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3/2023-00011
文号
红新政发〔2023〕64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太阳山镇
责任部门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6-14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庄集乡农村厕所问题分类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庄集乡农村厕所问题分类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

现将《新庄集乡农村厕所问题分类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    

2023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新庄集乡农村厕所问题分类整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宁夏农村厕所问题分类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红寺堡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红寺堡区农村厕所问题分类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红党农办发〔2023〕21号)要求,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推进全乡农村户厕问题分类整改工作,在已完成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基础上,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作风建设、组织领导、协同配合、督促调度,全面整改农村问题厕所,有效解决我乡农村厕所革命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范围

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及“回头看”的工作要求,集中排查发现的新庄集乡15个行政村问题厕所,包括问题厕所、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不能全年使用的问题厕所共1743座,其中2022年已完成整改66座卫生厕所;剩余未整改的1677座卫生厕所中,2013年由区卫生健康局在红川村、新集村改造建设的1305座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由于农户暂时未定居无法限期整改,可根据农户定居情况逐年进行整改;2016年由卫生局在杨柳村改造建设的150座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因无法正常使用,可根据农户意愿进行整改;2018年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改造建设的122座卫生厕所,由于改造资金未到位,可根据资金到位情况进行整改。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启动(7月中旬前)

召开农村问题厕所整改专题会议,并成立工作专班,在重点摸排出的问题厕所底数上,组织人员进行问题厕所的整改及验收,进一步加强重要环节的全面动员和工作部署。

1.综合分析。针对摸排出的厕所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分类,分别建立台账,并提出改厕需求,按照年度作出详细规划。

2.落实责任。各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班,明确人员,落实责任,实行“谁负责整改、谁签字、谁负责”,深入细致开展整改工作。

(二)分类整改

整改工作要坚持围绕两个方面进行:

一是坚持按照要求全面整改。农户长期不用的问题厕所动员农户正常使用;改作杂物间或移作他用的问题厕所应清理并恢复正常使用;群众使用不便的问题厕所按照问题进行维修整改。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抓好抓实整改。

1.配套完善一批。对设施缺失或损坏的,及时进行维修、更换、配齐,对于通风不畅、缺水的,全部改进、完善。

2.调整使用一批。对于如厕确实不方便的、质量问题严重,确实不能使用的,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调换或迁建,做到就近如厕或迁建厕所进院入室。

3.引导使用一批。对部分观念未转变、不习惯使用新建厕所的群众,注重宣传引导,普及改厕知识,做好思想工作,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整改验收

整改完成后,由村委会组织人员对整改后的厕所逐户进行验收并签字,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实行销号管理,验收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四)督导检查

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把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完成使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整改力度小、推进速度慢的村进行全乡通报,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巩固提升(长期坚持)

坚持“三分建七分管”,进一步明确村、户各层级责任。问题厕所整改验收完成后,统一移交至各村具体管理,乡镇要具体指导各村建立村、户协管的长效管护机制,强化管护资金保障、引导农户自行做好维护修缮。要切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并进一步提升农村改厕工作质量,力争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

四、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问题分类整改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全乡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仁科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陈文虎  乡政府副乡长

成  员:何建军  白墩村党支部书记

        马金虎  向阳村党支部书记

        马洪锋  中川村党支部书记

        周国军  东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海立峰  红阳村党支部书记

        王永明  沙草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高堆仓  菊花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梁巧红  南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田海珍  康庄村党支部书记

        马志瑞  杨柳村村党支部书记

        兰玲科  柳树台村党支部书记

        黑伏龙  西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闫兴明  洪沟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剡凤才  新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丽娜  红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厕所整改办公室设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陈文虎兼任办公室主任,潘鹏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开展。

五、整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持之以恒把农村改厕工作抓好抓实。

(二)强化宣传动员。各村要以张贴宣传画册、发放宣传手册、入户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意义和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引导和科普培训,提高群众对卫生厕所合理性、实用性的认识理解,逐步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强化督导考核。乡纪委要对问题厕所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纳入年度考核,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整改力度不大、推进速度慢的村进行全乡通报,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