,尤其是临聘工人安全教育,严防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风险。矿山领域要加快推进重大隐患治理,严格边坡管理和动火作业管理,全面落实雨季“三防”工作。特种设备领域要常态化开展气瓶、压力容器、孩童游乐设施等设备抽查检查。危化领域要立即落实禁止使用醇基等液体燃料相关要求,督促销售企业暂停销售,回收剩余燃料。商贸领域要严格落实餐饮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其使用安全设备,严防发生类似事故。

三、全面细致整改督查反馈问题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委、区政府多次对我乡安全生产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区、市有关领导也莅临我乡检查工作,反馈大量问题隐患,要全面细致进行整改,一是要落实整改责任。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现场指导企业进行整改,严格审查整改情况,深入一线看效果,整改不合格、表面整改的要立即驳回,不留情面,不讲关系。二要举一反三整改。要高度重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反思本辖区存在的规律性、长期性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对督察没有涉及的问题也要重视,从中发现共性问题,一并整改落实。三要持续巩固成果。要充分运用督查、指导、座谈等形式开展工作交流,持续加强查改督销闭环管理,吸取事故教训,总结典型经验,形成常态化工作制度。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

2023年8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