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时间不会辜负实干者
时间:2020-05-2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全国两会不同寻常,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上午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仅有约9500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段话令人瞩目:“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尽管报告篇幅较短,却折射出满满的民生情怀,这份“纸短情长”的报告本身也诠释了“实干为要”的精神。

实干是创造成绩的底气。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在危机中脱颖而出,这份底气来自实干。

实干是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考虑到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的影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指标,不对经济增长目标作量化要求,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变化作出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居安思危的意识。

实干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当前,境外疫情还在蔓延扩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不设GDP增长目标,不代表不回应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高”“扩大”“增”“降”等关键词的背后是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要以实干推动工作、实现目标,兜牢民生底线,在困难中寻找机遇,凝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与定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这样的宏观政策彰显出党和国家对抓发展、保民生的高度重视,也让民众读出了实干是特殊时期科学、务实的判断和决策。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时间不会辜负实干者。“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记者 常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