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2/2022-00189
文号
红镇政发〔2022〕169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2-20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寺堡镇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寺堡镇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

现将《红寺堡镇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

20221216


(此件公开发布)


红寺堡镇2022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力做好冬春季节全镇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吴忠市红寺堡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消委发〔20221)精神,切实加强我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较大及亡人火灾事故发生,确保2022年全国两会及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红寺堡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切实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时间

2022127日至2023330日之前

、成立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杜丽丽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马晓莲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马文涛 镇党委副书记

杨  桦党委副书记(挂职)

李  娜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罗  凯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周  璐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勉向进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马晓文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马亚洲 武装部部长

马珲璞 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

周非凡 政府副镇长(挂职)

徐纪初 政府副镇长(挂职)

成  员:白  娟 镇综合办公室主任

马  力 镇综合执法队队长

杨  倬 镇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马志文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樊国伟 镇综治中心主任

张维文 镇财经中心主任

王  强 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李小东 镇党建办公室主任

杨生虎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各行政村(支部)书记、主任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勉向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安全干事李花具体负责各项工作。

、工作安排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自2022127日至2022330日,分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发动阶段(2022127日前)各村办公室(中心)要结合辖区冬春火灾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召开会议,制定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等形式进行部署。同时,广泛宣传发动,逐级动员到位。

(二)组织实施攻坚阶段。各村各经营单位严格按照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对各村工作进行督查,通报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三)总结考评验收阶段(2022331日前)。各村、各办公室(中心)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应急管理办公室将组织对各村和相关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强化火灾防控工作

1.开展创建消防安全活动。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创建消防安全村活动,切实推动各村、各办公室(中心)加强自身消防安全监管。深入到村队开展消防检查,力争达到五个必须,即必须明确管理组织、管理责任、管理制度;必须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畅通;必须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必须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2.重点领域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各村、各办公室(中心)要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和冬春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认真开展本辖区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经济发展办公室要开展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纳入检查内容。主要是以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地、易燃易爆单位、棚户区、物流仓储、粮库、农村院落、农村老化线路和私接乱拉、高压线路隐患、水库、蓄水池及水渠、整治电气线路改造纳入传统村落改造工作内容,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野外用火管理等可燃物资集中场所等行业为重点,坚决查处电气违章违规行为,广泛普及电气火灾防范知识,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全面排查火灾隐患。要继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地段为重点,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依法依规责令整改,暂时难以整改的,予以停业整顿,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的坚决予以上报并挂牌督办。

3.全面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消防安保工作。紧盯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要统一组织开展“零点”夜查行动,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各村要组织开展自身检查,并督促在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以及重点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场所和单位划定燃放警戒区域,确保消防安全。

4.铁腕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坚持依法监督管理,依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对消防违法行为“零容忍”,对火灾隐患“零迁就”,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用足用好执法手段,坚决依法整治。对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尚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性火灾隐患,要树立长期作战的准备,督促各村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联系各级宣传媒体进行公布曝光,强力推动整改。对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单位和场所,一律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停产停业;对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采取罚款、拘留、关停等执法手段;对招商引资项目严格把关,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依法不予审批。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国计民生等整治难度大的火灾隐患,镇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共同推动解决,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要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时限、要求和责任,严格组织巡查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二)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

1.各村要针对冬春大风、雨雪、冰冻等气候特点以及火灾易发、高发的规律,配合消防部门有针对性开展练兵活动,要结合本村实际,认真研究冬春灭火救援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深入开展冬季练兵活动,强化救火队伍体能和技能,加强对专兼职消防队的指导,提高初战控火、人员搜救、火场供水、战勤保障等能力。

2.强化实地熟悉演练。要配合消防部门结合实际,组织救火队员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市场、企业、节庆活动举办场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等重点区域以及火灾易发场所区域为重点进行实地熟悉,特别是对消防水源、交通道路要进行全面普查,逐一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并逐一开展实战演练。

(三)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

1.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加快发展镇专职、志愿消防队伍建设,使常住人口超千人的行政村、自然村至少有自己的一个志愿消防队伍;加快推进村完善微型消防站。

2.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推动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综治部门基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将消防安全纳入基层公共服务或综合治理平台。

3.强化消防安全技防物防措施。积极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提升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四)强化消防宣传教育

1.精心策划媒体宣传活动。要以全面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工作为抓手,发起“微消防大传播”活动。利用QQ、微信、电视等新媒体,大力开展系列消防“微互动”,广泛发起微媒体粉丝关注行动,最大限度扩大消防传播覆盖面。重点开展“消防宣传进村”“消防宣传大使行动”等专项活动,结合119消防宣传活动,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继续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上级冬春防火工作精神,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充分发挥消防站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作用,积极组织单位员工和社会群众参观体验;落实村消防监督员每周半天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2.全面开展媒体宣传教育。结合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两会防火工作特点,充分依托电视台、政府网站传统媒体开设消防宣传,结合季节及节庆火灾特点,加强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关注消防安全;利用户外电子视频、广告牌、楼宇电视等社会媒介,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加强消防刑事案件的警示宣传;依托通讯公司建立移动互联网消防服务平台,定期向目标人群发送提示性、警示性、告知性短消息,对容易引发火灾的小孩玩火、燃放烟花爆竹、不安全取暖等行为开展宣传教育,印制、张贴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标准挂图,最大限度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

3.切实强化消防安全培训。深入推进村“两委”负责人和中小学校长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组织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人、特殊工种人员进行一次消防安全专业培训。组织人员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下基层、进单位”消防安全宣讲服务活动。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冬春季节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人流多、节庆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引发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风险剧增,加之当前消防安全基础依然薄弱,稍有不慎,极易发生大的火灾事故,各村要切实认清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认真吸取全国、全区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松懈思想,认真抓好落实,抓出工作成效。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村要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加强调度指挥,并将有关工作纳入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

(三)严格执法,上限处罚。尤其是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充分运用政府挂牌督办、行业督办、约谈警示、媒体曝光等手段督促问题整改,切实做到隐患不除、工作不止。

(四)加强考核,强化问责。各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全国两会以及元旦、春节、元宵节前,要组织对基层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火灾事故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镇政府将结合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细则对各村、镇属有关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考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