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大河乡||【驻村帮扶记】河西村驻村工作队:用活农家书屋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时间:2023-05-12 来源:红寺堡区大河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河西村驻村工作队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改造提质河西村图书活动室,探索“图书活动室+乡村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融合模式,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阵地改造,打造乡村阅读“加油站”

充分整合地域文化资源,升级改造农家书屋,将之前的“大杂烩”划分为图书阅读区和健身活动区两个功能区块。健身活动区可满足舞蹈、瑜伽、产后修复等多样休闲运动,丰富农村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发挥网络新媒体运用,向广大妇科普及保健知识,今后还将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不断提高医疗保健知识普及质量。图书阅读区新安装自助借还书机和门禁安防系统,开通智能图书借阅功能。整合图书3000册,内容涉及绘本类、漫画类、儿童文学类、经典文学类、战争类、历史类、政治类等多种类别,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尤其是学生的阅读需求。

二、爱心联手,丰盈文化振兴“富粮仓”

320日,驻村工作队员金晶邀请银川市玖也普拉提开展“妇女产后修复公益课”专题讲座,吸引广大妇女前来参加学习。415日,金晶联系与原英语培训学校校长谢丽君一同带来亲子绘本阅读公益课,引导家长学习亲子绘本阅读的方法并建立习惯,培养儿童阅读的兴趣和爱好。430日,金晶邀请前职业三国杀桌游选手,到村教孩子们玩三国杀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讲述三国故事。金晶还积极与音乐、美术、书法等领域等艺术家沟通协调,计划在今后陆续开展硬笔书法、绘画、音乐、合唱等多样的艺术公益课,丰富孩子们业余生活。同时还筹划开展中考落榜学生、高中生应对新高考选课指导公益课,高中毕业生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公益课等。

三、活动引领,点亮学生心灵的“诗和远方”

驻村工作队员金晶带来自家的投影仪,以电影为“诱饵”,吸引学生来到图书室,周六固定放映一部英语原声+中文字幕的电影,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在放映电影之前还添加了一些涉及学习方法、励志教育、高考专业选择、卫生常识等内容的小短片,宣传科学理念、扩展学生知识面。在线播放新概念英语视频课程,同时金晶全程参与辅助教学,帮助小学生掌握新概念英语第一册的基础学习,辅导初中生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的学习,学习英语语法,扩展英语词汇量。金晶还计划在6月底中考之前,利用网站教学课程辅导初三学生强化短板,冲刺提分,争取中考时取得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