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四到位四提升”举措 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取得实效
时间:2023-06-21 来源: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开展以来,红寺堡区结合重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培训提能红寺堡区把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实,制定《红寺堡区2023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培训会和推进会,要求工作人员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对标对表,行动上迅速落实。全区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网格员2000余人对红寺堡区所有农户开展入户排查5中旬,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带队深入五个乡镇,进村入户督查工作开展情况,逐乡镇召开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推进会,确保工作高质量推进

业务指导到位,多点发力提效。为确保集中排查工作高质高效有序开展,我局防返贫监测办公室负责人利用乡级培训班分别开展专题培训3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针对排查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持续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确保排查人员培训全覆盖。为扩大工作知晓率、政策覆盖面,我局专门制作印发了《红寺堡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具书》800本、政策明白纸43000份,及时分发到乡镇排查干部和农户手中,确保负责此项工作人手一本提高指导工作专业性。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宁夏防返贫监测APP和大排查政策咨询微信群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业务指导,定时推送工作动态,帮助乡村干部和群众及时掌握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各项工作要求。

督导调度到位,整改落实提标各乡镇落实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组干部包户、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工作要求,落实包户包人责任制,将各村划分网格,对所有常住农户家庭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产业就业等情况进行全面入户排查,乡村振兴局成立专班到村督导指导排查工作,并对各类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核实,确保排查数据真实、准确。其间,由政府督查室、区委农办和乡村振兴局联合对各乡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1次专题督查。同时,我局坚持日调度制度,每天对64个行政村的排查进度进行统计公开通报,对存在的疑似错误信息及时推动乡镇核实,推动各乡镇在工作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新增监测对象认定、帮扶措施落实、风险消除稳定、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认定和乡村人口排查等工作。

精准排查到位,科学研判提质驻村工作队、镇村两级干部、网格员等多支力量实行任务划片,全体下沉一线,入户走访排查。全面排查我区农村人口,重点排查“八必访”人群,对排查发现的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一键预警由我局会同乡镇、相关行业部门核实情况后,将核查意见及时反馈,村级及时履行识别程序,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截至目前,一是全面完成排查人口39812户,其中:一般户24817户(整户减少43户)、脱贫户13526户、城镇户512户、监测户957户,排查重点人群“八必访”14430户;二是2023年识别监测户52户248人,消除风险1443人;三监测户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已消除风险监测户580户收入稳定且“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未消除监测户377户均按照返贫致贫风险点落实了帮扶措施,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364户,社会综合保障13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