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1/2022-00025
文号
红柳政发〔2022〕34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柳泉乡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07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泉乡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泉乡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办公室(中心),各行政村,柳泉中心小学:

现将《柳泉乡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202257

(此件公开发布)

              柳泉乡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按照《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宁减灾办〔20222)、吴忠市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有关部署及《吴忠市红寺堡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红寺堡区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红应急指办发〔20222号)要求,结合柳泉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聚焦《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事故》提出的干部群众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自救知识严重不足的问题,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教育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广泛普及灾害事故自救互救知识,提升群众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意识和技能,推进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和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二、活动主题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三、活动内容

()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活动内容: 1.在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期间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进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2.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吴忠市红寺堡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红寺堡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红寺堡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红寺堡区应急管理指挥部2021年工作要点》等,抓好工作落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3.组织学习讨论《河南郑州“7•20” 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通过学习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各行政村)

活动时间:57-13

活动要求: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涉及本行业的工作落实有研究、有部署、有分工、有进度、有资料、有总结等。

(二)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各村要积极利用大喇叭、悬挂条幅、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彩页、LED电子屏以及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相关法律法规及防护自救等知识的宣传普及。(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各行政村)

活动时间: 57-13

(三)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活动

活动内容: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柳泉中心学校要通过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开展板报宣传、观看防灾减灾影视作品、开展应急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形式,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切实提高师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单位:柳泉中心小学)

活动时间:57-13

(四)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活动内容: 1.强化自然灾害防治。各村要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开展拉网式汛前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病险水库、蓄水池等关键部位的安全检查,全面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2.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各村针对重点对街道、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公交站、燃气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3.开展生命通道专项整治活动。要针对医院、服装店、KTV、学校、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补齐应急避难场所、逃生通道、过水路面等关键场所、重点区域、应急标志和指示牌等设施。(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各行政村)

活动时间: 5月份

活动要求:各村要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排查整治方案,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消除。

四、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安排。各村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综合减灾和安全发展理念,将防灾减灾宣传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谋划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明确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本工作方案及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内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为开展宣传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

()抓好落实,做好总结上报。各村要根据我乡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内容清单,逐一抓好落实,确保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同时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图片上报至应急管理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