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0/2023-00073
文号
红新政发〔2023〕38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
责任部门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4-14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寺堡区新庄集乡计划生育协会第一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寺堡区新庄集乡计划生育协会第一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新庄集乡卫生院:

现将《红寺堡区新庄集乡计划生育协会第一届选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计划生育协会第一届选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以及对计生协会做好“六项重点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计生协会组织建设,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吴忠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基层计划生育协会换届工作的通知》《吴忠市红寺堡区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计生协会做好“六项重点任务”,根据《吴忠市红寺堡区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精神,按照群众组织的要求,认真开展好我乡及各行政村计生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切实加强协会基层组织建设,优化会员队伍,更好地发挥计生协会在基层计划生育、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十四五”人口均衡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切实抓好基层协会组织的调整、巩固、壮大、提高工作,配齐配强班子,着力做到“组织健全、结构优化、素质提高、活力增强”的乡村基层协会组织新格局,进一步提高基层计生协会的建设水平。

三、方法及步骤

各行政村计生协会选举工作自即日起至4月18日结束。本次选举工作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0日至4月13日)

各行政要制定计生协会第一届选举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在广大群众中宣传计生协会的地位、作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计生协会工作。

(二)会员登记阶段(4月14日—4月16日)

召开选举动员会议,各行政村要组织召开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动员,部署具体工作。要围绕新时代计生协会的职能任务,大力发展以“五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兴办产业的开路人、有专业特长的技术人、有影响力的文化人、关心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为主体的新生力量,努力改善会员队伍结构,提升会员队伍整体素质,激发计生协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各行政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先在各小组进行会员登记,全村会员总数应占本村总人口的5%以上。

(三)换届选举阶段(4月17—4月18日)

1.2023年4月17日前各行政村完成协会选举工作。

2.2023年4月18日前完成乡级协会选举工作。

乡计生协会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乡计生协会会长一般由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会长一般由乡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负责人、乡卫生院或社会爱心人士担任;秘书长一般由乡社会事务办、民生服务中心等机构负责人担任。设立计生协会办公室,至少有一名专职协会工作人员,理事会主要由齐抓共管单位和计生办人员组成,也可吸收村委会、企业协会的骨干担任理事。

村级计生协会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小组长。村计生协会长由村“两委”负责人担任,副会长由村“两委”其他人员、致富带头人、村医、热心公益人士等担任,村计生协会秘书长一般由村负责人口和卫生健康的工作人员担任,村小组长一般由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网格长等担任计生协会员小组长。村计生协选举时,理事会应注意吸纳医务人员、热心慈善公益人士、技术特长人员、社会知名人士、致富带头人和各类经济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

根据计生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理事和协会小组长的任职条件分别摸清候选人的情况,组织会员对候选人进行民主评议,在群众充分酝酿评议的基础上,将评议结果公开,交会员代表大会或理事会选举产生。

(四)报上级协会备案

选举结束以后,将本次选举情况和选举结果报上级协会备案,在公开栏中公布。同时,将相关文件、方案、图片等原始资料完整保存,整理存档。乡计生协会要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公布第一届协会理事会,下发到村委会。乡协会换届结果由乡人民政府红头文件公布。

(五)建章立制阶段

在乡、村计生协会班子产生后,应及时搞好培训,重点是学习了解协会的性质、任务、宗旨,提高做好计生协会工作的水平,要建好计生协会工作制度,落实好协会工作职责。要按规定按要求定期召开协会小组长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同时,每位理事要实行分工负责制,抓好工作的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乡、村计生协会是基层群众组织,是协会全部工作的基础。各办公室(中心)、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计生协会选举工作的重要性,选举的目的是产生协会领导班子,是加强基层计生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落实新时代计生协会“六项重要任务”的现实需要。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有效推进。计生协会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行政村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协会选举工作作为基层计生工作综合改革、夯实计生基层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统筹谋划推进,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强化监督指导,确保工作成效。为加强对协会选举工作的指导,乡民生服务中心会定期到行政村督导计生协会选举工作,及时了解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选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各行政村要安排专人负责选举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规范资料管理,做到善始善终。各行政村选举结束后,要将相关文件、方案、原始资料完整保存,将协会选举情况填写到协会活动记录簿。


附件:新庄集乡村计划生育协会会员登记花名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