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做实防返贫动态监测 助推乡村振兴见实效
时间:2023-08-09 来源: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把防止返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聚焦“三个环节”,着力提升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效创新防返贫长效机制,采取“干部摸排、包村到户、筛查预警、合力监测”措施,共排查新增监测户87户422人,风险消除14户43人。

一是坚持常态化走访、监测户帮扶人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同时健全部门会商和联席会议机制,及时预警致贫返贫风险,确保监测对象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定期组织乡村振兴专干、网格员参加防返贫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业务培训,提升镇村业务能力,累计共培训3248人次。进一步明确了县级的主体责任、乡村两级全过程落实管理工作责任,相关部门信息预警、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共同推动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三是坚持开发式帮扶兜底保障相结合的方式,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残、因病、因灾等导致大额支出的监测户,实行“点对点”精准帮扶。有发展产业和就业意愿户,以产业项目、稳岗就业、小额信贷予以帮扶。整户无劳动能力的户,做好兜底保障。截至7月底,风险未消除418户中落实开发式帮扶388户、兜底保障7户、正在计划开展帮扶23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