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640303021/2022-00022
文号
红柳政发〔2022〕32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柳泉乡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06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泉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泉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办公室(中心),各行政村柳泉派出所,柳泉中心小学:

现将柳泉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202256

(此件公开发布)


                  柳泉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安委〔20224)吴忠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安排及《红寺堡区安委会关于印发<红寺堡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安委〔20221)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4.29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为警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续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隐  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410-420日)。各村结合实际,制定计划方案,明确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目标任务。并迅速传达落实,督促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而迅速开展大检查活动。


(二)组织实施(420-430日)。各村组织村“两委”、网格员立即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制定详细的自查方案和自查项目表坚持标本兼治、立查立改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三)巩固提升(4月中旬-11月上旬)各村要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查处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坚决杜绝出现宽松软、走过场等情况将严执法的主基调贯穿大检查工作全过程推动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在村道路、楼道等居民日常活动的适当场所建立固定的村安全知识宣传橱窗,并定期更换内容二是充分利用现有村资源,设立相对固定的村安全宣传教育场所,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家庭安全用电、用气、消防等安全知识宣传培训三是明确1名以上安全生产宣传员,广泛宣传安全理念,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宣传安全知识。开展危险源辨识及安全隐患排查活动,主要排查在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房屋居住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公共场所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的事故隐患。每月应开展不少于2 次的隐患排查,做好重大危险源备案登记,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隐患整治及事故应急预防措施。

三、重点内容

安全生产大检查自3月中旬开始至党的二十大结束。主要内容为:

(一)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尤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总理  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情况

(二)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  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和《自治区关于进  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系统排查治理安全生  产顽瘴痼疾措施落实情况

(三)落实《红寺堡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  升年工作方案》(红安专发〔2022]1)、《红寺堡区2022 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红安委办发〔20222)等文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聚焦燃气经营、燃气工程、管道设施、瓶装液化气、餐饮、燃气具等方面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情况

()2019年以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尤其是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处理情况相关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举一反三开展同类型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事故评估工作情况等

()2021年以来自治区、吴忠市历次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尤其是今年自治区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及吴忠市安全生产督查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

()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重点围绕以几个方面进行:

1.道路运输安全:  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行为严格落实重点车辆动态监管责任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货车大吨小标、超速超载、违法载客等行为重点加强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校园周边以及农村地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销售改装货车变型拖拉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常压罐车等违法行为。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包括优化农村客运服务、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强化变型拖拉机整治从严查处货车、摩托车、农村两违电动三轮车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情况。加强凌晨、清晨时段的路面巡逻和检查执法严查酒驾、工程车、电动车等违法行为强化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责任单位:柳泉派出所

配合单位: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各行政村、柳泉中心小学

2.燃气安全: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及红寺堡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摸底。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检查具体包括人员密集的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以及餐饮等场所内燃气安全。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状况检查具体包括液化石油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倒装等行为重点是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气瓶放置场所及安装情况、使用不符合要求或超过使用寿命的瓶、灶、阀、管等情况。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柳泉派出所  、各行政村

3.建筑施工安全:深刻吸取贵州毕节市建筑工地1-3事故教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检查力度落实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严格履行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强化转包、非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工作。严格落实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严格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和执行。强化项目负责人到岗履职情况的检查加强施工现场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强化对建筑施工企业高处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的管控。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

配合单位: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柳泉派出所  、各行政村

4.消防安全 :  重点排查彩钢板建筑,纠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等问题,严查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泉派出所  、各行政村

5.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  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重点检查森林草原火源管控措施是否到位护林员是否到岗到位巡查值守、巡护密度是否完善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敏感  地区重点部位是否设立临时检查站扑火物资准备及给养是否充  扑火装备是否良好通讯网络是否畅通是否按照森林草原  防火宣传月活动要求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五进"工作等。

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森林防火)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6.农业机械安全。严厉查处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作业及无牌行驶、无证操作、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农业)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7.农村沼气安全。对全乡所有户用沼气和各类大、中、小型沼气工程(包括各年度通过国家补助建设的沼气池、农户和养殖业主、  各蔬菜基地、食用菌企业业主各类自建沼气池等)进行彻底摸排并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输气管道和沼气用具的气密性和畅通性、农户是否掌握沼气安全使用知识和应急处理知识、是否了  解清池和检修的安全知识、进出料口和水压间是否加盖、灶具是否远离易燃物品、净化器是否按时更新脱硫剂、是否张贴沼气安全使用挂图、是否使用明火检查输气管漏气、报废沼气池是否已填埋等。各村需确定2-3名信息员,及时更新沼气摸排情况并上报相关系统。

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农业)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8.农村自建房安全。一是全面摸清农村文旅场所房屋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等基本情况,按要求建立农村住房档案。二是重点排查使用预制板建设的房屋、经过改建扩建的房屋、人员聚集使用的房屋、跨度大于6米的房屋等。三是排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安全、地质和周边环境安全等。四是建立健全农村文旅场所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对房屋安全进行定期巡检,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产权人(或使用人)  进行处理。五是建立重点整治台账,形成管理闭环,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国土)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9.水域安全。重点打击私挖滥采行为、已采挖沙坑回填不彻底行为、危险区域遮挡警示不符合要求,人为损坏蓄水池护栏,沟道倾倒垃圾影响排洪等行为,重点检查水利设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对学生加强监督管理,大力宣传范溺水教育,全力营造防溺水气氛。定期巡查蓄水池,涝池警示牌和防护栏、防护网等安防设施,严防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水利)

配合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  、各行政村、柳泉中心小学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从增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问题整改。各村、各单位要将问题隐患整改贯穿检查工作和监管执法始终督促各有关单位、企业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确保问题清零、隐患销号。对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严查严处、严肃追责。

()加强宣传引导。各村、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村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公众号及时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及时曝光问题隐患突出的单位和企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

()加强综合考评。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计入村级年度考核乡纪委将综合运用督办、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督促大检查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细落地。对存在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不彻底、排查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的村将进行通报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