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640303005/2022-00146
文号
红农发〔2022〕123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24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红寺堡区2022年产业发展培训项目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红寺堡区2022年产业发展培训项目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红寺堡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红寺堡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的通知》(红党农发〔202115号)和《关于印发<吴忠市红寺堡区2022年闽宁协作资金项目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党农发〔20225)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术,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掌握优势产业实用技术现结合红寺堡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把产业发展培训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人才支撑,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以全力推进葡萄、黄花菜、枸杞、肉牛和滩羊等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提升农村实用人才、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帮扶责任人的创新发展能力和生产服务能力为宗旨,在全区范围内分层次、按类型、依产业大力开展集中培训,加快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目标任务

结合红寺堡区葡萄、黄花菜、枸杞、肉牛和滩羊等重点特色产业以及各行政村主导产业,培训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成员“十二五”生态移民100人、种植养殖户1000人次,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养,使户均掌握实用技术1-2。培训涉农部门帮扶责任人225产业发展带头人100、乡村振兴带头人250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三、项目建设内容

(一)涉农部门帮扶责任人“大学习 大轮训”。对涉农部门帮扶责任人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任务225人。

(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红寺堡区各产业村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成员“十二五”生态移民及种植养殖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其中培训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成员“十二五”生态移民100人,培训种植养殖户1000人次

(三)产业发展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对专业技术人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行培训,培训任务100

(四)乡村振兴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对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帮扶车间、农村电商主要负责人等开展培训,计划培训250

    (五)其他培训。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自行组织业务骨干或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带头人、专业技术骨干等培训、学习。

     四、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一)总投资。红寺堡区2022产业发展培训项目计划投资161万元。

(二)投资概算。一是涉农部门帮扶责任人“大学习 大轮训”计划投资32.6万元,培训标准不超过450/人·天。二是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计划投资15万元,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成员“十二五”生态移民培训标准不超过500/人,种植养殖户培训标准不超过100/人次。三是产业发展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投资27.5万元,培训标准不超过550/人·天。四是乡村振兴带头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计划投资50万元,培训标准不超过400/·天五是其他培训计划投资35.9万元,培训标准实报实销。

(三)资金来源。项目资金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闽宁协作资金所有项目培训费根据实际培训情况可调配使用。

五、项目建设时间

20221月至202212

六、工作要求

(一)成立领导机构。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农业农村局成立红寺堡区产业发展培训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加强对培训工作指导的同时负责组织协调培训过程中的相关工作。

  长:马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副组长:曹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员: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副镇长

        田进明  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副镇长

        闫    红寺堡区大河乡副乡长

        陈文虎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副乡长

      红寺堡区柳泉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王    红寺堡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成玉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

        李应科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草畜中心主任

        王玉平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产业中心主任

        胡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农建中心主任

        王万峰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站长

        张本健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葡萄办主任

        杨文玲  红寺堡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马银霞  区委农办办公室主任

        刘芳婷  委农办办公室工作人员

        赵连龙  委农办办公室工作人员

(二)遴选培训机构。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遴选国家级、自治区、吴忠市认定的农民培训机构及具有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能力的培训机构4家,开展培训组织、过程监管、跟踪服务、能力评价和规范管理等工作。

(三)加强培训管理。主管部门对培训机构全过程指导、监管,充分发挥培训机构优势,确保项目任务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培训机构做好开班申请、培训计划、课程设置、教师聘用、档案资料管理、培训总结等工作。坚持基本理论和现场实操统筹安排,坚持基础培训和素质提升紧密衔接,加强对培训的事前、事中、事后协调、统筹,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及时处理、及时解决。确保提升培训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四)规范资金使用。培训资金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及红寺堡区各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加强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对项目资金进行专管专用。培训标准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宁财规发〔2020〕3号)执行。自觉接受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五)做好档案管理。做好参训学员的档案资料整理,及培训过程中学员的签到(备注学员基本信息、身份类型)、培训照片、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专人专管,确保档案资料完整。


    附件:红寺堡区2022年产业发展培训项目计划表



                                     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202251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