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2/2022-00094
文号
红镇政发〔2022〕91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07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花菜绿色高产栽培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花菜绿色高产栽培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

为有效提高黄花菜亩产量、提升黄花菜地生产能力,实现黄花菜绿色优质高产发展。现将《黄花菜绿色高产栽培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

20226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黄花菜绿色高产栽培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特色产业,推广黄花菜绿色优质高产技术,切实提高黄花菜单位面积产量,实现黄花菜绿色优质高产发展。结合红寺堡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红寺堡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目标要求为指导,充分发挥红寺堡区黄花菜“绿色、优质、富硒”的独特优势,推广黄花菜高产、优质、高效发展,2022年我镇计划创建黄花菜绿色高产示范点1个,示范点面积为1000亩以上。为有效改善现有生产条件,改善土壤环境,重点提升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机械中耕除草和无污染制干等技术,切实提高黄花菜单位面积产量,集中推广黄花菜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及规程,为我区黄花菜绿色、优质、高产提供技术保障,旨在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红寺堡区产业发展。

二、实施单位

(一)牵头单位

红寺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二)组织实施主体

吴忠市红寺堡区朝阳阳阳富生态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实施地点和规模

建设红寺堡镇朝阳村黄花菜示范点1个,示范点面积为1000亩以上。

四、示范内容

(一)科学合理的施肥技术

1.施好基肥。在黄花菜返青前,根据黄花菜地土壤肥力情况,亩施优质腐熟农家肥羊粪2000公斤或牛粪3000—4000公斤,掺磷酸二铵肥15—20公斤,并掺杀虫剂(辛硫磷颗粒剂或毒锌颗粒剂800g)。

2.及时追肥。根据黄花菜生育的关键时期,选择水溶性比较好的复合肥(N:P:K=22:9:9),在孕薹至抽薹期,结合灌水亩追施20千克/亩;在花蕾采摘前期,结合灌水亩追施20千克/亩,在黄花菜采摘后期进行根外追肥,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1公斤/亩。

3.掌握好施肥方法。将准备好的基肥在距黄花菜种植行一侧15—20厘米处开10—15厘米深的沟条施,施入后覆土。追施肥料也是距黄花菜种植行一侧15—20厘米处,用播肥器将肥料按照每次每亩使用量均匀播入,深度为15厘米左右。

(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1.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预警,提前预防,集中进行统防统治。

2.蓟马防治:第一次在黄花菜叶片10厘米左右喷高效氯氟氰菊酯;第二次在花薹刚抽齐时,喷吡虫啉或啶虫脒;第三次在花蕾0.51毫米左右喷艾绿士或黎芦碱或多杀霉素。

3.用药时间选择在日出前或日落后。

(三)机械中耕除草技术

1.定期观察黄花菜地杂草生长情况,选择在杂草较小时,及时将杂草清除干净。

2.根据黄花菜空行距的宽窄选取不同型号的旋耕机进行机械中耕除草,可有效地降低除草成本,提高水肥的利用率。

五、进度安排

6月—8月,开展示范绿色提质增效技术,举办技术培训及观摩,全面落实和完成项目各项任务。

9月—10月,总结项目实施情况,提交效益分析及示范总结报告,安排项目验收,兑付资金。

六、资金筹措

项目资金为15万元。资金主要用于示范点农业生产资料采购,培训资料制作、培训专家讲课等费用,项目验收合格后进行资金兑付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实效,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组  长:杜丽丽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罗  凯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马志文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 冯国平 朝阳村党支部书记

张永红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事

曹  蓉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事

马国玺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事

王亚妮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事

马  宇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事

王尊鹏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马志文同志担任,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项目实施技术指导、培训项目实施人员、资金兑付等工作。

(二)严格项目管理。红寺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工作。一是资金使用要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及红寺堡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相关规定,加强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对项目资金进行专管专用。二是项目实施主体要自觉接受纪检、审计、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的监督检查,项目实施结束后由红寺堡镇人民政府自查自验合格后进行资金兑付。

(三)做好档案管理。红寺堡区朝阳阳阳富生态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包括施肥、用药、培训照片资料和物资发放花名册等),做到专人专管,确保档案资料完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