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2022-00907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27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寺堡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寺堡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各站(所),各学校,卫生院:

现将《红寺堡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红寺堡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

202210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红寺堡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健康红寺堡建设,全面提高我镇村民健康水平,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突出重大疾病防控、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和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健康红寺堡建设。

(二)主要目标。力争2022年全镇村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重大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4%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1%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确保“六进”主题巡讲活动不少于20场次,将“三减三健”纳入巡讲内容,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核心知识宣传,利用微信群、展板、大喇叭等方式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全镇村民落实疾病预防干预措施,推广使用定量盐勺、限量油壶、健康腰围尺等,推广运动处方,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加强体育锻炼。

二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加大公共场所体育设施建设,打造“10分钟健身圈”,对现有的各村体育场和健身路径进行维修或更换。加强学校宣传教育引导,开齐开足体育课程,保证体育活动时间。积极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趣味运动等各类活动不少20场次并积极动员村民参加各种体育运动项目。

(二)实施健康细胞创建工程

一是实施镇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工程,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推进厕所革命,改善镇村居民生活环境。合理布局镇村健身设施,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参加农村康复活动,融入乡村生活。开展村民健康评估、健康管理和扶老、爱幼、助残、心理咨询等服务。完善村民健康公约和村民健康守则,加强村民健康监测评估,建设示范健康村。

二是把建设健康机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营造相互尊重、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为重点,加强控烟工作,创建无烟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加大机关环境卫生整治和无烟单位建设,做好机关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完善机关体育锻炼设施建设,推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积极开展符合单位特点的健康知识讲座、健身和竞赛活动。加强机关职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创建健康食堂,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定期开展职工健康体检,指导职工保持身心健康。

三是推进健康教育进家庭活动,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对影响家庭健康因素进行干预。加大家庭基本应急救护技能普及和培训,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实施“千家示范、万家推动”工程,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建设一批示范健康家庭,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包抓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机制,健康红寺堡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卫生健康局具体协调,建立部门共商机制,对照“十大工程”和30项重点措施,制定我镇具体工作清单,确定年度重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各有关站(所)要根据职责分工,确定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大投入保障。建立红寺堡镇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长效投入机制,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项目资金谋划争取,履行好政府保障基本健康服务需求的责任,确保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及时足额到位。健全结果导向的健康投入机制,开展健康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对履责到位、成效显著的站(所)、行政村通过以奖代补机制在资金、项目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机制。

(三)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实施全民健身水平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必备的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