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陈润儿调研督导中卫市中宁县疫情防控工作:教育群众自觉履行法律责任主动配合查验调查隔离观察 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切断病原传染渠道阻断疫情扩散途径
时间:2020-02-0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深入中卫市中宁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教育群众自觉履行法律责任,主动配合查验、调查、隔离观察,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切断病原传染渠道、阻断疫情扩散途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电小区是中宁县的一个老旧小区,为便于疫情管控,小区封停了其他大门和路口,只留了一个进出口,门口竖着一块红色提示牌,上面写有医院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陈润儿来到小区门口,与值守人员交流,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你们对外地回来的人员,是按照公安提供的信息摸排的,还是一家一户上门摸排的?”“给群众讲清楚法律责任了吗?在摸排、查验、调查、隔离观察中,群众是不是都能积极配合?”一名戴着“疫情防控党员示范岗”袖章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个社区是一家一户上门摸底的,从武汉回来的有17人,从外省区回来的有382人,已经全部隔离。”

 陈润儿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隔离非常关键,特别是集中隔离,这是切断病原传染渠道、阻断疫情扩散途径的有效方法。凡是从疫情比较严重地区回来的人员、凡是与疑似或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凡是从外省区回来有不适症状的人员必须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他从外地回来人员也要居家观察。”

 “要教育群众自觉履行法律责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每个公民都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措施,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要给群众讲清楚凡是从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必须如实向社区和医疗机构申报、登记,讲清楚不接受隔离观察是错误的、造成严重后果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运用法律武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心存顾虑、畏首畏尾。公安机关要认真执法、严格执法、大胆执法,对不服从管控的人员依法强制执行”。

 利民社区塞上江南小区有居民514户1356人,人员进出比较频繁,疫情防控任务比较繁重。陈润儿来到小区门口检查点,询问工作人员,“你们是哪一天开始设点检查的?小区最近有没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居家隔离的有多少人?对这些居家隔离人员是怎么检查、怎么服务的?”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陈润儿说,“要把隔离的时间搞清楚,居家隔离14天,要从到家的那一天算起。”“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好表率作用;广大党员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中宁宾馆是中宁县确定的集中隔离点之一。陈润儿来到宾馆,了解有关情况。“县上设立了几个隔离点?这个点现在隔离了多少人?从哪一天开始隔离的?都是怎么隔离的?”隔离点的一名工作人员回答,“是从2月2日开始进行隔离的”。陈润儿要来集中隔离人员登记名册查看,发现有2人一间房的、有4人一间房的。

 他说,“这样的隔离是没有意义的,比不隔离的效果还要差。你们对自治区的有关要求落实得还不规范、不严格、不到位,必须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陈润儿对县上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说,“疫情防控不是一般责任,而是政治责任、法律责任。领导干部都要好好学一学《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了解自己有哪些责任、有哪些义务。”

 “要加强法律宣传教育,针对防范意识、法律意识、道德意识淡薄的问题,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律责任,主动配合查验、调查、隔离观察,切断病原传染渠道、阻断疫情扩散途径。这次疫情考验的是我们的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和动员体系,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不足,要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严格压实各级责任,县上、乡镇(街道),特别是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的责任都很清楚,如果不配合、不支持、不参与,不履行相关责任,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陈润儿还到中宁玺赞庄园枸杞公司种植基地进行了调研。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参加。(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