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夯实“四化同步”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 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3-09-08 来源: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强化防返贫监测举措,切实做到返贫致贫风险及时预警、及时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切实做到数据明、信息全、情况准,目前,全共有监测对象“三类人员”1038户4405人(边缘易致贫户581户2496人、脱贫不稳定户279户117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78户732人),已消除风险5792410人,正在监测4591995人,实现“应纳尽纳”、“应消尽消”,确保不漏一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强化机制建设,推动工作“标准化”。严格落实防返贫监测动态管理机制,精准确定监测帮扶对象,通过采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互为补充、相互协同的方式,进一步健全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强化排查力度,推动监测“常态化”。坚持常态化走访与定期排查相结合,组织和动员基层干部、帮扶联系人和网格员,采取“干部摸排、包村到户”“筛查预警、合力监测”等举措,常态化开展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风险排查工作。对已纳入监测的对象政策落实及帮扶情况进行全覆盖回访,全面掌握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情况。

强化部门协同,推动预警“联动化”。一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行业部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队伍,加强日常工作对接,重大事项及时会商,发现问题集体研判。二是完善关键信息实时推进和部门数据定期比对机制。教育、医保、水务、住建、民政、卫健、人社、残联、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发现关键信息及时推送给乡村振兴部门,截止8月份我区部门预警信息累计反馈4358条,经逐户核查已纳入监测对象397人三是加强部门会商,坚持提前预警、提前介入、提前干预,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防范各类返贫致贫风险。

强化系统建设,推动管理“智能化”。一是强化数据支撑。充分利用全国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推动智能化管理,实现发现、预警、帮扶、消除全过程监测管理。二是加强智能化研判。对预警信息分级处置,畅通线上线下申报方式,认真落实农户自主申报我的宁夏APP12317平台多渠道申请模式,在接到农户申请后第一时间安排核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