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1/2022-00037
文号
红柳政发〔2022〕105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柳泉乡
责任部门
柳泉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2-13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泉乡2022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泉乡2022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

现将《柳泉乡2022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2022127



柳泉乡2022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的工作,确保全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吴忠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吴消委20223寺堡区消防安全委员《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红消委发  20221号)精神并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坚

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红寺堡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切实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柳泉乡2022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

  组  长:

  金    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

  姚一凡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涂志强  党委副书记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红寺堡监委员会  派出柳泉乡监察办主任

  丁    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

  马平贤  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赵    三级主任

  成员:

  罗小玲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马青富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魏娟宁  综治中心主任

  海生虎  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田    综合办公室主任

  张丽娟  党建办公室主任

  田进福  经济发展办公室

  张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杨应林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马瑞军  甜水河村党支部书记

  张娅梅  柳泉村党支部书记

  杨建龙  沙泉村党支部书记

  王    永新村党支部书记

  张千劳  红塔村党支部书记

  哈小强  豹子滩村党支部书记

  王正生  黄羊滩村党支部书记

  王效银  水套村党支部书记

  魏东财  羊坊滩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公室,杨应林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汇总等工作。

三、重点任务

()深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各行政村要对便利店、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违规用火用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要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督办,紧盯不放抓到底。

()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各行政村要扎实开展燃气安全自查,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深入开展自查自改,立即整改加大对消防安全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消除火灾隐患,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村委会管理,严控小火亡人各行政村要重点关注使用燃煤、燃气和电热等方式取暖以及农村秋后烧荒、建筑施工工地不安全用火等风险纠治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燃气灶具、油烟管道清洗不及时不彻底、违规动火动焊等问题降低起火风险。各行政村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对农村、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特别要加强对老旧房屋、冬季柴草堆放等消防安全薄弱区域的检查,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乡应急管理办公室要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对行政村、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切实与行政村形成工作合力。

()全面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各行政村要结合  119”消防宣传月“消防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消防宣传主题活动。结合全国两会等重要活动以及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策划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将消防安全纳入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内容,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演练。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人员上门开展宣传,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持续紧盯岁末年初重活动消防安全。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深刻汲取韩国踩踏和印度吊桥垮塌事故教训,针对岁末年初以及春节、元旦等重要节点各类民俗宗教、商业促销等活动实际,各行政村要组织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进行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节假日前要组织对会场地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严管严控措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加强值班24小时值守,前置执勤力量,开展流动巡防,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各行政村要严密安保措施,要按照整体防控的要求,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火灾防控,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21210日前)。各行政村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组织实施(20211210日至2022315)行政村要对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乡政府定期研判调度,组织各行政村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总结验收(2022316日至331)行政村、各企业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辖区内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

()严格执法,注重实效。行政村要把排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作为跟踪问效的重点,抓住不放。要坚持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着力点,严格执行分级负责、跟踪问效制度。要坚持严格执法,该停产整改的必须停产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恢复生产,确保消防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

()督导考核,严肃问责。应急办要组织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明查暗访,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要及时发出督办单,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