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咸辉到同心县海原县暗访检查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守好每道关口 扣紧每环链条 筑牢每条防线
时间:2020-02-1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1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咸辉到同心县、海原县部分村组、社区以及派出所,暗访检查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咸辉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做到“三早”的要求,聚焦农村防控薄弱环节,推动防控力量下沉一线,切实守好每一道关口,扣紧每一环链条,筑牢每一条防线。

  截至2月13日24时,同心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4例,成为全区确诊病例最多的县(区)。咸辉首先来到同心县兴隆乡李堡村,了解防控措施等情况:“村里外省回来的有多少?是不是逐家逐户排查了?”咸辉指出,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在临时值守帐篷中,咸辉一边查看资料一边与村医交流,强调要发挥好村医熟悉情况的优势,宣传好防控知识,开展好安全防护,守护好群众健康。

  咸辉严肃指出,同心县确诊病例最多,集中反映了前期防控工作不实、不细、不到位的问题。要立足外省返乡人员超过万人的实际,深刻汲取家庭集聚病例教训,用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教育引导监督群众在疫情期间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不办红事、简办白事,让群众主动自觉支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真正做到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同心县新区家园A区是一个有1200多户4200多人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目前有16户18人正在居家隔离。“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怎么保障?人员进出是怎样管控的?遇到发热人员如何处置?”咸辉详细询问后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摸清动态情况,制定应急预案,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落实“四包一”要求,服务好居家隔离人员,切实做到网格管理到位、人员跟踪随访到位、密切接触者管理到位。

  随后,咸辉来到兴隆派出所看望基层民警,并通过他们向全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表示敬意和慰问。咸辉说,全区“大排查、大起底”成效显著,为疫情防控摸清了底数、奠定了基础。在新一轮排查中,要把信息化手段与上门入户排查结合起来,加大排查力度,加快排查速度,提高排查精度,运用好排查成果。

  在海原县高崖乡红古村村口,咸辉与值守人员深入交流,为村民志愿协助村干部“守门”点赞。咸辉说,村组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认真落实防控责任,继续严防死守,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把严峻形势、疫情危害、法律责任讲清讲透,动员群众互相关心、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真正让群众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心理上警醒起来、行动上统一起来,共同防控好疫情、守护好家园。

  每到一处,咸辉都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在发现室外温度过低造成测温不准后,咸辉要求相关负责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保障测温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督导检查中,咸辉强调,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落实好政府保障和领导包抓机制,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主动查找短板弱项,科学增补有效举措,全面防做到早发现,严格控做到早隔离,科学治做到早治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自治区副主席、指挥部成员杨东一同暗访检查。(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王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